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水利局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5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协  来源:时间:2023年09月25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3-02016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3年09月25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水利局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5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水办〔2023〕16号 有 效 性:

 民盟驻马店市委: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多管齐下建设幸福河湖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在持续开展幸福河湖和美丽河湖创建方面

(一)开展幸福河湖创建。按照淮河流域幸福河湖建设要求,在全市范围内遴选推荐了具有典型性、条件相对成熟的臻头河确山县石滚河镇鸡山大桥至任店镇薄山湖溢洪道段,在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水管理等六个方面实施提升措施,建成治水效果明显、管护机制完善、可复制可推广的幸福河湖。2022年10月21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市副总河长刘晓文代表驻马店市在全省幸福河湖建设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2022年11月,我市下发第2号总河长令《关于开展幸福河湖建设的决定》,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幸福河湖建设,每年建设1至2条省级幸福河湖、建设一批市级幸福河湖,持续改善我市河湖面貌。11月10日下发《驻马店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幸福河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驻河〔2022〕4号),顺利推进我市幸福河湖建设,进一步提升河湖管理保护水平。12月15日,驻马店市召开全市幸福河湖创建工作会议,对我市进一步开展幸福河湖建设进行安排部署和提出要求。2023年6月1日,确山县臻头河通过淮委和省河长办联合验收,成为河南省首批淮河流域幸福河湖,正阳县慎水河成功入选2023年淮河流域幸福河湖建设名单,北汝河汝南段和小洪河西平段正在创建2023年省级幸福河湖。今年我市拟建设8条市级幸福河湖,建设方案已经完成技术审查,目前正按计划有序实施。

(二)开展美丽河湖创建。2022年市生态环境局积极组织申报省级美丽河湖优秀案例,臻头河(薄山湖)、铜山湖被命名为首批省级美丽河湖优秀案例。为强化示范引领,在全市范围内宣传臻头河(薄山湖)、铜山湖首批省级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切实发挥水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典型经验,为建设美丽驻马店树立好经验好做法的典范。

二、在持续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河湖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方面

(一)市城市管理局积极推进中心城区市政排水管网排查检测,建立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市城管局组织实施了市中心城区排水管网排查检测项目,由中煤(西安)地下空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具体负责,共排查雨污水管道2021公里(其中污水管道739公里,雨水管道1282公里),管道清淤疏通91公里,管道CCTV检测264公里,管道QV检测487公里,并建立了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实现市政排水管线信息的查询、分析、显示和输出等。系统由一张图、综合应用、在线监测、排水业务、工单管理、应急调度等内容构成。目前,指挥部已选定在慎阳路与富强路交叉口中国电信大楼一楼,系统功能已基本开发完成,各类数据已入库,物联设备已安装完毕。

(二)市生态环境局加强统筹规划,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进机制。科学选择治理模式,推进污水与改厕有效衔接,目前已建成117个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022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2%,完成国家监管黑臭水体7条,省级监管农村黑臭水体7条。

(三)市生态环境局做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先行区建设工作,探索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技术模式和监管模式。印发《驻马店市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先行区建设1+5工作方案(2021—2023年)》《驻马店市农业面源污染调查监测方案》《驻马店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1—2025)》。支持新蔡县开展省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试点县建设。

(四)市农业农村局持续开展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等工作。一是指导各县区按照时间节点有序开展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各县区成立了领导组织,制定了工作方案,开展宣传引导,科学设置回收站点,严格落实回收政策。2022年全市使用农膜8823吨,回收8622吨,回收率97.7%。二是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管理。规范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减少农药包装废弃物对土壤环境造成的污染,制定下发了《驻马店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意见》,在全市各县区探索实施农药销售者责任延伸制,认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强化农业面源污染管控,全力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全市各县区共计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263.6吨,回收率63%,处置230吨,处置率87.3%。三是针对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原则,在全市积极开展秸秆“五化”利用(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原料化、基料化)工作,秸秆综合利用率进一步提高,既减轻了焚烧秸秆造成的环境污染,又促进了农民增收。至2022年底,全市机械收拾打捆、青贮、黄贮各类秸秆646.4万吨,全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7%。四是针对畜禽养殖业排污问题,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在全市规模养殖场已建立了畜禽粪污产生利用台账,对畜禽粪污流向进行了规范管理。将散养户畜禽养殖污染列入五星支部创建的内容,由村级对散养户进行监管。目前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率已达10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已达97.72%。

(五)市河长办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理念,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一是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2023年市河长办以交办函形式将省先后下发我市的31个和1389个疑似河湖“四乱”问题图斑交办给各县区,逐点进行了实地复核。结合全市范围内自查共认定河湖“四乱”问题22个,目前已完成整改19个。二是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清理整治回头看。共认定碍洪问题6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三是深入推进整治河湖破堤种植常态化、规范化。市河长办下发了《练江河流域开展破堤种植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对练江河流域内存在的破堤种植进行全面排查,建立了清单台账,并被市政府纳入重点工作,实行周调度,共排查破堤种植58.7亩,均已完成整改。四是对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上级交办、媒体曝光河湖突出问题,以“一县一单”形式进行交办,实行挂牌督办、跟踪督导,确保问题彻底整改、责任严肃追究。

三、在着力“三水统筹”、深化“四水同治”、推进“五水综改”方面

(一)构建“三水统筹”治理格局,推动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市生态环境局制定并下发《驻马店市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方案》,构建“三水统筹”治理格局,力促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推动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二)大力实施“四水同治”,着力构建兴利除害的现代水网体系。实施“四水同治”战略,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做好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坚定“四水同治”工作方向,明确“四水同治”工作重点,坚持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既补短板,更强监管,推动“四水同治”从“治标”到“治本”转变。自2019年实施四水同治以来,我市实施四水同治项目219个,累计完成投资274亿元,均超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连续三年在省级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其中2023年计划完成投资83亿元,实现了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四连增。按照“前期抓深入,在建抓形象,完工圈句号”的要求,抓紧开展项目储备、在建项目进度、未建项目开工和已建项目验收。推进完成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洪汝河治理、板桥水库除险加固、淮河流域滞洪区建设、市中心城区生态水系等省市重点水利项目建设任务。4年来,通过一系列措施,全市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能力进一步呈现,水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强化,水生态水环境保护治理取得更大进展,水灾害防治体系日趋完善,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深入推进“五水综改”,变水瓶颈为水支撑水保障。“五水综改”是省委书记楼阳生立足河南省情水情,亲自点题、谋划、推动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这是继“四水同治”后我省关于治水兴水工作的又一重大突破,是首次围绕治水提出的系统完整、深入有效、彻底全面的改革举措。我们紧紧围绕“五水综改”总体目标和要求,以省级方案为蓝本,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印发了《驻马店市“五水综改”实施方案》,明确了改革举措、任务和重点。为进一步落实好各项改革举措,我市启动编制了《驻马店市水资源配置方案》,制定印发了《驻马店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和《驻马店市中心城区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实施办法》;本着“治旧控新”的原则,我市谋划实施了南水北调向四县供水工程、薄山水库向正阳供水工程、出山店水库向三县供水等一大批引调水工程,加快实现城镇水源地表化100%进程;努力拓宽融资渠道,冲破投资渠道单一的藩篱,2022年通过PPP、项目债、专项债、贷款等融资渠道筹措资金25亿元支持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农村供水“四化建设”,抓住确山、上蔡2县作为省级建设试点的契机,计划在具备条件的县区逐步推开,扩大覆盖面;按照《宿鸭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持续推进宿鸭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向“将宿鸭湖水库打造成城区内湖”目标迈进的步伐。

四、在加强河湖管理,强化河长履职尽责,建设高标准河湖监管队伍方面

严格落实河长巡河制度,各级河长按照时间节点使用手机APP或巡河小程序进行巡河,对巡河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切实发挥出河长管理、治理、保护职责。2022年,市级河长巡河48人次,县乡村级河长巡河20.16万人次,巡河率达99.5%。2023年截至目前全市巡河共计11.77万人次,巡河率100%。

在全面推行河长制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我市进一步加强巡河、督导、联动、考核常态化规范化管理,探索实施河长“三个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对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上级交办、媒体曝光河湖突出问题,以“一县一单”形式进行交办,实行挂牌督办、跟踪督导,确保问题彻底整改、责任严肃追究。2022年累计解决案件34件,及时有效地解决了河湖管护中存在的问题。搭建网络信息化监管平台,在重要河湖、重点河段安装摄像头1130处,实现“人防+技防”。成立10个督导组,督查重点从大河大湖向中小河流、小微坑塘延伸,对县级河长和相关部门履职尽责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对工作开展不力,履职尽责不到位的县区、河长进行通报批评,并相应扣减县区财力,倒查责任、推动落实。创新推行“河长+天中义工”,作为“河长+民间河长”的延伸。2022年3月,驻马店市天中义工联合会把义工巡河项目暨“守护河道最后一公里”列入工作目标,将义工巡河所发的视频、照片、文字等内容梳理后交给市河长办,市河长办把存在问题交办到相应县区,要求限期整改,按时回复。组织主流媒体全方位报道河长制落实情况,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网络等媒体和传播手段,大力宣传河长制工作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市、县河长办举办基层河长培训班,开展河长制工作进党校、进社区、进校园宣传活动。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重点河流污染综合治理。加强洪河、汝河、臻头河、泌阳河等水质较好水体的保护,强化板桥水库、薄山水库、宿鸭湖沙口等水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提升流域水生态功能。

(二)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力推动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强化农村黑臭水体监管整治。

(三)持续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进一步明确“清四乱”重点、要求、时限,对河道管理范围内“四乱”问题逐河、逐段安排,分组分片地毯式全面进行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大力开展河湖“清四乱”和妨碍河道行洪问题清理整治,将排查发现的重大问题纳入“三个清单”管理,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四)加强河长巡河。严格落实河长巡河制度,按照市级河长一年不少于3次,县级河长一季度不少于1次,乡级河长一月不少于1次、村级河长一周不少于1次的巡河要求,各级河长办及时对本级河长发送巡河提醒函,确保河长巡河工作落实到位。

(五)持续推进幸福河湖建设。按照驻马店市2022年第2号总河长令《关于开展幸福河湖建设的决定》和《驻马店市幸福河湖建设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对各县区已建设实施的市级幸福河湖进行市级评定,确认为市级幸福河湖的,给予一定项目投资倾斜,并通过公共媒体宣传建设成效及经验做法。

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扛牢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幸福河湖,全力推动驻马店市河流生态持续向好,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驻马店市水利局

2023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