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20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协  来源:时间:2023年07月18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3-02025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18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20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农提案〔2023〕28号 有 效 性:

 尊敬的人口资源环境委: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市生态一体化保护水平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对您提出的第三部分“推进生态产业发展”答复如下:

首先衷心感谢您对我市生态产业发展中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监督。您提出的实施耕地提质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完善村庄整治的建议非常准确,市农业农村局正在落实,切实提升粮食生产能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一、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

(一)十二五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

目前,我市耕地面积1390.35万亩,已建设高标准农田1032.7万亩,为粮食年年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机构改革前,高标准农田建设分属发改、国土、水利、财政、农开五部门,投资标准每亩500-1500元不等,共建设690.3万亩高标准农田。机构改革后,高标准农田建设统一由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实施,投资标准每亩1500-1600元。2019—2022年建成高标准农田342.4万亩,总投资51.95亿元。2023年度全市建设任务90.72万亩,目前已完成对各县区初步设计文本实地评审。

(二)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创建情况

2020年以来,严格按照省定建设标准化、装备现代化、应用智能化、经营规模化和管理规范化的“五化”标准,着力打造8.6万亩“全省一流、全国领先”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努力打造高标准农田“升级版”。2020年在正阳县、确山县各建1万亩。2022年在西平、遂平、上蔡三县建成6.6万亩,其中:西平县3.1万亩,总投资13210万元(亩均4261元);遂平县2万亩,总投资7800万元(亩均3900元);上蔡县1.5万亩,总投资5397万元(亩均3598元)。

(三)高标准农田取得效益

2019以来项目区主要建设内容:新打配套机井29041眼;架设高压线路1076.32公里,低压输电线路铺设10288.21公里;建设塘堰(坝)625座,泵站314座,农桥16188座,疏浚沟渠6505.15公里;硬化田间道路2606.6公里;地力培肥287.05万亩;建设农田林网5630.65公里;科技培训20.5万人次。项目完成后,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抗灾能力增强,并取得明显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一是改善了生产条件。项目区排涝达标率、农田道路通达率、农田防护率、农田宜机化率分别达到92%、95%、93%、99%。极大地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项目区水利、电力、道路、沟渠、林网等综合配套,提升了农业抗灾减灾能力。

二是提升了耕地质量。一方面,大力推广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等技术,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另一方面,通过深耕深松、推广使用土壤调理剂,构建土壤健康耕层。2020年全市耕地等级提升至4.3,比2019年提高了0.2个等级。

三是强化了科技支撑。高效节水示范项目区广泛应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建设5G智慧农业管理中心,实现植保监测、气象监测、灾情监测、墒情监测、苗情监测“一屏统揽”,做到节工、节水、节能有机统一。项目区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31,亩均节水率24.3%、节电率30.8%,化肥和农药施用量分别减少13.8%和19.1%。

四是改善了农村环境。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内沟渠桥涵配套、道路通达顺畅、农田林网适宜,美丽田园与美丽乡村同步建设,实现了治一方农田、美一方家园。西平县打造老王坡顾庙、刘店、陶庄3个行政村为特色村庄,形成美丽乡村、质朴乡情、淳美乡味,促进村庄活力发展。遂平县在示范区谷庄、梁庄进行坑塘综合整治,建设生态湿地公园、室外体育文化活动广场、大兴书画院和杨留义艺术馆,实现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上蔡县依托示范区带动周边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显著改变村容村貌,扩大项目效益。

二、人居环境开展情况

(一)人居环境整治情况

去年11月份以来,我市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及时清理农村垃圾、污水、杂物、违建,整治坑塘和残垣断壁,乡村乱堆乱放、乱倒乱扔、乱搭乱建现象得到有效治理,建筑材料、生产机械、生活物品、秸秆杂草杂物规范摆放程度明显提升,村庄环境常态化保持干净整洁,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据不完全统计,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已累计投工投劳285万人次,出动大型机械22.5万台次,清理垃圾带(堆)26.4万个,清理村内坑塘3.2万口,拆除乱搭乱建、违法棚亭5.6万处,清理残垣断壁6.4万处,整治“空心院”4.6万个,规范集镇市场408个,整治违规广告牌、栏8.9万处。

(二)示范创建情况

2018年—2021年,我市连续开展省级“千万工程”示范村创建和市级“四美乡村”示范乡镇、示范村建设。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参与省级美丽乡村“十县百镇千村”示范创建。同时开展市级“四美乡村”示范村整治提升,整治提升村以畅通、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综合整治提升为重点,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打造人居环境整治亮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效提升。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省级“千万工程”示范村200个,市级“四美乡村”示范村1164个,涌现出了上蔡县黄埠镇小王营村、遂平县阳丰镇朱屯村、正阳县彭桥乡大刘村、泌阳县马谷田河南村、平舆县西洋店镇老湾村等一大批美丽乡村。

(三)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近年来,我市以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户厕改造、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2018年至2020年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2021年11月份以来,根据全省统一安排,开展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全市2677个行政村(社区)均开展了集中整治。经过持续努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基础不断得到加强,农村人居环境面貌明显改善,确山县被农业农村部和国家乡村振兴局评为“全国村庄清洁先进县”。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将继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村庄整治行动,着力推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一是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围绕农田水利改善、高效节水灌溉、耕地产能提升、农田林网升级、智慧农业赋能、乡村宜居宜业等六个方面建设高标准农田。依据河南省下达我市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到2025年新建高标准农田面积累计达到1000万亩以上,改造提升面积达到121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63万亩;2021—2030年新建面积高标准农田面积累计达到1122万亩,改造提升面积累计达到33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累计达到324万亩。

2023—2025年,严格按照省定“建设标准化、装备现代化、应用智能化、经营规模化、管理规范化、环境生态化”六化标准,在9县1区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区150万亩,保证项目亩均不低于4000元的投资标准,大力创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持续推动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展迈向新高度。

二是全面开展村庄环境整治。统筹谋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主动向国家、省争取更多的财政资金支持。市、县两级财政调整支出结构,加大对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投入力度。加大涉农项目资金整合力度,重点用于支持农村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道路硬化等工程。探索建立农村土地指标转让收益返还农村建设机制,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支持力度。

三是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台、网站、微信等媒介,大力宣传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重大意义,引导群众主动参与,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粮食安全保障基础,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坚持常抓不懈,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各部门组织领导,切实形成齐抓共管强大合力。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村庄整治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不知我们的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欢迎您今后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心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关心农村发展。

 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