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2023年8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报告

投稿:市应急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3年08月01日

索 引 号: S0001--2023-01450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3年08月01日
名  称: 驻马店市2023年8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7月31日,驻马店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市气象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交通运输局、林业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对我市2023年8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趋势进行了会商分析、评估研判,通过会商形成以下报告:

一、气候趋势预测 

截至7月30日,7月份全市平均累计降水量202.1毫米,较常年同期(190.5毫米)偏多6.1%。预计8月份全市降水量125~160mm,较常年同期(139.2mm)偏多0~2成,全市平均气温26.0~28.0℃,较常年同期(26.4℃)偏高1~2℃。

二、自然灾害形势分析

(一)气象方面

预计8月我市降水整体偏多,局地强降水发生的频率和强度均增加,极端性更强,局地突发性短时暴雨洪涝灾害、西部山区次生山洪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预计8月我市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的可能性大。预计8月台风比较活跃,需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防御台风暴雨对我市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

预计8月份主要天气过程为:8月4-6日,小到中阵雨,局部大雨;8月11-12日,小雨,部分地区中到大雨;8月14-16日,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8月18-20日,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8月25-27日,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二)水利方面

目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降雨频次和强度可能进一步加大,部分大中型水库已接近汛限水位。截止2023年7月31日,宿鸭湖水库水位52.50米,与汛限水位持平,蓄水量205.00百万方;薄山水库水位112.38米,低于汛限水位1.42米,蓄水量199.4百万方;板桥水库水位109.58米,低于汛限水位0.42米,蓄水量188.30百万方;宋家场水库水位185.53米,低于汛限水位0.07米,蓄水量71.44百万方。

(三)地质灾害方面

当前我市已进入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也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易发生滑坡、崩塌、地面沉降、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整体地质灾害风险程度加大,需要加强防范。近期几次强对流天气,降雨集中度不高,具有分散性、不确定性特点,范围广、任务重,增加了地质灾害防治的难度。

(四)卫生健康方面

我市新冠疫情呈现持续下降态势,与全国全省态势基本一致。全国多个省份报告本土猴痘病例,病例主要发生在男男性行为人群中,主要通过男男性接触传播。由于我市艾滋病病人较多,发生猴痘输入病例及本土疫情的风险较高,但一般人群感染风险较低,发生大面积社会传播的风险较低。

(五)交通运输方面

8月份雷雨大风或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较多,可能会造成道路积水,交通拥堵,尤其是立交桥下地势相对低洼易形成大量积水,造成汽车熄火等问题。降雨影响视线,可能导致司机对车速和距离的估计发生失误,路面潮湿、积水容易发生侧滑、横滑现象。强降水容易造成路面塌陷,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

(六)林业方面

现已进入夏季常规防火工作,森林火险等级有所降低,但仍存在发生森林火灾的风险,主要表现以下两个方面:一是高温、雷电大风天气较多,个别区域存在一定的森林火灾风险;二是暑期进山入林游玩人员增加,野外活动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难度比较大。

(七)文广旅游方面

进入暑期,景区迎来旅游的小高潮时期,夏季降雨增多,易发生强对流天气,洪涝灾害、地质灾害风险较高会增加旅游景区的不安全因素,需加强防范。

(八)农业方面

气象灾害多发频发,可能会对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由于近期我市降雨频繁,田间高温高湿对玉米螟、草地贪夜蛾、棉铃虫、花生叶斑病、花生白娟病、花生茎腐病、甜菜夜蛾、水稻“两迁”害虫、稻瘟病等病虫发生为害有利,发生程度会进一步加重,特别是近期二代粘虫成虫可能回迁,三代粘虫在局部地区突发风险较高。

三、会商建议

(一)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做好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工作,特别是中短期和临近天气预警预报工作。要加强信息报送,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为其他部门提供防范应对依据。

(二)水利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收集掌握雨情、水情监测信息,科学调度水工程,确保安全度汛。要根据雨情汛情变化,及时会商分析研判,确保信息传递到位。要严格执行防汛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

(三)自然资源部门要密切关注气候变化对地质灾害的影响,做好汛期重点区域重要时段的防范工作,强化分析研判,落实监测预警与避险转移制度。要加强工程建设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防范。要加强宣传培训和避险演练,提升基层防灾能力。要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值守制度,督促县区加强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确保遇有重大紧急突发事件,第一时间上报。

(四)卫健体委部门要继续做好多渠道新冠疫情监测,持续监视疫情趋势、病毒变异株,及时开展风险评估与预警,做好高风险病人的医疗救治。要针对猴痘疫情持续做好健康教育干预,加强医务人员培训,提高对猴痘识别与诊断意识。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接诊有猴痘样症状患者时,要询问其流行病学,发现可疑患者,及时采样检测。

(五)交通运输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客流情况,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极端天气和高温对野外施工作业会造成不良形响,道路管养部门要做好道路巡查工作,发现隐患及时上报处置,确保道路通畅。驾驶员要加强防范,降低车速行驶,严禁疲劳驾驶,注意防暑降温。

(六)林业部门要严格落实责任,抓好火源管控,按照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方案有关要求,将森林防火责任逐一落实到各级林长和各级网格员。要强化宣传教育,提升群防群治意识,在景区、林区等出入口设置醒目宣传标识,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要做好早期火情处置准备,各级森林消防专业队和半专业队要严阵以待,一旦发生火情,能迅速集结,快速出击。

(七)文广旅游部门要密切关注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及时发布旅游风险提示,完善文旅涉灾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及处置方案。各景区要合理控制景区流量,密切关注天气情况,一旦发生极端天气,立即关闭漂流、玻璃栈道等风险性高的游乐设施。要加强值班值守,强化景区主体责任,切实守住景区安全生产底线。

(八)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沟通对接,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强化病虫害防控,准确掌握病虫发生发展动态,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治。要根据不同的灾害类型进行抗旱、排涝除渍等应变管理措施,同时要做好高温热害的防御工作,减轻灾害的发生危害,夺取秋粮丰产丰收。

(九)应急管理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及时开展会商研判,提出工作建议。要做好应急队伍、救灾物资准备,遇到险情、灾情及时处理。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报送和联络畅通。要及时收集掌握灾情、应急处置等相关情况并按规定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