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西平县杨庄乡着力发展“坑塘”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投稿:市乡村振兴局  来源:时间:2023年05月22日

索 引 号: S0010-0000-2023-00008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22日
名  称: 西平县杨庄乡着力发展“坑塘”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文  号: 有 效 性:

 农村坑塘治理是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环节。杨庄乡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结合“五星支部”创建,全面开展坑塘整治行动。通过科学规划、精准发力,废旧坑塘现已成为杨庄乡生态发展、产业振兴、和美乡村建设的宝贵资源。

一、强化布局,推动要素保障。

杨庄乡有着大大小小的坑塘110多个,8条县级河流穿乡而过,乡域内建有省级水文站和市级水文中心,水资源丰富。为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杨庄乡坚持“低成本、多用途、创效益、利维护”的原则,成立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包村乡干部和支部书记为成员的生态经济工作专班,建立“乡干包塘治理、村干领办经济、组干巡塘月报”工作机制,统筹开展生态经济工作。

二、注重赋能,挖掘资源潜力。

根据各村风土人情和发展实际,把坑塘整体赋能为生态和经济两个类型。

生态功能为主的坑塘,主要是针对群众不愿承包的村内坑塘和游园景观坑塘,重点进行规划设计、绿化美化,实现水清、岸绿、景美,开发休闲文旅效能。目前,全乡有12个坑塘采用此模式治理完毕。 

经济功能为主的坑塘,一是采用“发包到户、“治用合一”治理模式,将废弃坑塘转包至有意向承包的农户自行治理,重点进行清淤疏浚,发展特色水产养殖,延长产业链条,从而减轻集体投入,提高群众收益。二是对一些情况较为复杂的废旧坑塘,采用“集体决议、一塘一策”治理模式,主要由村集体集中治理,然后主导竞包、发包、参股运营等,从而提升村集体收益。目前,全乡已有87个坑塘、760余亩水面采用上述两种模式治理、发包完毕。

 

三、聚焦发展,凝聚治理合力。

为破解资金难题,杨庄乡用好用活党建+模式,一是探索“党支部+村贤理事会+村贤”、“党支部+村贤理事会+在外发展人士”共建家乡模式。以开展白酒振兴工作为契机,全乡掀起“喝家乡酒,叙家乡情,谋家乡事”系列活动,乡贤、村贤、在外人士纷纷围绕西酒振兴、家乡建设、产业兴旺等献言、献策、献力,其中合水、马楼、新铺、小庄等村募集资金70余万元,专门用于坑塘整治。二是探索“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公司”、“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金融+农户”等多种经营模式。依托河南浩欣种养殖有限公司加州鲈鱼、鳜鱼繁育基地项目,撬动金融投资240余万元用于坑塘治理、生产运营,全乡村集体年增收32.4万元,群众年增收11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06个。

大道至简,唯有实干。下一步,杨庄乡将继续践行习总书记“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政治理念,环境整治向纵深推进,河湖、坑塘经济向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把坑塘治理、水产养殖作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重要一环抓实、抓细、抓牢,全面推动杨庄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