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9月22日驻马店市召开司法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市政府新闻办时间:2023年09月25日

 

发布人:

江长涛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

郑清朝 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

杜玉坤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

主持人:

季方 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时间:2023年9月22日9:00

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季方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长期以来,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是推动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助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出台了一系列服务保障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举措。为了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相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重点介绍我市司法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情况,并回答媒体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长涛先生;

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郑清朝先生;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杜玉坤先生。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驻驻和市直新闻媒体及所属新媒体,部分县人大代表和政法干警。

下面请市中级人民法院江长涛先生作情况介绍。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 江长涛

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近年来,全市两级法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自觉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当下审判执行工作的主线和提升整体工作水平的突破口。通过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拓展司法服务,持续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市委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及相关要求,市中院制定了《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 服务保障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措施》,并选取了6个典型案例展示我市法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下面对有关情况进行简要介绍。

一、《工作措施》的主要内容

围绕我市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结合法院工作实际,我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5项20条工作措施。

一是坚持平等保护理念,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诚信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包括: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支持引导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维护有序市场竞争环境。

二是加强民营企业产权保护,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及企业家的人身财产安全。具体措施包括:充分保障民营企业诉讼权益,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妥善审理民事、刑事、行政交叉案件,妥善处理涉民营企业各类侵权纠纷案件,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等。

三是坚持能动司法,切实为民营企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具体措施包括:妥善审理各类涉民生案件、妥善审理涉生态旅游资源开发案件、助力缓解民营经济主体融资难问题、更加主动服务“放管服效”改革、强化先行判决机制的运用、积极融入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进程等。

四是坚持多措并举,积极为危困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具体措施包括:依法快速兑现民营企业胜诉权益、依法审慎采取财产保全措施、依法适用破产制度等。

五是提升诉讼服务水平,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具体措施包括:积极提供高效便利的诉讼服务、充分发挥司法建议作用、积极延伸司法服务等。

二、典型案例情况介绍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为强化以案释法效果,我们在全市法院筛选了一批服务保障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本次发布的典型案例覆盖刑事、民事、行政、执行等领域,较好地呈现了全市法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做法、新成效。

(一)某房地产有限公司诉某县城市管理局行政处罚案。本案判决撤销行政机关作出的不合法的处罚决定,严格遵循了行政处罚中过罚相当原则,避免涉诉企业承担不合理的处罚责任,对有关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起到了监督、警示的作用。该案的审理,对促使行政机关转变行政执法理念、不断提升行政执法素质、保障相对人合法权益、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打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具有典型意义。

(二)胡某某等敲诈勒索案。本案中,被告人对企业的敲诈勒索行为,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情节较为恶劣。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较好维护了涉诉企业的合法权益。

(三)某调味品公司诉朱某劳动争议纠纷案。本案明确了劳动者违反职业道德、违约兼职的认定标准,展示了用人单位应如何依法定程序行使解除劳动合同权利的过程,对于引导劳动者依法维权、企业规范用工,在劳资纠纷领域更好地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指引意义。

(四)某眼科有限公司诉张某某名誉权纠纷案。本案判决张某某在抖音账号内就其对企业的名誉侵权行为发布道歉声明,为涉诉公司挽回了名誉,避免了损失扩大,遏制了通过互联网随意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的不良风气,是人民法院通过个案裁判切实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体现。

(五)某畜产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申请执行某食品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本案是善意文明执行为营商环境保驾护航的典型案例,人民法院依法适用“活封活扣”+“执行和解”措施,在依法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生产经营的影响,促使被执行企业快速回血、恢复生机,为被执行企业清偿债务创造条件,实现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以优质的司法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

(六)某针织公司诉某服饰公司加工合同纠纷案。本案中,承办法官考虑到双方企业发展利益,当庭积极组织调解,两公司最终握手言和并当庭履行。不仅实现了双方利益最大化,更避免了因案件的“简单”处理给企业后续合作造成不良影响,有助于构建稳定有序的营商环境。

下一步,全市法院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决策部署,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通过一个个案件的审理,进一步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助力我市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更高质量的司法服务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我市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更加有力、更加精准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季方

谢谢江先生的详实发布。下面,请市人民检察院郑清朝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 郑清朝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向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市检察院根据驻马店经济快速发展的实际,将涉企检察作为一项履职重点,制定《关于深化能动司法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3个规范性文件,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积极主动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服务,驻马店市检察院和市工商联共建沟通联系机制做法入选全国工商联、最高检发布《工商联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系机制100对典型事例(2019——2022)》。下面,我简单介绍全市检察机关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的做法:

一是突出打击重点,着力规范平等竞争市场经济秩序。共办理骗取贷款、贷款诈骗、违法发放贷款等涉农商行不良资产集中清收案件依法批准逮捕74件81人,提起公诉58件74人。将全市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统一由遂平县院办理,批准逮捕知识产权案件11件13件,起诉32件58人。

二是扎实开展专项活动,维护规范有序的金融秩序。开展打击洗钱犯罪专项活动,市院与人民银行等单位会签了《驻马店市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完善与公安、法院、人民银行等单位协作机制,形成打击合力,维护正常的金融秩序。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活动,坚持把追赃挽损贯穿办案始终,督促引导犯罪嫌疑人主动退赃退赔,努力实现最大限度的追赃挽损,回应人民群众的新需求。

三是加强涉企诉讼监督,促进涉企纠纷化解。找准检察工作服务民营经济的切入点,将优化营商环境的职能作用落实到办案工作始终,办理涉企生效裁判监督案件62件,提请省院抗诉7件;办理涉民营企业民事执行监督案件23件,提出检察建议23件。

四是优化升级检察服务,营造便企利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万警联万企,法治护航行动”,共走访企业131家,送法进企业112次,送法律知识读本1500余本。依托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平台,畅通网上咨询、投诉渠道;开通12309检察服务热线和绿色通道,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五是延伸检察职能,深入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适应我国刑事犯罪结构变化,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推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2022年9月,市检察院联合市工商联等11个部门召开联席会议,成立第三方监督机制管理委员会,印发《驻马店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等5份规范性文件,组建77名专业人员的评估专业人才库。2023年5月,市法院经邀请加入全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机制管理委员会。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启动企业合规案件29件,已办结17件,通过合规整改17件,对13家企业和17人作出不起诉处理;对1家企业和1人提出宽缓量刑建议;对办理企业合规案件中发现的行政监管漏洞、行业潜规则等问题,及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整改,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效果。2023年4月,市院王军检察长在全省检察机关第一季度业务分析会上进行了经验介绍。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市检察院印发的《某某木业公司、王某某非法收购滥伐的林木案》等4个典型案例:

案例1承办单位:驿城区院;案例名称:驻马店市某木业有限公司、王某某非法收购滥伐的林木案;典型意义:检察机关综合考虑涉案企业行业属性,深入企业调研,通过“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进行全方位追责,修复生态环境,推动行业诉源治理。

案例2承办单位:遂平县院;案例名称:遂平县肖某某、刘某某重大责任事故案;典型意义: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适用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以刑事和解促进矛盾化解,宽严相济彰显司法温度。

案例3承办单位:汝南县院;案例名称:汝南县某纺织有限公司、马某某等9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典型意义:检察机关依职权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强化程序衔接,推动涉案企业合规制度在刑事诉讼中全流程适用,推动行业诉源治理,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法律效果。

案例4承办单位:新蔡县院;案例名称:新蔡县房某某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典型意义:检察机关延伸司法服务职能,结合办案制发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建章立制,筑牢守法合规经营底线,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季方

感谢郑先生的介绍。下面,请市公安局杜玉坤先生作情况介绍。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 杜玉坤

尊敬的新闻界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关于实干担当促进发展等部署要求,市公安局立足我市实际,聚焦企业现实所需,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公安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21项措施。

主要分三个方面:

一、坚持依法保护,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分别是:严打涉企侵财犯罪,加强企业周边治安秩序维护,规范资金冻结,加大涉企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开展涉企“挂案”清理行动,加强反恐防恐业务指导。

二、坚持规范执法,创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分别是: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异地办案协作“六个严禁”、禁止逐利执法“七项规定”等制度规定,准确把握民事纠纷与经济犯罪的界限,妥善处理刑民交叉案件,加强执法办案内部监管,建立健全执法监督机制,加强涉企信访案件重点核查。

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分别是:优化保安服务市场环境,便捷外国人签证服务,开通企业机动车登记绿色通道,推广使用城市配送货车电子通行码,取消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异地办理注册登记居住证明,持续向县级车管所下放业务权限、降低登记成本,下放金融机构安全防范设施建设审批验收权限,缩短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非药品类)购买许可审批时限,实行旅馆业、公章刻制业等特种行业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一是强化宣传推广。依托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千警助千企”活动,组织民警上门宣讲,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全面提升政策的知晓率和覆盖面,让政策更快直达市场主体。二是强化指导监督。督促各县区公安机关和责任警种部门完善配套措施,确保推动有力,落实到位。三是强化动态评估。21项措施的出台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将认真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加强对执行落实情况的动态评估,根据评估结果不断优化调整完善,确保更加符合企业需求,持续为服务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季 方

感谢杜先生的详实介绍。接下来请记者朋友进行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


河南日报记者

当前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是民营企业家重点关注的问题。请问全市法院在这一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 江长涛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年来,全市法院牢固树立依法、平等、全面保护的原则和理念,把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贯穿立案、审判、执行全过程,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的自主经营权、财产所有权及其他各项权利,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的人身权、财产权。一是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和“万人助万企”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民营企业服务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出台了《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服务和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规范性文件,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三是慎用财产保全措施,依法审理涉民营企业纠纷案件,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四是严格落实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大对民营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

《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 服务保障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措施》的出台为人民法院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下一步,我们准备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细化服务保障措施,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在刑事审判工作中,一方面要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严格遵循罪刑法定、主客观相统一、疑罪从无原则,审慎处理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涉嫌犯罪的案件;另一方面要依法惩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各类犯罪,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的经营环境。民商事审判要坚持平等保护理念,维护有序市场竞争环境;妥善审理各类涉民生案件,依法为困难企业缓解债务压力、恢复生产经营创造条件;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融资行为,助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执行工作方面,依法审慎采取财产保全措施,积极为危困民营企业纾困解难。谢谢大家。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据了解,市检察院和市工商联共建沟通联系机制做法入选全国工商联、最高检发布《工商联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系机制100对典型事例》,是全省唯一入选的市级院。想请您介绍一下,市检察院与市工商联是如何建立沟通联系机制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

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 郑清朝

感谢您的关注。近年来,市检察院加强与工商联沟通合作,健全联络机制,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职能和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主动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服务,2022年8月,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工商联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系机制100对典型事例(2019——2022)》,市检察院和市工商联共建沟通联系机制做法成功入选,还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奖。我们的做法主要是三点:一是健全机制,压实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共同责任。市检察院出台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的《关于深入推进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工作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建立服务民营经济“四个一百”工作机制:全市两级检察院联系100家民营企业、走访100家民营企业、送法100家民营企业、邀请100位民营企业家到检察机关座谈交流。二是搭建平台,凝聚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双向合力。通过邀请企业家代表参加检察公开听证、服务大局品牌评比、“检察开放日”等重要活动,引进外部评价,主动接受监督。依托12309检察服务大厅、“两微一端”等平台,打造全方位、多层次民营企业服务窗口,提供高效便捷的权利救济、法律咨询等服务。三是目标同向,营造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扎实开展服务“六稳”“六保”、强化涉企民事行政监督等六个专项活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常态化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聚焦企业关心的法律问题,结合所办案例采用“订单式”“体验式”等精准普法方式,深入企业询问司法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受到民营企业家好评。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切实增强“服务企业发展就是服务工作大局”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经济主体,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检察服务和有力法治保障,为建设六个现代化驻马店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谢谢大家!

顶端新闻记者

请问我市公安机关在打击涉企违法犯罪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在依法依规冻结企业账户、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 杜玉坤

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党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公安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立足主责主业,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企违法犯罪,依法依规冻结企业账户、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在打击涉企犯罪方面,紧盯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主动出击,聚焦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近三年来破获涉企案件22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78人,对涉企违法犯罪形成强大震慑。特别是今年以来,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依法强力打击涉企领域违法犯罪,特别是串通投标、合同诈骗及恶意逃废债等违法犯罪行为。同时,积极协同对接市税务局、人民银行、银保监局、保险公司协会、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烟草局等职能部门,并建立警税、警银、警企联合工作平台,妥善防范化解经济领域突出风险,确保社会经济秩序持续稳定,较好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任务。上半年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共立案76起,破案5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7人,移送起诉65人,追赃挽损1.03亿元。

在冻结企业账户方面,市局党委研究制定出台了《依法整治违规使用资金查控平台冻结手段攻坚战工作方案》,有效提高了我市涉企账户的冻结标准和精确度。对涉及账号冻结的案件,通过严把审核、网上巡察、实地检查、督促整改等闭环管理措施,切实保障被冻结主体的合法权益。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季 方

谢谢杜先生!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相关部门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各位记者朋友,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良好的法治环境至关重要。市司法职能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实招”“新招”“硬招”,充分彰显了司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力度和温度。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做好宣传报道,同时也希望媒体朋友和人大代表加强工作监督,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共同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营造良好的环境。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