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关于《驻马店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3年06月02日

 2023年5月17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驻马店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驻马店新征程、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市的关键时期。为持续发挥矿产资源在驻马店市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推动矿产资源合理勘查、开发和保护,保障驻马店市矿产资源安全、有效供给,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及其配套法规和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20〕43号)要求,在广泛调查研究、认真总结我市“十三五”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成果,征询各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以《驻马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依据,起草编制了本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包含了九个章节内容。

第一章为现状与形势。总结矿产资源现状、勘查开发利用现状、地质环境现状等矿产资源基础现状,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形势及要求。

第二章为指导原则与目标。论述了本规划编制的指导原则,并对“十四五”期间矿产资源发展制定预期性目标。

第三章为勘查开发总体布局。重点勘查开采普通萤石、地热、碎云母、水泥用灰岩、石英岩、含钾岩石、钾长石等矿产。规划矿产资源重点开采区域10处、重点勘查区域1处。

第四章为矿产资源调查评价与勘查。对矿产资源勘查工作进行部署。规划勘查区块19处。

第五章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对矿产资源开发工作进行部署。规划开采区块24处。

第六章为砂石土类矿产资源开发。对砂石类矿产资源开发进行部署。规划砂石土集中开采区3处。

第七章为矿业绿色发展与矿山生态保护。对包括绿色矿业、矿产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矿山生态保护进行解读。

第八章为规划实施保障。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注重实施监管、规划管理信息化、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进行保障。

第九章为环境影响评价。分析环境现状,分析预测矿产勘查开发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提出减缓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等方面展开。

三、编制必要性

驻马店市矿产资源整合取得显著成效,但开发利用仍较粗放、较分散。矿产资源集约、节约、高效利用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为实现驻马店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市的目标,需要矿产资源持续安全供给保障。

《规划》确定了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总体布局,统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加强规划管控,推动绿色发展,保障资源供给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推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相协调。《规划》是我市矿产资源科学管理和审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活动的依据,对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