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5月5日驻马店市举办“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系列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市政府新闻办时间:2023年05月06日

发布人:

李向伟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涛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保辉  市医保中心主任

李文忠市医保中心副主任

主持人:

季方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时间:2023年5月5日9:00


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季方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深化医保改革,扩大医院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积极解决群众“备案”复杂、“跑腿”多、“报销”难、“垫支”负担重等痛点难点问题,努力让群众享受到更方便、更快捷的医保服务。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医疗保障局的相关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我市“扩大医院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这项民生实事的具体情况,并回答媒体关注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向伟先生;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涛先生;

市医保中心主任王保辉先生;

市医保中心副主任李文忠先生。

下面请市医保局李向伟先生作情况介绍。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向伟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欢迎各位朋友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2022年省定重点民生实事之一“扩大医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的落实情况向大家作个介绍。

一、基本情况

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是党和国家坚持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惠民利民便民工程。2021年底,河南省委、省政府将“扩大医院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纳入2022年省重点民生实事,要求重点解决长期以来参保群众异地就医“备案”复杂、“跑腿”多、“报销”难、“垫支”负担重等痛点难点问题,为全面贯彻落实这一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医保局认真梳理归纳、分析研判我市参保群众异地就医需求,结合上级要求,明确提出了“两个全覆盖”目标,即实现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市所有县区全覆盖;实现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种试点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在所有县区全覆盖。截至去年九月底,这些目标任务均超额完成,切实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了高效便捷的异地就医服务。

二、主要做法

为把这项民生实事办好、办出实效,我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突出重点,细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了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目标任务。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坚持高位推进,提升组织层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保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在省级安排基础上,同时列入市政府责任目标,细化县区指标任务,建立市政府督查室牵头的月调度、年考核机制,强力推进实施。

二是扛牢主体责任,强化市县联动。作为直接责任部门,市 县两级医保局及时成立一把手为组长的民生实事工作领导小组 , 印发工作方案,按照市级抓统筹、县级抓落实的工作思路,细化 分解任务,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统筹推进业务经办、联调联试等各项工作落实。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专班分片包干。市县两级医保局班子成员采取分片包干模式,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区域,分片包干督导,及时收集处理问题,高效推动工作落实。

(二)狠抓工作落实,实现应开尽开

一是做实接口改造,适时定点维护。定点医药机构接口改造 和信息维护是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的前提。疫情期间,我市分批次组织经办机构和两定机构人员开展线上培训,确保定点医药机构接口改造完备,信息维护与服务类型及时相符 。

二是全力联调测试,及时通过审批。制定我市跨省异地就医 直接结算实测方案,对实测内容、实测范围、时间安排及工作要 求做了详细的明确。抽调专业骨干人员组成测试工作组,加班加 点,克难攻坚,加强与四川省雅安市、广元市、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山西省大同市、长治市等地市医保信息部门的协调联动,先后完成3000余次联调测试任务,圆满完成三种测试介质下的双向实测,提前获得国家和省审批通过。

三是简化备案流程,拓展备案渠道。全市医保经办窗口全部进入当地行政服务大厅,实现了应进必进。在原有现场备案和电话备案的基础上,引导参保群众利用河南医保小程序、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等多个线上平台备案。推行“承诺制”办理,明确线下备案即时办结,线上备案2个工作日完成审核,实现参保患者“一站式”办理。

(三)规范办理流程,提升服务质效

一是积极上解资金,确保平稳运行。每月及时上解异地就医 清算资金,同时向定点医药机构及时拨付资金,确保异地就医定点医药机构平稳运行 。

二是加强业务协同,确保结算顺畅。异地就医涉及参保地、就医地医保系统、国家医保平台、医院HIS系统多平台对接,任何环节出错均无法结算。我们建立了业务协同工作机制,快速协 调解决问题,保障结算业务顺利进行。

三是强化政策宣传,确保惠及群众。通过驻马店日报等主流媒体和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报道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办理流程、办理渠道、咨询电话等。上线12345市长热线、行风热线精细解读政策,惠及更多参保人员。

三、主要成效

通过全市医疗保障部门的不懈努力,我们提前三个月完成了省重点民生实事的全部目标任务。一是高质量实现“两个全覆盖”。2022年3月,我市实现普通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县区全覆盖;7月,实现全市所有县区双向开通5种试点门诊慢特病治疗费异地就医直接结算;9月,实现试点门诊慢特病治疗费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县区全覆盖。二是超额完成“定点医药机构开通”任务。在工作过程中,我们充分考虑基层群众的就医需求,下决心推进县级及以下定点医药机构参与开通工作,获得广大医药机构的大力支持。截至去年底,全市已有2066家定点医药机构开通跨省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业务,远超省定52家的目标任务。5种试点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疗机构开通190家,远超省定12家的目标任务。三是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有质的飞跃。2022年,全市异地就医门诊结算人数达到4.19万人次,医保基金支付2715万元。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2022年全年结算680人次,医保基金支付28万元,人民群众异地就医的质效得到充分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关注政策执行效果,按照保障稳中有进、管理精细科学、服务便捷人性的思路,进一步增加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病种,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高效便民的异地就医服务。

在这里,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医保局党组向一直关心我市医疗保障工作的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也希望社会各界尤其是新闻媒体的朋友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医疗保障工作,共同推进我市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医疗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季方

谢谢李先生的详实介绍。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就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内容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河南日报记者

请问医保部门在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方面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涛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是参保群众享受医保待遇时,最直接、最现实、最期盼的事情之一。近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更加便捷的医保经办服务,尤其是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去年以来,在打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最后一公里”方面,我们着重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扩大定点覆盖面。在民生实事推进过程中,我们不断扩大基层定点医疗机构的覆盖范围,2022年3月实现了每个县,至少有1家普通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全年一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共389家全部开通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确保有需求的参保群众可以就近享受到直接结算服务。

二是结算项目全类别。基本医疗保险结算类别分为住院、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其中,住院费用,2011年实现省内直接结算,2016年实现跨省直接结算;门诊费用,2021年实现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门诊慢特病,因受就医频次高、时效性强、政策不统一、名称编码不统一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是一块“硬骨头”。2022年以来,我们依托全国统一的信息平台,通过实行“长处方”,减少门诊慢特患者的就医频次;通过全省统一的门诊慢特病种名称和编码,实现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类别的全覆盖。

三是经办服务便捷化。在服务机构方面,持续加强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建设,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经办服务网络全覆盖。全市203个乡镇(街道)成立医保服务中心,并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居委会)、便民服务站、村卫生室等阵地,将医保服务延伸到村和社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服务环节方面,我们本着优化流程,减少材料,缩短时间,提高效率的原则,以简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流程为抓手,清理了一批经办规程上的“繁文缛节”。在原有现场备案和电话备案的基础上,增设河南医保小程序、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等多个线上平台,方便群众备案。

总之,我们通过采取一系列政策调整、流程再造、服务下沉等措施,打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把这项民生实事切实办好办实,提升广大参保群众异地就医医保结算的办事体验。今年,我们将在巩固好2022年省重点民生实事效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普通门诊和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覆盖范围,稳步提高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率,提高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质效。为人民群众打造更加便民、更加利民、更加高效的医保服务。谢谢大家!

驻马店日报记者

我想了解一下,我市在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谢谢。


市医保中心主任 王保辉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信息化是推动医保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压舱石,是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加速器。近年来,我市按照省医保局的要求,站在为民的高度,积极构建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建设,逐步实现了医保管理规范化、服务标准化、便捷化。重点做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配合省医保局建好全省统一信息平台。我们秉持统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原则,全力配合推进建设全省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完成全业务、全流程、全系统上线运行,并实现了与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的全面贯通,为省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打下了坚实的信息化基础。

二是实现医保业务信息标准化。全面贯彻落实了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形成了新时期医保信息交换的“通用语言”,药品、耗材、医疗服务项目这些涉及个人付费的指标全国一个码,推动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步入快车道。

三是强化跨区域医保管理协作。在实施重点民生实事的过程中,我们先后与四川省雅安市、广元市、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肃白银市开展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联调联试和模拟测试,重点解决就医数据上传慢、审批慢、结算慢的问题。同时作为就医地、参保地,与山西大同市、长治市、临汾市、甘肃宁夏市完成实测,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四是强力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医保电子凭证是参保群众个人办理医保业务唯一的电子标识,也是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电子“金钥匙”。目前,医保电子凭证的应用已经实现了参保人员、定点医药机构、就医类型、异地就医结算、第三方支付渠道等全场景覆盖;同时积极推广医保移动支付,全市各定点医药机构均已实现扫码结算功能。21家定点医疗机构已实现全流程应用医保电子凭证,通过手机即可实现“扫码挂号、扫码取药、扫码支付或扫脸支付”。谢谢大家!

猛犸新闻记者

目前,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已经在全市普遍推开,请介绍一下门诊异地就医的流程是什么?谢谢。


市医保中心副主任 李文忠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门诊异地就医流程分三步:先备案、选定点、持卡码就医。

第一步是“先备案”。异地就医备案是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前提,在保留传统的线下备案方式基础上,我们对备案流程进行了优化。一是实现线上备案。老百姓通过线上渠道办理备案,医保部门2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无需返回参保地医保服务窗口办理,备案流程更加便捷。二是实现同步备案。也就是说,只要一次备案,即可享受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住院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便利。

第二步是“选定点”。选定点是指参保人员可以通过手机、网络登录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查询就医地已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的定点医药机构,选择其中任何一家就医购药。

第三步是“持卡码就医”。卡是指社保卡,持社保卡可以直接结算。码是指医保电子凭证,参保群众可以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支付宝、微信或手机银行等多种渠道激活使用个人医保电子凭证,也可以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亲情账号功能,帮自己的父母和孩子激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后,在办理入院手续、出院结算、门诊或药店刷卡结算时,都可以通过医保电子凭证扫码直接结算。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季方

感谢李先生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医保局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媒体朋友们,扩大医院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可以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是践行医保为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有力举措。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的朋友积极宣传报道我市大力推进这项民生实事的举措和成效,多渠道、立体化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充分保障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高效便民的异地就医服务。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