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99号建议的答复

投稿:市自然资源局  来源:时间:2023年09月25日

索 引 号: S0014-0000-2023-00002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3年09月25日
名  称: 驻马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99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有 效 性:

 李超代表:

提出的关于“在建设用地规模指标分配上,适当给予倾斜,加强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用地保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建设用地规模指标分配方面

按照全省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安排,我市于2022年8月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并经省自然资源厅审核通过后上报自然资源部,省在统筹考虑“现状城镇建设用地、年均城镇建设用地增长情况、常住人口、地均GDP”等各类要素的基础上,下达我市城镇开发边界新增规模为现状城镇建设用地规模的1.21倍。2022年9月28日,自然资源部批准我省等6个省份启用“三区三线”划定成果。目前,根据市县国土空间规划报批工作要求,经自然资源部批准的“三区三线”成果不得修改,各地要抓紧推进规划报批工作,确保6月底完成报批程序。报批完成后,待自然资源部统一出台“三区三线”优化调整规则,我局将适时根据贵县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结合全市情况,统筹考虑,予以保障。同时,国土空间规划应落实内涵式、绿色化发展理念。基于此,建议贵县加大存量建设用地挖潜力度,注重减量发展,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提升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深入挖潜现状批而未用、闲置低效、城市更新等存量用地,加大闲置低效用地处置力度。

二、重点项目用地方面

根据《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2023年土地利用计划管理工作的通知》(豫自然资发〔2023〕18号)文件要求,配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以真实有效的项目落地为依据,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有效投资用地需求。纳入国家重大项目清单、国家军事设施重大项目清单的项目用地,以及纳入省重点保障项目用地清单的单独选址项目用地,由国家统一配置计划指标;对未纳入清单的其他项目用地继续实行“增存挂钩”核算计划指标予以保障,配置新增计划标与当年处置存量土地规模挂钩。

贵县近几年发展势头强劲,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成绩斐然,环境改善有目共睹。遂平至临泉高速公路(沈遂高速)用地已保障;对已实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项目和今年有用地需求的G107驻马店境漯驻交界至驿城区水屯段东移改建工程项目已列入省重点项目清单,使用国家新增计划指标;大型交通,水利类项目由省交通厅、水利厅直接与省大项目办申报,其余单独选址项目可由建设单位和当地发改部门争取将符合条件的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清单,争取使用国家计划指标予以保障。

去年,我们在指标使用、政策落实、业务指导等方面均给予倾斜和支持,在年底集中报批时,给予贵县特事特办、容缺审批等支持,狠抓年底报批机遇。据统计,上蔡县2022年上报各类建设用地11个批次,批回各类建设用地6个批次项目(沈遂高速、省道223、重阳水厂、朱里桥变电站、一场三馆、驻马店翠梅农业仓储等6个项目,总面积5556.429亩),上蔡县2022年可支配计划指标总量1184亩,计划指标总量充足。2023年贵县在省下达新增计划指标中符合国家级脱贫县专项计划,获得计划指标600亩。如果上述600亩不能满足发展需要,一是可以通过加快存量土地盘活利用工作,用好“增存挂钩”政策,获得更多“增存挂钩”计划指标,多处置、多核算、多使用。二是我局将在今年四季度根据使用情况在市域内统筹,确保重点项目应保尽保。三是用好用活“增减挂钩”政策,通过整理出一批可用的增减挂钩指标,减轻计划指标保障压力。

感谢您对自然资源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部门职责,提高审批效率,一如既往地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好土地要素保障工作。

2023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