政府信息公开

2023年驻马店市重点建设项目1-9月份进展情况

投稿:市发改委  来源:市发改委时间:2023年11月29日

索 引 号: S0001--2023-02083 主题分类: 重大项目建设
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 归集发布日期: 2023年11月29日
名  称: 2023年驻马店市重点建设项目1-9月份进展情况
文  号: 有 效 性:

              为深入贯彻“项目为王”理念,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实施,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根据《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重点项目建设月度考评办法的通知》(驻政办〔20233号)文(以下简称“办法”)要求,对全市9月份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考评,各县区综合得分从高到低依次是确山县88.5分、泌阳县86.9、汝南县82.6分、遂平县80.4分、驿城区76.5平舆县75.8分、新蔡县74.9正阳县74.2、上蔡县73.2分、西平县68.9分。三个功能区综合得分从高到低依次是经济开发区72.8分、高新区64示范区59.5分(详见附件1),现将考评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三个一批”项目

9月份“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月度考评考评招商签约项目、“开工一批”项目开工投产、“投产一批”项目投产达效、开发区项目进展情况、全市工业项目及市级技改项目进展情况、有关经济指标情况和“三个一批”项目统计入库率7项指标,满分609月份各县区综合得分从高到低依次是确山县49.7分、泌阳县46.7分、汝南县45.8分、遂平县42.3分、平舆县39.3分、驿城区38.4正阳县36.8分、上蔡县34.3分、新蔡县33.8分、经济开发区33.8分、西平县29.5分、高新区29.3分、示范区25.2分。

(一)招商签约项目签约开工情况

8月份全市新增招商签约项目36个,总投资182.5亿元。各县区完成情况较好的是西平县、汝南县、正阳县、确山县,较差的是经济开发区、上蔡县、示范区(详见附件2)。

(二)“开工一批”项目开工投产情况

9月份全市第“开工一批”项目183个,总投资2504.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76.7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128个,总投资1727亿元,占比分别为69.9%和68.9%。已开工项目183个,开工率为100%;已投产项目109个,投产率为59.6%。各县区完成情况较好的是确山县、遂平县、泌阳县,较差的是经济开发区、高新区、示范区(详见附件3)。

(三)“投产一批”项目投产达效情况

9月份全市第“投产一批”项目156个,总投资1766.3亿元,已达效项目154个,达效率为98.7%。各县区完成情况较好的是汝南县、确山县、上蔡县、平舆县,较差的是新蔡县、正阳县、示范区(详见附件4)。

(四)开发区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进展情况

9月份第九期“三个一批”项目中,开发区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完成情况较好的是汝南县、上蔡县、驿城区,较差的是遂平县、高新区、西平县(详见附件5)。

(五)全市工业项目及市级技改项目进展情况

9月份全市工业项目及市级技改项目,各县区完成情况较好的是驿城区、经济开发区、确山县,较差的是汝南县、上蔡县、平舆县、西平县(详见附件6)。

(六)有关经济指标情况

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各县区增长较快的是确山县、经济开发区、平舆县,较慢的是新蔡县、上蔡县、驿城区。

9月份,工业投资增速各县区增长较快的是泌阳县、汝南县、遂平县,较慢的是驿城区、高新区、上蔡县,且增速较慢的三个县区增速均为负值(详见附件7)。

(七)“三个一批”项目统计入库率情况

9月份“三个一批”项目统计入库率情况,各县区完成情况较好的是遂平县、汝南县、泌阳县,较差的是上蔡县、经济开发区、西平县(详见附件8)。

二、省重点项目

省重点项目建设月度考评满分25分,主要考评投资目标完成情况、竣工项目完成情况、联审联批完成情况、当月信息报送及挂牌督办和表扬情况4项指标,9月份各县区综合得分从高到低依次是泌阳县25.5分、新蔡县25.5分、经济开发区24.6分、上蔡县24.5分、西平县24.4分、确山县24.2分、遂平县23.9分、汝南县23.2分、驿城区23.1分正阳县23分、平舆县22.7分、示范区21.1分、高新区21.1分(详见附件9)。

(一)从投资完成情况看:

2023年省重点项目181个,总投资406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60.9亿元。1—9月份完成投资1707.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9.4%

各县区投资进度均达到时序进度。完成投资总量前三名的县区是上蔡县、确山县、驿城区,后三名的是西平县、高新区、示范区。

(二)从竣工情况看:

25个计划竣工项目,已竣工18个,竣工率72 %。

1-9月份累计竣工项目个数较多的的县区是确山县、西平县、泌阳县,较少的是驿城区、平舆县、示范区、高新区。

(三)联审联批完成情况

省重点新开工项目联审联批任务共642项,已完成642项,完成率100%。

1-9月份联审联批任务完成事项总数较多的县区是上蔡县、泌阳县、正阳县,较少的是驿城区、经济开发区、示范区

三、市重点项目

市重点项目建设月度考评满分15分,主要考评投资目标完成情况、竣工项目完成情况、联审联批完成情况、当月信息报送及挂牌督办和表扬情况4项指标,9月份各县区综合得分从高到低依次是新蔡县15.6分、西平县15分、驿城区15分、泌阳县14.7分、确山县14.6分、经济开发区14.4分、上蔡县14.4分、正阳县14.4分遂平县14.2分、平舆县13.8分、汝南县13.6分、高新区13.6分、示范区13.2分(详见附件10)。

(一)从投资完成情况看:

2023年市重点项目961个,总投资8034.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696.9亿元。1—9月份完成投资3629.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8.2%。

各县区投资进度均达到时序进度。完成投资总量前三名的是驿城区、泌阳县、确山县,后三名的是经济开发区、高新区、示范区。

(二)从竣工情况看:

147个计划竣工项目,已竣工119个项目,竣工率80.9%。

1—9月份累计竣工项目个数前三名的县区是新蔡县、确山县、经济开发区,后三名的是泌阳县、上蔡县、示范区。

(三)联审联批完成情况

市重点新开工项目联审联批任务共4290项,未完成39项,已完成4251项,完成率99.1%。

1-9月份联审联批任务完成事项总数前三名的县区是上蔡县、确山县、西平县,后三名的是经济开发区、高新区、示范区。

四、存在问题

(一)“开工一批”项目投产率低

全市第九期“开工一批”项目183个,已投产项目109个,投产率为59.6%。

(二)部分项目应开工未开工

市重点应开工未开工项目3个,分别是: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应急物资储备中心项目、市农业农村局高标准农田项目和豫南燃气天然气管网村村通工程。

(三)部分项目应竣工未竣工

省重点应竣工未竣工项目1个,为正阳县慎水河中支及清水河下游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市重点应竣工未竣工项目1个,为市城投集团中心城区周边生态环境建设项目。

(四)部分项目建设低于时序进度

省重点低于时序进度项目1个,国道107驻马店境东移改建工程项目,1-9月份完成投资仅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

五、下步工作要求

1—9月份重点项目实施情况看,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针对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各县区要继续以“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为抓手,持续开展好重大项目集中攻坚行动,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持续掀起项目建设高潮,实现重点项目建设活动良性循环,为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