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城管局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54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协  来源:时间:2023年07月30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3-02015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30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城管局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54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城管〔2023〕89号 有 效 性:

 尊敬的赵伟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驻马店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254号提案关于提高中心城区集中供热质量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组织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国能热力公司、清华同方热力公司并协调相关单位进行研究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市中心城区集中供暖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科学规划布局供热热源、热力管网及供热场站,持续完善供热基础设施建设,供热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供热设施建设情况。我市城市集中供暖从1985年开始,起步较早,但由于地域因素,热力市场发展较慢,热用户偏少。为提高城市品位,打造宜居城市,按照市政府要求,2019年市城管局开始推行城市供热体制改革,全面实行“同城同价、直管到户、收费到户、服务到户”。近两年,居民用热积极性高涨。据统计,2019—2022年,三年共铺设供热市政一级管网46.31公里,小区庭院二级管网103公里,新建热力交换站101个,新入网小区103个,新入网面积859万平方米,超过前二十多年之和,城市供热进入快速发展轨道。目前,市中心城区供热管网829公里,其中一级管网206公里,二级管网623公里。采暖入网面积1648万平方米,供暖入网小区210个,入网户数12.12万户,换热站253座。

(二)热源情况。我市热源充足。目前市中心城区集中供热热源公司有两个。一是国能驻马店热电有限公司,现有两台33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设计民用供热能力1200万平方米,工业供汽能力为2×260吨/小时。2010年12月21日,市政府授权市住建局与国能驻马店热电有限公司签订了《驻马店市城镇供热特许经营协议》,特许经营期限30年,特许经营范围为京广高铁以东、关王庙工业园以南、京港高速以西、工业四路以北。目前市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工作由国能驻马店热电有限公司承担。

另一个是河南华润古城有限公司,现有两台32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设计民用供热能力1200万平方米,工业供汽能力为2×200吨/小时。2013年10月11日,市政府授权市住建局与河南华润古城有限公司签订了《驻马店市城镇供热特许经营协议》,特许经营期限30年,特许经营范围为京港澳高速以西、京广高铁以东、工业四路以南至确山县边界。目前华润古城电厂主要向确山供热。

(三)居民用户情况。目前,市中心城区供热管网829公里,其中一级管网206公里,二级管网623公里。采暖入网面积1648万平方米,实际供热面积约680万平方米,供暖入网小区210个,入网户数12.12万户,热用户近5万户。

二、关于提高供暖质量相关建议的答复

(一)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

1.积极推进集中供热立法。2018年出台的《河南省集中供热管理办法》,由于是面向全省,规定较为原则,需要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细化。2022年3月,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规章制定计划的通知》,明确把《驻马店市集中供热管理办法》列入我市2022年度政府规章制定项目,确定市城管局牵头调研和起草。目前,我局牵头组织完成起草、征求意见和修改等工作,待市司法局完成合法性审查后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2.科学编制集中供热规划。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近期组织编制完成了《驻马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方案。方案以驻马店市现状热电联产为基础,远期结合垃圾焚烧电厂供热,建设以城市集中供热为主的供热体系,满足驻马店市中心城区的供热发展需求,保障全市的供热安全及质量。充分利用现状、规划污水处理厂的废热,建设污水源热泵站为中心城区供热;结合实际情况适度发展天然气分散供热、土壤源热泵供热和水源热泵供热,达到节能减排要求,清洁能源、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供热所占比例不低于15%。目前规划方案征求意见已经结束,待人大、政协审议通过后,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集中供热专项规划。

3.高标准建设供暖智慧化平台。2019年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实现“同城同价、直管到户”,近几年集中供热事业快速发展,国能驻马店公司和同方公司对市中心城区智慧供热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建设,2022年实施的市中心城区智慧供热系统一期工程,围绕集中供热计算机监控管理系统(通过城域网连接到中央监控中心)、全网平衡控制系统、智能换热站三大板块进行建设,完成了87个换热站的智慧化改造。二期工程目前正在制定方案,预计今年夏季实施。二期工程将继续完善平台调度控制功能和换热站智慧化改造,接入智慧热网平台的换热站达到135个。

4.成立供热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11月成立以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华伟任组长的市中心城区冬季集中供热工作领导小组,对市中心城区集中供热整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研究重大事项,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明确了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城管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委网信办、市中心城区各区政府(管委会)等各成员单位职责。形成以报告制度、例会制度、通报约谈制度为主的工作机制,通过对各部门、各单位和市中心城区各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加强督导检查结果运用,对集中供热工作推进成效显著的单位予以表扬,对组织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进行约谈、通报。

规范新建小区供热设施建设与管理。《驻马店市集中供热管理办法》草案中明确规定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需要接入供热管网的,建设单位在编制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方案时,应当征求供热主管部门意见;供热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应当具有相应资质,并严格执行国家和省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供热工程竣工后,建设单位应当通知热经营企业参加竣工验收,热经营企业不得拒绝,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对验收进行监督。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供热工程不得交付使用。

针对目前我市小区供热设施建设混乱无序的现状,我局正在研究、制定居民小区供热工程管理办法和民用供热设施接入管理办法,从规划、设计、施工、监理、验收、招投标等各环节规范小区供热设施建设与管理。目前新增热力设施依照《驻马店市民用建筑集中供热技术导则》进行设计及建设,用热申请、图纸设计、工程施工、监理、验收等都有严格的标准,我局监督接收单位严格按标准进行验收,对不合格的供暖设备杜绝入网。同时,对需整改的新建小区承建方,督促严格按标准整改。

)重点解决建成小区供热问题。目前我市中心城区通过集中供热采暖的小区共计210个,已建成小区供热设施由业主委员会或物业自筹资金建设。意向用热小区建设方向热力公司提出用热申请,满足用热条件的,热力公司进行用热程序和技术对接,小区供热设施建设方完成设计和施工后组织工程验收,验收合格后即可入网供热。

根据2023年市定惠民工程任务,我局督促、协调热力公司及相关单位完成新增供热面积80万平方米、9个老旧小区住宅供暖工程建设任务。9个老旧小区住宅供暖工程分别是:东方公馆(7万平方米)、银丰森林湖(8万平方米)、显达花园(3万平方米)、明鑫花园(5万平方米)、福华御苑A区(8万平方米)、福华御苑B区(8万平方米)、福华御苑C区(8万平方米)、天中上镜二期(36万平方米)、世纪景苑(14万平方米)。截至目前,显达花园、银丰森林湖、福华御苑A、福华御苑B、福华御苑C区、明鑫花园六个小区的供暖工程已完成建设,其他小区正在稳步推进中。

在各区完成已建成小区供热情况普查后,我局协调、督促各区职能部门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在老旧小区改造时将供热管网配套建设列入工程项目计划,分批配建和改造小区集中供热设施,协调、督促各职能部门、热力公司帮助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持续推进已建成小区供热改造工作。

(四)不断提高热源保障水平。供热作为高投资、回报率低、回报周期长的行业,国内其他地市基本采用特许经营方式进行管理。经过十余年发展,驻马店市目前已经形成中心城区由国能驻马店公司供热特许经营的稳定局面,近年来供热管理安全稳定,成果来之不易。国能驻马店公司现有2台33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设计采暖供热面积1200万㎡,目前实际用暖面积680万㎡,实际使用热负荷仅为设计能力的一半,且可以进行技术改造提升供热能力,完全有能力满足市中心城区未来规划用热需求。另外,目前该公司正按照市政府要求,已启动扩建2×66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近期驻马店市领导带队,到国家能源集团河南公司沟通扩建项目相关事宜,市政府已多次召开专题会,推进该项目进展。

(五)加大对热力公司考核。《驻马店市集中供热管理办法》草案中规定供热主管部门应当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和特许经营协议的约定,定期对特许经营项目建设运营情况进行监测分析,对热经营企业进行监督管理。对监督管理中发现的问题应当督促热经营企业限期改正,不能改正的,应当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和特许经营协议的规定予以处理。

按照市政府“同城同价、直管到户”的要求,我市居民供暖运行维护目前由同方热力公司负责。我局监督国能热力公司依据合同,从供热服务质量、安全文明生产、行风规范等方面加强对同方热力公司管理与考核,促进供热各项工作提升。2021-2022采暖季国能热力公司依据合同对同方热力公司考核82.8万元,2022-2023采暖季考核已列出清单,目前正在结算谈判。

(六)引导居民增强供热意愿。我局高度重视供热宣传工作,积极组织热力公司利用各种活动、采用各种方式加强供热宣传,不断增强居民用热意愿。在2023年3月2日至6日我局组织的学雷锋志愿活动中,热力公司在天中广场、世纪广场及爱家广场设置咨询服务台、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向民众宣传讲解供热知识、供暖办理流程、供热服务标准,引导居民增强用热意愿;对于现阶段部分民众对集中供热的益处与经济性认知不足的问题,热力公司特印刷《供暖常识60问》及《供暖服务手册》,内容包括常见的暖气片安装种类及特点、家中暖气片不热常见问题及处理方法、暖气片如何保养、集中供热经济实用性等问题。同时通过报纸、电视台、新媒体等,加大宣传力度,积极促进居民用热率提升。

三、下步工作

今年我们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和发力方向,全面强化工作措施、全面进入冲刺状态,以优异成绩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统筹规划,推进供热设施建设。2023年,计划新增供暖面积80万平方米,完成9个老旧小区住宅供暖工程建设,新建文明大道(洪河大道-海关)供热管网支线项目(新增供热管线2.963公里)。海关大楼供热是市政府关注的重点项目,项目新建文明大道(洪河大道-海关)供热管网2.937公里,满足海关大楼及沿线置地·清苑、置地·新时代嘉园等小区的供暖需要。市政府于2022年召开了协调会同意拨付配套费,国能热力公司正积极推进项目前期准备,已向国能河南公司申请项目启动程序,国能河南公司批复配套费拨付为投资额的一半后方可开工,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要协助国能热力公司向市财政局申请配套费,争取配套费尽快到位、工程尽早开工。

市城管局将围绕热源保障、设施建设、运行调控、应急管理等方面制定具体工作落实方案。对管网合理布局、换热站具体方案、二网完善等每一个具体细节,严格把关,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城区供热保障能力。

(二)集中解决小区供热突出问题。2022年集中治理供热突出问题的25个小区,除学府花园、金山巷税务局家属院问题没有解决外,其它各小区都不同程度地改善和解决。学府花园小区目前存在问题是换热站设备选型小、二网管径小,需要对小区二网及楼内立管改造。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要抓紧时间协调产权方黄淮学院对整个小区二网及楼内立管改造,消除缺陷隐患。金山巷税务局家属院目前存在问题是建设标准低,设备运行不正常,不具备正常稳定供暖条件。该小区被列入供热突出问题的25个小区后,由市住建局、开发区管委会、金河街道办事处共同督促河南天中三辰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整改,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要追踪整改进度,协调解决问题,确保供热季开始前所有问题整改到位。

(三)提质增效,加快智慧供热建设。公用科和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要指导国能热力公司和同方公司制定市中心城区智慧供热全网平衡系统二期建设计划,加快智慧供热二期改造工程,完善平台调度控制功能和换热站智慧化改造,实现接入智慧热网平台的换热站达到135个。在智慧供热框架基本完成的基础上,实现精准供热,对热源、热网、换热站、热用户供热数据进行实时采集、监测及智能分析,确保供热管网平衡稳定运行,保障供暖效果,提高居民用热舒适度,2023-2024采暖季要投入试运行。

(四)拔高服务,持续提高供暖服务质量。非供暖季对客服人员及一线员工每月开展两次培训,进行安全生产知识、集中供热知识、供暖常识、暖心服务意识培训,强化服务意识,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开展访民问暖活动,特别对投诉率高的小区进行回访,听取用户反映供暖问题,帮助用户分析室内不热原因,对属于用户用热设施问题的进行整改指导,让更多用户了解供暖常识。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片区实行片长负责制,在小区热交换站门口悬挂公示牌,公布区域负责人和服务人员电话及投诉电话,真正做到“点对点”联系,“一对一”服务,确保用户诉求第一时间得到回应和处理。将供热服务质量纳入热力公司供热行业规范化管理考核范围,公开通报片区服务人员供暖服务情况,对服务质量差进行考核,取消评优评先,通过奖惩机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跟踪网络舆情,及时回应诉求。公用科和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要加强舆情研判,对于社会各方反映的供热问题特别是群众多次反映、涉及用户多的热点问题要高度重视,并进行分析梳理,做到早知情、早处理、早解决。

衷心感谢您对供暖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供暖工作的开展。

驻马店市城管局

 2023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