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经营主体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行动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3年07月17日

索 引 号: S0001--2023-01393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17日
名  称: 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经营主体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行动
文  号: 有 效 性:

 近日,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安排部署,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部署开展了为期半年的经营主体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经营主体严重违法失信行为,强化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深化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此次专项治理行动将通过重点排查、案件查处、失信惩戒、集中曝光等措施,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线上线下食品安全、假冒伪劣、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报告、未经许可生产特种设备和销售未经许可生产的特种设备、无证出厂销售CCC目录内产品等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等严重违法失信行为。对存在“屡禁不止、屡罚不改”情形的经营主体予以集中曝光,形成强大震慑。

明确列严标准,确保“应列尽列”。对于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按照从重处罚原则处以罚款,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许可证件、营业执照,限制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责令停产停业、责令关闭、限制从业的经营主体,应当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紧盯大案要案,打出信用监管声威。针对群众高度关注、社会影响较大、危害后果严重的大案要案,要强化跟踪指导,依法依规将相关经营主体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并向社会公示,进一步提升信用监管威慑力。

强化部门协同,提升监管合力。对于涉嫌刑事犯罪应当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案件,要依法依规作出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照等行政处罚,并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健全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案件通报机制,将违法犯罪经营主体依法依规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通过为期半年的专项行动,重点排查一批严重违法失信案件线索,集中查处一批严重违法失信案件,强力惩戒一批严重违法失信经营主体,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形成一批制度机制成果,促进经营主体信用水平整体提升,深入推进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