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5月26日驻马店市举办“三夏”生产专题新闻发布会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市政府新闻办时间:2023年05月29日

 

发布人:

常科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

周扬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窦俊方中石化驻马店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裴军杰  中石油驻马店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主持人:

赵庆华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时 间:2023年5月26日 15:30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赵庆华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民生之本。驻马店市作为农业大市,是全国、全省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当前我市即将进入“三夏”大忙时节,“三夏”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三夏”生产专题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向大家重点介绍2023年我市“三夏”生产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常科先生;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杨荔女士;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扬女士;

中石化驻马店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窦俊方先生;

中石油驻马店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裴军杰先生。

下面请市农业农村局常科先生作情况介绍。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常科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衷心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全市“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小满已过,芒种将至,我市即将进入“三夏”大忙时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正在全力备战“三夏”生产,确保夏收颗粒归仓、夏种不误农时、夏管有序跟进,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和“三夏”生产工作,今年以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小麦生产情况汇报,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小麦长势,调研指导农业生产,要求坚决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毫不松懈抓好“三夏”生产工作,确保颗粒归仓。

一是生产管理措施到位。今年我市夏粮播种面积1173万亩,比上年增加1.27万亩,其中小麦1171.4万亩,比上年增加3.1万亩。今年麦播时土壤墒情充足、天气晴好、气温适宜,实现了播期适宜集中、播种质量良好,麦播基础是近年来较好的一年。苗情长势好,一、二类苗占比为97.84%。狠抓病虫害统防统治,全市共投入统防统治资金1.76亿元,实现小麦条锈病应防尽防、赤霉病统防统治全覆盖。通过预产分析,今年小麦亩穗数、穗粒数较上年略增,千粒重略减,单产、总产较去年均有所增加,夏粮丰收在望。

二是组织领导落实到位。为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各项工作有力推进,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三夏”工作指挥部,设立了综合、气象、交通、农机四个专班,统筹协调推进“三夏”生产各项工作,各县区也都成立了“三夏”生产指挥部,统筹调度全市机收机播作业,全力保障“三夏”生产顺利开展。

三是农机服务保障到位。今年“三夏”期间,我市将投入小麦收割机3.4万台、大中型拖拉机5.26万台、播种机16万台、旋耕机4.2万台、打捆机0.38万台,目前农机部门组织开展了农机摸底、机手培训、机具检修、供需对接等工作,已充分做好机收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针对可能出现的不利天气,我们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制定了应急预案。目前,我市小麦已经开始收获,截至5月24日,全市小麦已收获7.88万亩,预计本月底进入集中收获期,6月5日前麦收大头落地。

四是夏粮收购准备到位。预计今年全市夏粮收购量约520万吨,其中本地粮食加工企业收购约150万吨,贸易企业收购约50万吨,外地粮商直接采购约300万吨,全市各级储备粮企业今年轮换收购小麦约20万吨。目前全市粮食系统空仓容量约300万吨,其中可用于政策性粮食收购的仓容约230万吨,今年夏粮政策性收购仓容充足,能够满足我市小麦收购需要。中储粮驻马店直属库在夏粮收购期间,将实行全天候卸粮和对农结算服务,让售粮农户少排队、快卸车、早收款。

五是夏收夏种准备到位。当前农情调度实行日报制,准确掌握机收机播面积,为指导农户抢收抢种提供准确信息。今年,将持续调整优化秋作物种植结构,坚持稳粮、增油、扩豆的总体思路,预计今年全市秋作物种植面积1370.38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面积16.4万亩,比去年增加4.4万亩。对于农资供应,执法部门将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等坑农害农行为,统筹做好农药、化肥、种子等农资调配,确保农资供应充足。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组织广大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指导服务。

六是秸秆禁烧部署到位。今年夏季秸秆禁烧工作要求,仍然是实现“零火点”的目标,综合实施责任落实、宣传引导、严格管控、综合利用等多项措施,全力抓好秸秆禁烧。市政府将继续派出10个调研指导组分赴各县区,市农业农村局也成立了暗访检查组,加强对重点县区、重点区域秸秆禁烧督导。利用覆盖全市农区的“蓝天卫士”监测系统,市、县、乡三级监控平台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值守,加强信息传递和应急调度,目前,未发生秸秆焚烧火点。在此,也感谢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农民朋友长期以来对秸秆禁烧工作给予的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

借此机会,对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三农”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付出辛勤汗水的广大农民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慰问!抓好“三夏”生产,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稳住经济大盘至关重要,我们将进一步细化实化强化各项工作措施,深入细致做好各项工作,切实把“三夏”生产组织好,奋力夺取夏粮丰收、全年丰收。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赵庆华

谢谢常科先生的详实发布。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就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内容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河南日报记者

 请问粮食系统为夏粮收购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杨荔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目前,我市南部已经有小麦零星上市,辖区内部分加工企业已经开始挂牌收购新季小麦。今年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千方百计做好粮食收购工作。

一是做好最低收购价启动准备。根据小麦最低收购价预案规定,提前做好空仓调查、器材设备的统计分析,目前全市粮食系统空仓容量约300万吨,其中可用于政策性粮食收购的仓容约230万吨,仓容充足。全市国有粮食收储企业已提前准备输送机1336台,检测仪器964台(快检设备222台,卫生指标检测设备124台,容重器202台,硬度仪171台,其它设备266台),清理筛411台,通风机1029台,汽车衡207台,塑料布81吨。

二是持续引导市场化收购。引导鼓励全市地方国有粮食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仓储优势,通过代收代储、租仓经营等方式开展粮食收购,为农民售粮提供方便。协调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三是持续强化市场监测。针对今年夏粮收购实际情况,我局将加大小麦市场监测的范围和频次,及时掌握夏粮收购进度、市场价格、行情分析等内容,通过我局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布,引导农民适时适价售粮、企业均衡有序收粮。

四是持续优化为农服务。指导全市粮食企业主动对接农民的售粮需求,推广电话、微信群等预约收购方式,优化收购流程,提升服务水平,坚持阳光、规范操作,督促粮食收储企业严格执行质价政策,明码标价、按质论价,切实维护农民种粮收益。加强储粮指导,广泛宣传科学储粮知识及粮食收购信息,促进粮食企业减损降耗、提质增效。

五是持续开展监督检查。按照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全市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将认真履行职责,及时受理群众诉求;加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力度,采取“四不两直”方法暗查暗访,加大检查力度,严查收购过程中极易出现的“不及时支付售粮款”“不严格执行粮食质量标准”等违规行为,切实保护农民利益,坚决维护好粮食收购秩序。

近年来我市粮食市场购销两旺,各类市场主体入市收购的积极性很高。我们建议各类粮食收购主体,特别是粮食经纪人,坚持即购即销、快购快销、薄利多销。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对小麦收购情况的跟踪调度,注重分析研判市场形势,及时采取应对举措,积极做好为农服务,确保夏粮收购顺利进行。谢谢大家!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想了解一下,公众如何实时获取准确、权威的气象预报预警信息?谢谢。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扬

当前信息网络发达,新媒体的传播方式多种多样,获取气象信息的渠道也比较广泛。但是根据《气象法》有关要求,公众气象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是由当地气象部门按照职责向社会发布的。所以想要获取最准确的、最权威的驻马店本地气象信息,还是要认准官方渠道。目前我市气象局发布气象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1.关注微博、微信、抖音官方账号@驻马店气象,每日滚动发布最新天气信息。

2.关注“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订阅“气象灾害预警”,实时推送最新气象灾害预警信息。

3.拨打服务电话12121。信箱内容:24小时预报、2-7天天气气象预警、全省天气、生活指数气象与农业气象知识等。

4.订制气象短信。移动用户:发送11到10658121;联通、电信用户:发送121到10620121。

5.驻马店各大主流媒体: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驻马店电视台等也会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客户端等转载最新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

此前,市气象局已经发布了“三夏”期间的天气气候趋势预测,期间会有几次降水天气过程,其中5月26日-28的大范围暴雨天气过程,将会对小麦收获产生一定不利影响。为做好“三夏”生产气象服务,气象局还特别开发了“气象农事通”微信小程序,面向广大农民朋友和从事跨区作业的农机手及工作人员免费提供基于位置的即时小麦机收情况和气象信息。感谢大家的关注。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请问中石化驻马店分公司是怎样保障“三夏”农机用油供应以及在支农惠农方面有哪些服务措施?谢谢。

中石化驻马店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窦俊方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驻马店作为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的“国际农都”,打好“三夏”夏粮丰收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中国石化助力驻马店“三夏”麦收颗粒归仓更是责无旁贷。

为帮助农民兄弟尽收快收、丰产丰收,保障“三夏”期间农业生产用油,作为我市成品油供应的主渠道,中石化驻马店石油分公司早安排、早部署,多举措做好“三夏”期间油品供应工作。4月中下旬开始,油库储备1.5万余吨柴油,为三夏油品保供提前备足油品。5月1日起11个县区公司,29座三夏农机专供站全部进入“三夏”模式,24小时营业保供,11支送油小分队随时待命确保恶劣天气及紧急用油保障。5月1日-6月30日89座自营柴油站点全面落实三夏期间农机优惠措施,注册石化钱包用户且维护白名单的农机手,在加油机挂牌价基础上立减优惠3%,29座农机专供加油站免费向农机手发放T恤衫、矿泉水、手套、透明皂为主的“三夏爱心大礼包”,加油站配备小药箱、小工具箱、小休息室、小淋浴室等设施,为农机手提供冷热水、手机充电、洗衣沐浴等增值服务,认真落实各项保供服务措施和支农惠农政策,切实履行政治、经济、社会三大责任。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顶端新闻记者

请问中石油驻马店分公司在保供“三夏”方面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谢谢。

中石油驻马店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裴军杰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中国石油驻马店分公司为确保“三夏”期间油品供应平稳有序,设立22座三夏农机专供加油站,储备油品3.5万吨,库存充足,实行24小时营业,保证农机作业区域加油站资源不断档,并在加油站内开辟了农机手加油绿色通道,张贴绿色通道标识,优先保障作业用油,全力做好三夏支农惠农服务。

农机手持农机卡消费柴油在国家规定的挂牌价基础上享受不低于3%的优惠,并给予润滑油大类商品8.5折优惠,我们还为农机手准备有爱心农机礼包。

同时中国石油在22座三夏农机专供加油站设置了小药箱、小工具箱,方便农机手应急使用,还为农机手免费提供临时休息、洗衣、做饭、洗热水澡、手机充电、饮用水等服务,尽全力为农机手作业提供便利。其中在上蔡县卧龙大道与蔡州大道交叉口的中国石油蔡州大道加油站和京港澳高速确山刘店下站路口的中国石油确山第六加油站设有司机之家,条件更为舒适,欢迎广大农机手前往休息。

另外我们还成立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根据麦收进度,组织送油小分队,对位置偏僻的麦收现场,送油到田间地头。针对农机、农业合作社等重点用油大户,提供送油上门服务。中国石油将全方位做好服务,助力三夏丰收丰产,谢谢。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赵庆华

谢谢裴军杰先生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媒体朋友们,“三夏”是收、种、管最为集中的关键农时,抓好“三夏”工作,事关全年粮食生产稳定,对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此,希望媒体朋友能够持续关注我市“三夏”生产工作,深入田间地头,全力捕捉“三夏”精彩瞬间,全方位、多角度做好政策宣传,为全力打赢“三夏”生产攻坚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