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汝南县市场监管局推动落实“两个规定”严守产品安全底线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3年11月09日

索 引 号: S0001--2023-02033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3年11月09日
名  称: 汝南县市场监管局推动落实“两个规定”严守产品安全底线
文  号: 有 效 性:

 为进一步推动市场监管总局《工业产品生产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和《工业产品销售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落地见效,汝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部署,多举措推进“两个规定”落实落细。

一是集中部署,高位推动。严格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全覆盖、三年见成效”的目标要求,该县局印发了推进工业产品生产和销售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工作方案,召开县贯彻落实“两个规定”推进会,向重点产品销售单位及大中型超市负责人深入解读“两个规定”具体内容,要求经营者要充分认识“两个规定”出台的重要意义,严格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配齐配强质量安全管理人员,提升质量安全管控能力。

二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线上线下齐发力。该局利用网络平台广泛转发宣传“两个规定”原文、一图读懂“两个规定”“总局相关负责人答记者问”等内容,同时开展“世界认可日”“安全生产月”“质量月”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乡镇等各类宣传咨询活动,营造全社会重视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的氛围。举办的“两个规定”宣贯推进会,要求工业产品生产和销售单位压实企业责任,签订《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承诺书》。组织生产、流通领域的重点企业召开座谈会,实地核查,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帮助,提高工业产品生产、销售单位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

三是对点检查,确保落实。建立经营者名录清单,录入河南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信息平台,分层分级落实推动责任。同时加强重点行业检查,对对标对表检查主要负责人、质量安全总监、质量安全员的配备情况及“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完成情况,聚焦隐患排查,精准严格执法,切实推动质量安全总监、质量安全员在落实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中发挥更大作用。

截至目前,全县已有20多家重点类单位配备“两员”,两员配备率达100%,13家重点类单位已建立“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13家已完成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信息平台的信息录入,并建立企业质量安全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