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见成效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3年07月28日

索 引 号: S0001--2023-01436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28日
名  称: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见成效
文  号: 有 效 性:

 今年以来,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四个最严”工作要求,坚持底线思维,紧盯民生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加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网络传销等违法案件的查办力度,深入开展2023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全面提升执法稽查工作水平。截至目前,全市系统共查办各类违法案件2254起,罚没款2004.08万;其中食品案件1554起,“两品一械”案件357起,价格和竞争执法177件,广告执法65件,特种设备监管32件,无证无照经营37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站高位”。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下发了《2023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方案》《2023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宣传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市综合执法支队牵头,有关部门各司其职,负责各自领域案件查办的协调指导、督查督办和组织查办。市、县两级市场监管执法机构各守阵地、各领任务、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同时坚持曝光警示、法治教育和科普宣传相结合,及时发布“铁拳”行动推进情况相关信息,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全方位宣传,积极拓展各类宣传平台和资源,不断扩大“铁拳”行动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努力实现查办一案、震慑一片。

二是下好统筹联动“一盘棋”。与公安部门建立了联合办案工作机制,对发现的案件线索,及时成立联合专案组,定期会商案情,研究解决办案工作难题,积极构建联合执法、案件移交、联席会议、信息共享、资源共享等合作机制,为案件查办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今年上半年,全市系统共办理大案要案5起,其中被国家总局挂牌督办1件。今年元月,我局查办的“驻马店市趣缘商贸有限公司涉嫌生产、经营添加非食用物质的食品案”,涉案金额30余万元,销售涉及安徽省、河南省、浙江省、江苏省等多个省份,已在河南安阳市、南阳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被检出含有“西地那非”成份,被国家总局挂牌督办。

三是打好区域作战“组合拳”。2023年,我局切实加大各类违法案件的查办力度,取得积极成效。电子计价秤计量专项检查检查商家471家,检查计量器具763台件,查处不合格计量器具11台件,查处计量违法行为15起,立案5起;茶叶过度包装专项治理检查茶叶经营主体440户次,检查茶叶生产企业2家,检查商品件数982件,已下达责令改正6起;公务员考试培训市场专项治理共出动执法人员192人次,检查公务员培训机构17家,立案查处5起。有效打击了扰乱市场秩序、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推动了我市公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同时还开展了制止餐饮浪费、气瓶安全排查、检验检测领域等的专项检查,有力打击了一批群众身边的违法行为,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