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3日至4日我市将有明显降水天气过程提示

投稿:市应急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3年06月01日

索 引 号: S0001--2023-00937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01日
名  称: 3日至4日我市将有明显降水天气过程提示
文  号: 有 效 性:

 据驻马店市气象局预报,6月1日至2日上午,我市以多云为主,是抢收的黄金窗口期。2日下午到夜里有分散性阵雨,过程平均降雨量1毫米左右,对麦收基本无影响。受副热带高压北抬和低层切变线共同影响,预计6月3日下午至4日,我市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降水时段集中在3日下午到4日白天,过程平均累计降水量20到25毫米,南部局部40到50毫米。5到6日,全市以多云到晴天为主。7日以后,我市转入晴热天气。

一、具体预报

6月2日多云,下午到夜里有分散性阵雨,偏北风3-4级,气温18到26度。

6月3日阴天,下午到夜里有小到中阵雨,偏北风2-3级,气温15到23度。

6月4日阴天有小到中阵雨,东北风2-3级,气温18到22度。

6月5日多云到晴天,偏南风2-3级,气温16到26度。

6月6日晴天间多云,偏南风2-3级,气温19到30度。

6月7日多云转阴天,西南风3级,气温19到27度。

6月8日多云到晴天,偏南风转偏北风3-4级,气温19到31度。

图12023年6月3日12时至5日08时全市降水量预报图

二、防御措施及建议

(一)气象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强化分析研判和预警信息发布。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压紧压实责任,高度关注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各类灾害和影响,确保遇突发事件及时处置,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二)各县区要根据天气变化情况,精细安排小麦抢收晾晒烘干等工作。与前期降水叠加,西部、南部山区需关注持续降水诱发地质灾害气象风险,以及短时强降水引发山洪、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各县区各部门需密切关注属地气象台站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和气象风险提示。

(三)水利部门要加大险工险段巡查排险;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住建、城管部门要加强对城市桥涵、地下空间、低洼易涝区、在建工程工地、老旧小区等重点部位的⻛险隐患排查和整治;公安、交通部门要加大对道路、桥梁、涵洞等事故易发路段巡查和排险,及时处置安全隐患,做好交通疏导、管制措施。

(四)学校、幼儿园、敬老院等重要场所要加强安全检查,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保障人员安全。

(五)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加强公园、旅游景区、游乐场所隐患排查,及时发布警示信息,做好防范应对和安全管理工作,必要时督促关闭涉山涉水旅游景区,疏散游客。

(六)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大社会宣传引导,加强暴雨天气安全防范和应对避险知识宣传,提醒群众做好安全防范。

(七)工信、商务、应急、住建、城管等部门要督促相关生产单位强化生产安全措施,做好应对工作,严防因自然灾害引起的生产安全事故。

(八)公众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户外行人应尽量避免在积水中行走,防止积水带电伤人,并远离高压线、大树、棚架、广告牌等易被吹倒的物体。驾车外出时要注意减速行驶,并注意防范降雨造成视线不良而引发的交通安全事故。

(九)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保证通讯畅通,确保情况信息上报及时准确。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队伍要密切关注险情、灾情,提前组织应急物资装备和救援力量,一旦发生险情灾情,及时上报,迅速有序有效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