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切实做好端午节期间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投稿:市应急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3年06月30日

索 引 号: S0001--2023-02687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30日
名  称: 关于切实做好端午节期间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文  号: 有 效 性:

关于切实做好端午节期间和汛期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市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安委会办公室,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为切实做好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重大安全风险,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端午节期间和汛期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面压实责任

端午节即将来临,受传统习俗影响,假期期间群众走亲访友、外出旅游频繁,人流、物流、车流相对集中,加上疫情之后,群众出行意愿一直较为强烈,公众聚集场所安全隐患风险加大,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同时,当前正值汛期,强降雨、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多发,极易引发各类安全事故,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做好充分的防范应对准备。各县区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切实加强端午节期间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分析排查安全风险和隐患,有针对性的落实防控措施,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聚焦重点领域,强化风险管控

各县区各单位要坚决树牢“风险就是隐患、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结合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和自身工作实际,持续抓好各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

(一)抓好交通运输安全防范。公安、交通等部门要加大道路运输领域的安全监管,加强风险管控,严厉查处无证驾驶、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疲劳驾驶和农用车非法载客等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杜绝乘客非法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搭载客运交通工具。要组织各类交通运输企业加强对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对各类交通运输工具技术性能和状态进行全面检查,防止“带病”运营。

(二)抓好文化旅游安全防范。端午期间和端午过后即将迎来暑期旅游旺季,文旅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强化旅游景区景点的安全检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认真排查景区景点设施安全隐患,确保游客运载工具、大型游艺或特种设施设备运行安全。要对游船、观光车等游客运载工具及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和设备安全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加强维护和管理,达不到安全要求的要停止运营。同时“端午”期间举办的各类庆祝、游乐等大型活动,一律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安全”的原则,细致制定方案,落实防范措施,及时监控和疏导人流,严防拥挤踩踏事故发生,确保活动安全有序。

(三)抓好消防安全防范。要严格抓好消防工作,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深化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要针对当前气温升高、火灾易发的特点,组织力量对商场、车站、宾馆、饭店、网吧、医院、学校、人口居住密集区,以及各类出租房等重点部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严厉查处“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切实落实责任,消除火灾隐患。

(四)抓好夜间经济场所安全防范。针对当前夜间经济活跃实际,重点围绕夜市活动场所临时设施搭建、用电安全、消防安全、特种设施设备、餐饮燃气和瓶装液化气使用安全,住建、城管、发改、商务、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要加大安全检查和联合执法力度,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和防范措施落实。

(五)抓好夏季高温天气安全防范。要认真落实危化品防爆、防雷电、防泄漏以及储存场所通风、降温、防湿、防潮等安全防范措施,严格执行高温、雷雨天气停产停业规定;要加强建筑施工作业现场管理,有效防范触电、倒塌、坍塌、坠落和物体打击事故的发生;要针对极端天气容易引发地下矿山透水淹井、露天矿山滑坡坍塌、尾矿库泄漏等重大安全风险,督促矿山企业逐项制定和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加大跟踪检查力度;要强化动火、检修、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管理,严格履行作业审批程序。

其他各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各自特点,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和安全措施,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完善应急机制,严格值班值守

(一)加强风险研判预警。气象、水利、应急、城管、住建、公安、交通、文旅、自然资源规划、消防等职能部门要加强沟通联系,落实应急联动和会商研判工作机制,密切跟踪暴雨、台风、高温、雷电等灾害性天气过程和重大自然灾害灾情变化,认真研判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和风险提示,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有效防范极端天气等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二)加强应急救援准备。各县区各单位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确保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做到方案明确、措施严密、处置得当。要提前预置救援物资和力量,各类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要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加强值班备勤和应急物资配备;一旦发生险情,要做到组织领导有力,救援到位,及时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三)严格应急值班值守。端午节和汛期期间,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要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认真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置,健全完善各类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高效处置。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报刊、广播和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等,广泛进行安全常识宣传,提高群众的自防、自救、互救及逃生能力。

                                                                                                     2023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