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市场监管局全力以赴护航高考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3年06月06日

索 引 号: S0001--2023-00955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06日
名  称: 市市场监管局全力以赴护航高考
文  号: 有 效 性:

 2023年高考即将来临,为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全、放心、健康的考试环境,连日来,驻马店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主动作为、周密部署、上下联动,全面加强食品、特种设备和考试用品监管,优化消费维权机制,助力高考安全有序。

一是紧绷食品安全“弦”。针对高考期间食品安全风险点,查找薄弱环节,从食品采购查验、加工制作、餐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及餐厨废弃物处置等环节实施“全时段、全过程”监管,对10个考区,49个考点的学校食堂、食宿宾馆、集中用餐以及集体配送单位开展全面检查。目前共检查为考生和考务人员提供餐饮服务的食堂52家,高考考点周边食品经营户462家,发现问题72个,现场整改50个,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6份。

二是筑牢电梯安全“墙”。对高考考点的电梯使用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约谈电梯维保单位,强化责任意识,督促其做好维护保养,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做好自查自纠,确保高考期间电梯运行安全。截止目前,已检查相关场所16家,电梯126台,消除安全隐患11处。考试期间,全市系统将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电梯维保人员快速反应,高效应对电梯突发事件。

三是严把文具质量“关”。对考点周边文具店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证照情况是否有效、是否存在销售“三无”产品和假冒伪劣产品行为,是否有伪造冒用CCC认证证书和标志的行为等。同时会同公安、安全、无线电管理等部门对经营、销售涉嫌用于考试作弊的电子产品及进行相关宣传等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检查。目前已共出动执法人员36人次,检查门店68家次,发现问题5个,已全部要求整改。

四是畅通应急处置“线”。全市市场监管部门24小时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加强与供餐、电梯维保单位沟通联系,做到发现问题快速反应、迅速处置。同时提前向广大考生和家长发出安全风险提示,提醒考生和家长在考试期间要注意餐饮消费食品安全,科学、合理、安全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