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聚焦高端装备!省科学院“1+1+1”体系促成果转化

投稿:huoruiqi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23年05月26日

 如何让更多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车间,转化为现实生产力?5月24日,河南省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路演活动高端装备专场在郑州举行,一场特殊的科技“相亲会”,让来自科技企业、科研机构的创新成果与企业家、投资人实现了“双向奔赴”。

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数字化程度高的高端装备产业,往往在产业链上占据核心位置,更是全球经济竞争的重要领域。本次路演活动聚焦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结合我省相关发展需求,汇聚了多项省内外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阔的科技成果。

拥有“安全”“高效”“智能”等关键词的智能巡检设备,正逐渐在电力、港口、矿山、煤矿等应用场景发挥重要作用。由洛阳视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合作开发的智能巡检装备及系统解决方案,专注于特种巡检机器人、智能光电吊舱、固定监测装置等的研发及应用,这些创新成果在输电线路、变电站、城市管廊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

面对基础材料缺失、专利壁垒限制等难题,国内芯片企业正积极探索有效的破解之道。本次活动中,科之城第三代半导体碳基芯片有限公司研发的金刚石基射频芯片器件,就是一款打破国外垄断、实现高频滤波器国产替代的产品。

集高速铣削和柔性打磨于一体,可对钢轨缺陷进行修复性铣磨,也可实现预防性科学打磨的FGM型高效成型铣磨车;具有检测精度高、适用于类柱形复杂曲面检测、检测速度快等显著优势的机器视觉检测系统;可以节电30%以上,极大降低工厂运维成本,在污水处理、水泥、冶金等领域应用前景广阔的磁悬浮轴承系列产品……活动中,适用于不同领域的高端装备产品和技术依次登场展示,评委们针对项目的技术水平、行业及市场前景等方面进行了现场交流。

据介绍,这是省科学院创新成果系列路演行动的首场活动。“我们将以河南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为导向,分领域举办系列路演活动,发挥环省科学院创新生态圈的磁吸效应,搭建创新主体交流合作平台,让更多科研成果就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省科学院副院长李兵表示。

活动现场,河南省技术转移研究院有限公司与投资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路演项目企业签订投资顾问协议。李兵介绍,成立河南省技术转移研究院有限公司,是完善省科学院“1+1+1”成果转移转化体系的重要一步,未来,省科学院将以“成果转移转化部+技术转移研究院+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模式,打造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开放式成果转化服务平台,让更多科学家与投资机构、产业企业实现“双向奔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