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场主体】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混淆、虚假 或者引人误解商业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专项整治工作

投稿:huoruiqi  来源:时间:2023年10月12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3-03021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3年10月12日
名  称: 【市场主体】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混淆、虚假 或者引人误解商业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专项整治工作
文  号: 有 效 性:

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有效打击混淆、虚假或者引人误解商业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按照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根据省局《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混淆、虚假或者引人误解商业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专项整治的通知》(豫市监明电〔2023〕66号)文件要求,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开展了针对混淆、虚假或者引人误解商业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该局印发了《驻马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混淆、虚假或者引人误解商业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专项整治的通知》(驻市监明电〔2023〕19号)文件,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确立工作措施,集中执法力量,强力推进打击混淆、虚假或者引人误解商业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同时召开推进会进行了研究部署,对该项工作提出更高、更细、更加严格的要求。专项整治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1100余人次,车辆230余台次,检查各类经营场所2000余家,张贴发送宣传材料30000余张,立案查处案件7起,案值1.3713万元,罚没款12万元,营造了公平竞争、法治营商、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

该局从多层面、多角度宣传普及《反不正当竞争法》,形成了推动竞争政策实施的良好氛围。一是一线执法人员集中“充电”,学业务、找差距、练内功、强本领,提高队伍的综合执法素质;二是在重大活动、法定节日期间,通过设立咨询台、专项行动情况展示栏宣传开展动态信息,接受现场咨询、派发资料等形式,宣传反不正当竞争知识,极大提升了群众的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三是拓展新媒体宣传渠道,积极运用微信公众号、微博客户端等各类宣传阵地,充分运用新兴媒体交互、及时、快捷的传播优势,集中开展反不正当竞争行为宣传。四是结合当地市场主体情况,开展重点帮扶对象,向其宣传《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指导企业自主开展商业秘密保护,预防不正当竞争行为发生。

根据专项整治文件要求,该局紧紧围绕“食品饮料等日用消费品;商业促销、医疗和医美服务、校外培训”等重点领域开展执法。针对“保健品”、医疗美容、教育培训、“直播带货”、医药购销等行业进行仿冒混淆、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强监管执法。一是以食品饮料、日用消费品等为重点全面摸排,严查混淆、虚假商业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二是对医疗美容机构的宣传行为开展规范性检查。三是对校外培训机构宣传行为和校园周边商店所售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等商业宣传行为进行监管执法。四是对农资产品包装及宣传开展检查。五是对各类商业促销行为进行检查。

该局加强对违规商业炒作行为的监督检查。一是开展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整治工作,同时对商场超市、美容店等单位提供行政指导,规范其商业营销宣传行为;二是加大对大型商场、超市等企业的检查力度,检查是否存在实施虚假宣传的行为。三是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检查。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在培训场所设置收费公示牌,公布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不得收取公示项目和标准外的其他费用;不得作混淆、虚假宣传。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强化不正当竞争宣传工作,聚焦重点领域,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开展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