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 第78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自然资源局  来源:时间:2023年09月25日

索 引 号: S0014-0000-2023-00004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3年09月25日
名  称: 驻马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 第78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有 效 性:

 农工党驻马店市委会: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森林碳汇,稳妥推进双碳行动”的提案收悉。我局认为该提案提出的我市森林碳汇发展存在的问题精准、严谨,有针对性,提出的建议科学、合理、有前瞻性。现就我局职责范围,答复如下:

一、坚持规划引领,高效提质增绿

我局组织编制的《驻马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已于5月15日上报省政府批复。规划作为我市空间发展的指南、开发建设活动的大纲,深入贯彻绿色发展观,坚持生态优先、转型绿色发展。我市坚持规划引领,科学挖掘造林绿化用地,将适宜造林绿化空间纳入市县乡国土空间规划中,目前已初步形成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为我市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增加森林面积,提高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摸清林地资源本底,构建科学合理林地资源保护目标体系。以“三调”成果为统一底版,以国土空间规划及“三区三线”划定成果为依据,科学合理明确林地管理边界,摸清我市林地资源本底。按照我市2020年变更调查数据成果,全市林地面积2121.51平方公里(318.23万亩),占国土总面积的14.06%,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8.11%。其中,泌阳县、确山县和驿城区林地面积占比较大。规划中,我局与林业部门进行充分对接,根据市域内各县(区)林地现状规模、造林绿化空间成果以及规划期内重大项目占用及廊道建设情况,结合驻马店市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落实省下达林地保有量任务,提出了至2025年和2035年,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8.47%和9.08%,实现林地面积可控、林地生产力明显提高、森林质量明显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的目标。同时将林地保护指标分解落实到各县(区),构建市域科学合理的森林资源保护体系,切实提高我市森林系统碳汇能力。

(二)划定“三区三线”,明确生态碳汇保护重点地区。规划依托第三次国土调查底图底数,划定落实我市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线、生态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匡定了我市生态碳汇规模和重点区域。划定时坚持粮食安全和生态优先,优先划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线和生态保护红线。全市市域共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768.20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5.09%。同时依据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生态保护区。整合生态保护区以外的地质灾害高易发区、林地、河湖水系等保护空间,划定生态控制区总面积1275.51平方公里,占市域总面积的8.45%。

(三)统筹推进林地生态修复,提升森林碳汇能力。划定林地生态修复区,集中于伏牛山低山丘陵、桐柏山低山丘陵区域,面积约851.22平方千米。实施林地生态修复重点工程,有序推进优质森林培育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生态廊道建设修复工程、城镇生态空间品质提升工程;实施林地生态修复重点工程,通过现有林改培、抚育等措施,建设珍贵树种和大径级用材林等国家储备林基地1万亩,森林抚育2.5万亩;实施山区生态林建设项目,在伏牛山、桐柏山余脉交错地带,加强困难宜林地造林、立地条件较好的灌木林地改造和未达标造林地的补植补造,促使恢复形成森林植被;实施平原区农田林网完善提质项目,完善和提升农田防护林体系。

(四)营造高水平城市绿地系统,增加碳汇储量。实施森林城市体系建设项目,健全城镇公园绿地功能。以区域生态资源为基底,依托城市外联道路和对外交通出入口构建绿色廊道;以城市公园和生态廊道为主体,以城市公园为重点、以郊野公园为支撑、街头绿地和庭院绿地为补充,构建城市绿地体系;目前,我市已形成了依托练江河、小清河、开源河等城市水系和开源大道等城市干道蓝绿空间体系,有效增加了城市碳汇储备。

二、完善用地机制,持续增绿增汇

在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审批—实施—监督”环节,全过程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的管制要求,落实生态控制区的空间准入规则。明确了生态保护区、生态控制区的空间管制要求。在用地审批过程中,对公益林实施严格保护,依法经审核审批同意使用的国家级公益林地,需按照《国家级公益林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实行占补平衡。

建立定期评估制度,加强规划实施绩效考评和全周期管理。按照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要求,对国土空间规划中生态保护红线、生态控制区、生态廊道、城市蓝绿空间、林地保有量等各类管控边界、约束性指标等管控要求落实情况进行评价和优化完善,确保我市林地面积有序增加,实现全域国土持续增绿增汇。

三、加强衔接协作,做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

与林草主管部门密切协作、充分衔接,做好以下工作,持续提升我市生态系统碳汇增量。

(一)配合林业部门做好林地资源调查等相关工作,及时更新年度国土变更查和林草资源图等相关数据,为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提供基础支撑;

(二)依据《驻马店市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配合林业部门加快推进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的编制,进一步明确市域各县区林地保有量,优化林地属性。

(三)将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相关成果及时纳入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和全国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进行管理。

恳请您一如既往关心支持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多为我们建言献策,共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2023年6月29日

联系单位:驻马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空间规划局

联 系 人:李柯柯

联系电话:1583968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