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7月2日至3日我市有暴雨、大暴雨

投稿:市应急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3年07月01日

索 引 号: S0001--2023-01193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01日
名  称: 7月2日至3日我市有暴雨、大暴雨
文  号: 有 效 性:

 驻马店市气象台2023年7月1日17时30分发布暴雨IV级《重要天气预警报告》: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7月2到3日,受高空低槽和低层切变线共同影响,我市有一次暴雨、大暴雨天气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强降水集中时段为7月1日夜里至4日上午,过程累计降水量160到200毫米,局部可达25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强50到70毫米。

一、具体预报

7月1日夜里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偏南风2-3级,气温24到30度。

7月2日阴天有暴雨,局部大暴雨,西南风 2-3 级,气温24到30度。

7月3日阴天有大雨到暴雨,偏南风3-4级,气温24到30度。

7月4日中雨转多云,偏西风3-4级,气温23到29度。

7月5日多云到晴天,西南风2-3级,气温23到34度。

二、防御措施及建议

(一)各县区、各部门要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做好强降雨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准备工作,加强对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防范应对,把各项工作做到实处。

(二)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工作,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和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三)受暴雨洪涝威胁的危险地带应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停止集会。

(四)生产经营单位要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强化灾害隐患点、堤防、水电气、通讯设施和管网的巡查排险,必要时果断停工停产,及时转移危险地段人员。

(五)地下商场、地下停车场、下沉式隧道、易涝点等部位要视情况及时封闭。加强隧道、涵洞,公共设施的地下空间,立交桥、下沉式建筑等易积水的低洼区域管理,严防雨水倒灌引发事故。

(六)行驶车辆如遇低洼积水区域尽量绕行,避免将车辆停放在低洼易涝等危险区域,如遇严重水浸等危险情况应当立即弃车逃生。

(七)居民小区应备足防汛物资,地下室、地下车库出入口应常备沙袋等物料,对低洼地段室外供用电设施采取安全防范措施。

(八)居民应当留在安全场所暂避,危险地带和危房中的人员应当撤离。

(九)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保证通讯畅通,确保情况信息上报及时准确。 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队伍要密切关注险情、灾情,提前组织应急物资装备和救援力量,一旦发生险情灾情,及时上报,迅速有序有效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