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数字赋能 提升履职能力 驻马店数字政府建设驶入快车道

投稿:市大数据局  来源:时间:2023年09月25日

索 引 号: S0001--2023-0167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3年09月25日
名  称: 数字赋能 提升履职能力 驻马店数字政府建设驶入快车道
文  号: 有 效 性:

 “智”创万物,“数”赢未来。昨日,记者从驻马店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获悉,近年来,驻马店市聚焦大平台共建、大系统共享、大数据共治,全面推进政务流程再造、业务模式优化、履职能力提升,探索构建数字化履职能力、安全保障、制度规则、数据资源、公共平台支撑五大体系,逐渐描绘出数字政府“驻马店样本”的清晰模样,为加快推动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政务运行协同化提供数治支撑。
         规划起点高。驻马店市置身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大坐标系下,以战略性、前瞻性眼光规划数字政府建设,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驻马店市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围绕数字化履职能力、安全保障、制度规则、数据资源、公共平台支撑等方面,构建五大数字政府体系,在城市管理、生态治理、教育医疗、社区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多个智慧应用场景和创新模式;按照“局+中心+研究院 +国有公司+产业园”的数字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机制,完善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和建设运营模式,完善政务云、政务网络、数据开放等管理办法,制定云、网、平台、应用、数据等标准规范,驻马店市数字政府建设崭新画卷徐徐展开。
         底座打造实。驻马店市积极推进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市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以市大数据中心为支撑底座,建设集感知、联接、计算、应用为一体的驻马店“城市大脑”。已建设数据中台、一网统管、视频中台、物联中台、业务中台、统一用户、统一门户等多个平台,构筑起城市大脑的基础底座。目前,数据中台已对接21个部门,汇聚了20个数据库、346张表,累计归集15亿条数据。数据中台已经建成人口库、法人库、电子证照库等基础数据库,开发了标签画像功能,实现了人口信息、法人信息统一入口的展示。正在推进医保、房管、人社、公积金等专题库和社会信用基础数据、政务服务事项、政务服务办件等主题库的建设,最终实现网络通、系统通、数据通、业务通。
         应用场景广。数字政府建设,不仅让群众、企业受益,基层治理也要有新抓手。驻马店市以“小切口、大民生”为导向,谋划设计数字应用场景,利用城市大脑业务中台快速构建模型应用能力,赋能“一件事一次办”、电子证照、购房补贴、人才服务、“掌上办”“未诉先办”等多个应用场景,通过与联办部门对接赋能,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理时限,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一“智”贯通,纵向到底,数字赋能的“减法”,带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乘法”。
         推进措施强。数据共享被视为数字政府建设的“牛鼻子”。驻马店市明确要求加强对政务数据、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的统筹管理,汇聚治理、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全力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孤岛”,消除“数据烟囱”。目前,我市已建立健全了数据共享协调机制,编制数据共享目录和供需对接清单,依托市大数据中心平台,推进数据按需归集、应归尽归,完善人口、法人、信用、经济治理、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等数据资源库,构建全市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在“云”端,看不见的数据飞速运转,为各部门、各机构和群众搭起一座座桥梁,让群众办事更快捷、更方便。
        数字连接无限未来,数字政府建设永远在路上。一项项数据不断完善,一个个指标不断提升,如今的驻马店,越来越多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零跑动”和“指尖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智慧愿景”从理想照进现实,正稳稳托起民生幸福。顺应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驻马店市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探索、创新与实践,在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这条道路上,步履铿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