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2022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核查情况的通报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3年04月24日

索 引 号: S0001-0204-2023-00722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3年04月24日
名  称: 关于2022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核查情况的通报
文  号: 有 效 性: 有效

 各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办公室

为深入推进我市政务公开工作,以国、省2022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回头看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根据市政府领导要求,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近期对河南省《2022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以下简称《指标体系》)落实情况进行了认真核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以市县两级政府网站为重点核查对象,对照《指标体系》中基础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平台建设5个方面53个三级指标逐项进行核查。从核查情况来看,各县区、市直各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研究《指标体系》,逐项分析研判,进行查漏补缺,对存在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台账,抓好整改落实。各县区、市直各部门畅通线上、线下公开渠道,规范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归集,提高信息发布和解读质量,注重日常监管,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全市落实《指标体系》整体情况较好。

二、存在问题

(一)基础信息公开方面

1.政策文件公开不规范。一是部分单位规范性文件发布不及时。市直部门在各自信息公开平台上均设置“政策文件栏目”,但转载省市政府文件偏多,未集中公开本部门规范性文件。二是部分县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发布要素缺失。如:新蔡县、确山县、泌阳县、西平县、汝南县部分行政规范性文件缺失有效性标注。

2.机构职能信息要素不全。如:西平县财政局无办公时间,县城市管理局无负责人姓名;平舆县卫健体委及县无办公地址、办公时间及电话,县应急管理局无办公地址、办公时间、电话及负责人姓名,领导简介无内容。汝南县人社局缺少机构办公电话,县农业农村局、县民政局缺少机构办公时间,县行政服务中心缺少机构办公时间和电话。

3.政府工作报告更新不及时。如:新蔡县未公开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山县未公开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汝南县未公开2018年以来的政府工作报告。

(二)重点领域信息更新情况

1.助企纾困和乡村振兴专栏不规范。如:新蔡县、汝南县未建助企纾困专栏。上蔡县助企纾困专栏未公开减税降税、扩大有效投资等信息。西平县、汝南县未建乡村振兴专栏,未集中公开重要政策、工作进展等。

2.部分重点领域信息更新不及时。如:上蔡县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市场监管、重点民生领域信息近4个月未更新。

(三)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

1.新出台4个领域落实不到位。市文广旅局、市统计局、市交通运输局虽然相继出台了广播电视领域、旅游领域、统计领域、交通运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指引,存在发文了之,没有深入基层对县区部门进行业务指导。从基层政府落实情况来看,遂平县、泌阳县、正阳县均编制广播电视领域、旅游领域、统计领域公开目录,同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基层政务公开线上专区”增设相关领域栏目进行集中公开,其他县区均未落实到位。

2.基层政务公开26个试点领域信息保障能力有待加强。从领域栏目设置上看:正阳县、遂平县、平舆县能够按照各领域公开标准目录进行栏目规划设置,并且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相结合,公开效果显著;其他县区均存在部分领域栏目设置不细致、基层政府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详见附件1)。从基层政务公开向农村和社区延伸情况看:泌阳县、正阳县、遂平县进一步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与居(村)务公开协同发展机制,通过线上“基层政务公开专区”专栏,使基层政务公开向村(居)延伸。

(四)政策解读情况

一是部分市直部门信息公开平台未设置“政策解读”子栏目。如:市民族宗教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统计局、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金融工作局、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二是部分行政规范性文件未同政策解读内容未关联或关联不规范。如:汝南县、平舆县。西平县部分解读文件公开同解读内容发布时间超过3个工作日。三是解读形式不够丰富。多数单位政策解读仍以文字解读为主,图片解读、媒体解读等形式较少。单位负责人带头开展政策解读信息公开较差。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保障情况

新蔡县、汝南县、上蔡县、西平县等县直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平台栏目未按照要求设置,公开信息缺失较多。市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2022年预算未公开,公务员招录栏目链接出错。

三、下步要求

(一)迅速整改到位。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县区要进一步认真梳理,深入理解指标内涵,迅速整改到位,防止问题叠加;同时,围绕提升政务信息质量、加强政策公开、政策解读开展回头看,为今年政务公开工作打好基础。

(二)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各县区要高度重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有条不紊推进此项工作。确保今年年底前,基本建成统一规范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

(三)强化信息管理能力。各县区和市直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主动公开目录,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栏目管理,及时维护更新政务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要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质效,解读内容要全面、详尽、准确,解读材料要通俗化、形象化,提高政策的可读性和传播效果。

附件:部分县区基层政务公开专栏信息更新情况

2023年4月21日

附件

部分县区基层政务公开专栏信息更新情况

新蔡县:在社会救助领域未集中公开救助申报信息、救助对象名单等信息;在义务教育领域未公开2022年本地区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未公开本地区学生优待政策,未公开本地区义务教育学生资助政策;税收领域、食品安全领域信息更新不及时,各乡镇未建立公开专栏,无公开信息。

西平县:盆尧镇、芦庙镇、杨庄镇信息更新不及时,税收、城市综合执法、公共法律服务、义务教育、重大项目建设5个领域信息更新不及时。

汝南县:张楼镇、王岗镇信息更新不及时,税收、养老、公共资源、重大项目建设4个领域信息更新滞后。

上蔡县:蔡都办事处、百尺乡、和店镇、无量寺乡、朱里镇、党店镇、邵店镇、塔桥镇、华陂镇 东洪镇、蔡沟乡信息更新不及时。

驿城区:社会保险、市政公用管理、城市综合执法、义务教育、养老服务5个领域信息更新缓慢。

确山县:李新店镇、新安店镇、竹沟镇、石滚河镇、瓦岗镇、三里河街道办事处 信息更新不及时,公共资源领域链接错误,义务教育、就业、养老、医疗卫生4个领域信息更新缓慢。

泌阳县:双庙乡、高店镇、王店镇、马谷田镇、羊册镇信息更新不及时;社会保险、公共法律服务、公共文化服务、市政服务、救灾、安全生产6个领域信息未及时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