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级政务服务大厅建立进驻事项 负面清单制度

投稿:市大数据局  来源:时间:2023年06月07日

索 引 号: S0001--2023-0097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07日
名  称: 驻马店市级政务服务大厅建立进驻事项 负面清单制度
文  号: 有 效 性:

 

6月7日,《驻马店市便民服务中心进驻事项负面清单》正式对外发布,这是推进“大厅之外无审批”的重要举措。

负面清单之外的市级政务服务事项都必须在市民中心办理。此次编制的进驻事项负面清单共包含1个部门20项事项。在负面清单的制定及执行上,重点遵循以下三个要求。

一是明确原则,严格把关。根据深化“三集中三到位”及推进“大厅之外无审批”改革要求,秉持“总体便民、谨慎纳入、严格把关、实事求是”的原则,明确了负面清单纳入范围及工作要求。驻马店市便民服务中心开展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大厅梳理排查工作,对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据、实施流程和业务特点,严格清单准入管理,共认定20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负面清单,并公布《驻马店市便民服务中心进驻事项负面清单》,确定清单事项办事地点及联系电话,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倒逼政务服务优化提升。

二是做好衔接,动态调整。各业务部门同步完善与负面清单制度相适应的事项进驻和工作衔接机制,及时做好信息公示、窗口展示、服务口径的调整更新,确保同一事项同标准办理。对于因法律立改废释或者国家政策调整等原因需调整负面清单的情形,建立起清单动态调整机制,从严审核,适时进行优化调整,逐步压缩政务服务进驻事项负面清单范围,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大厅予以公开发布,让企业群众及时对不在综合政务大厅办理的事项一目了然,减少企业群众跑动次数,方便企业群众更好更快地办事。

三是应进必进,加强监管。将负面清单制定与“应进必进”工作紧密结合,落实“只进一扇门”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建立监督机制,通过第三方监督、公开公示等方式,常态化推动负面清单落地实施,同时广泛接收社会各界对负面清单之外存在的“体外循环”“明进暗不进”政务服务的问题线索和投诉举报,如被群众投诉,或被明察暗访发现,一经核实,从严从重处理。

据悉,建立实体政务服务大厅进驻事项负面清单制度是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关于规范政务服务场所的重要部署,市级政务服务大厅进驻事项负面清单公布后,县区、乡镇街道的政务服务大厅进驻事项负面清单也将陆续公布,进一步推动除场地限制或涉及国家秘密等情形外的政务服务事项均纳入实体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