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河南省餐饮食品安全监管业务培训班在驻马店举行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3年10月08日

索 引 号: S0053-0000-2023-00109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3年10月08日
名  称: 河南省餐饮食品安全监管业务培训班在驻马店举行
文  号: 有 效 性: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餐饮食品安全监管队伍能力建设,9月下旬,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在驻马店市举办了2023年餐饮食品安全监管业务培训班。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郭全保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继伟致辞。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就学校食品安全监管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郭全保在开班仪式上肯定了近年来全省餐饮服务安全监管条线工作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食品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全省餐饮安全监管战线的同志们要进一步提振精神状态、转变行风作风、树牢底线意识、强化担当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认真做好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郭全保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及食品安全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的自觉性、主动性,树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意识。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发现、解决问题能力。遇到问题不能绕着走,要直面困难、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要深入调查研究,强化监督指导,全面提升依法监管能力、稳妥处置突发事件能力。三要扎实推进重点工作,强化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持续推进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集中用餐单位、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餐饮服务经营者食品安全治理工作,及时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巩固成效、施之长远。

本次培训紧贴餐饮监管工作实际,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邀请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娄晓民教授等8位专家进行授课,内容涵盖了餐饮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基础知识、学校食品安全监管、餐饮食品安全应急处置及舆情应对等多项内容。培训期间,全体学员实地观摩了驻马店市遂平县第一高级中学、遂平县睿思幼儿园、河南省祥荷餐饮有限公司创新工作机制、有效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经验做法,了解豫校食安智慧监管平台管理功能和操作使用方法及餐饮食品主体推行食品安全智慧管理的工作成效。

本次培训有效提高了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增强了妥善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能力,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疏通工作堵点、明确工作目标,为持续提升全省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成效打下坚实基础。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同志、餐饮监管科长、业务骨干,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等共8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