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4月11日驻马店市举办“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系列第十场新闻发布会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市政府新闻办时间:2023年04月12日

 

 

发布人:

宋长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

安博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艺术科负责人

牛洪涛  市演艺中心党支部书记

主持人:

季方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时间:2023年4月11日9:40

 

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季方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驻马店市是“河南戏曲之乡”“河南豫剧之乡”,戏曲文化氛围十分浓厚。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活动,既弘扬传播了戏曲文化,又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同时对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农村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23年驻马店市“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系列第十场新闻发布会,重点向大家介绍“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工程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宋长拴先生;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艺术科负责人安博先生;

市演艺中心党支部书记牛洪涛先生。

下面请市文广旅局宋长拴先生作情况介绍。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宋长拴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谨代表驻马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驻马店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给予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工程的相关情况。

一、项目概况

戏曲是国粹艺术,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在传承文化、涵养道德、增强文化自信等方面独具作用。从2020年至今,“戏曲进乡村”活动确立为市定惠民工程。活动开展以来,着眼于保障农民的基本文化权益,以县区为基本单位,组织国有和部分优秀民营戏曲演出团体深入农村基层,为广大农民提供戏曲等多种形式的文艺演出,促进戏曲艺术在农村地区的传播普及和传承发展,增强广大农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获得感。三年来,实际完成政府惠民公益演出6508场,受益群众325万人次。“戏曲进乡村”业已成为一项民心工程,广受社会各界欢迎,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市文广旅局连续三年被市政府表彰为实施惠民工程先进单位。

目前,我市注册成立文艺院团430余家,其中,国有文艺院团11家,从业人员500余人。驻马店市演艺中心行当齐全,阵容整齐,设备先进,以创作现代戏擅长,排演了《抢来的警官》《桃花村》《法官妈妈》《樊粹庭》等优秀作品。驻马店市宏扬豫剧团、西平县柏国综合演艺公司等2家院团被中宣部、文旅部、国家广电总局三部门授予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先进院团。汝南县罗卷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是国家稀有剧种罗卷戏专业院团,平舆县丝弦道非遗传承保护中心是省级非物质遗产丝弦道创作保护单位。正阳县便民豫剧团和上蔡县俊英豫剧团是规模较大、发展较好的民营院团,在“戏曲进乡村”惠民演出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任务安排

2023年,全市计划安排戏曲下乡惠民演出1250场。其中,市直安排不少于250场,各县区分别安排不少于100场,市县财政投入约750余万元资金保障。活动已于今年春节后陆续开始,计划11月份完成演出任务。

三、工作举措

一是遵照标准,确保质量。要把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文艺作品、获得市级以上奖项的新创剧目以及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经典剧(节)目送到基层、送到乡村。演出阵容不少于40人,坚持戏曲表演为主,也可演出音乐、舞蹈、杂技、曲艺等综合艺术门类作品。戏剧类节目以整剧演出。演出时间不得少于90分钟。

二是对老区、偏远地区优先安排。为体现该活动的公益性,对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偏远山区等文化生活欠发达的地区和人口相对集中的乡镇给予一定的倾斜。参加活动的所有演出团体不得向当地收取任何费用,不得摊派食宿,不能增加当地负担。

三是创新开展线上戏曲文艺展播活动。深入实施文化数字化建设,在手机互联网上,打造出“驻马店文旅”“驻马店文旅云”等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开办运营“看直播”“享活动”“艺术鉴赏”等板块,戏迷朋友足不出户就可以掌上看大戏。

四是落实好安全生产各项责任。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各参演院团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制定应急预案和疫情防控方案,落实防范措施,确保人员安全,物品安全、演出安全,装、卸台安全和交通安全。

五是各县区文化和旅游等部门要成立活动专班,进一步规范和监管参与演出的文艺院团,做好演出剧(节)目的内容质量审查。要设立监督电话,对院团演出场次、演出质量、群众反映和演出补助资金拨付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戏曲进乡村”活动是市、县民生实事之一,市县直有关单位、各乡(镇)要高度重视,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确保送戏下乡活动顺利实施。

二、强化沟通协调,凝聚工作合力。市县直有关单位、各乡(镇)要做好统筹安排,加强县、乡、村之间和部门之间,剧团与演出村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联动机制,确保惠民活动顺利推进。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市、县文旅部门要在相关媒体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及时发布演出信息,大力宣传演出效果,注重培育好的典型,把送戏下乡的惠民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

各位记者朋友,党的二十大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对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等作出重要部署。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为驻马店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也衷心希望广大媒体朋友们,持续关注驻马店市文化旅游建设发展工作,支持推动驻马店文化和旅游业更好发展。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季方

谢谢宋先生的详实发布。接下来请记者朋友进行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成部分,深受群众喜爱。请问今年“戏曲进乡村”惠民演出主要有哪些内容?近些年驻马店戏曲创作情况怎样?谢谢。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艺术科负责人安博

好的,谢谢您的提问。驻马店是河南省戏曲之乡、河南豫剧之乡,戏曲氛围十分浓厚,成为广大群众喜爱文艺形式,在农村有广阔的市场。演出剧种主要有豫剧、曲剧、越调和罗卷戏等。复排移植传统戏豫剧《穆桂英挂帅》《泪痕情缘》《清风亭》《桃花庵》《八珍汤》等230余部,创作现代戏《桃花村》《追梦》《杏花寨》《金凤归来》《夕照凤鸣谷》等40多部,还有乡村振兴、农村移风易俗和法治宣传类文艺节目。参加演出活动的院团保留演出剧目都在二十台以上,保证剧目内容丰富。

近几年来,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扎实推进艺术创作,戏曲舞台作品成果丰硕。连续承办第十四届、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艺术创作质量显著提升,新人新作不断涌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文旅部门持续抓好戏曲类舞台作品创作。我局每年都组织开展新创文艺作品创作、征集、评选工作。全市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围绕中国梦、决战脱贫攻坚、宣传“党的二十大”等主题,结合讲好驻马店故事,繁荣文艺事业,深挖历史文化资源,重点抓好现实题材文艺作品创作生产。年度新创戏曲剧本30多部,曲艺类90多篇。创作推出了历史题材《李斯做官》《陈蕃》《绿波楼》《蔡桓公》《皇家驿站》《赤脚丞相》和现代戏《樊粹庭》《杨靖宇》《孔剑舞》《雷岗风雨渡》等一大批舞台作品。驻马店市戏曲舞台作品创作数量在全省省辖市位居前列。《陈蕃》《桃花村》《嫂娘·大娘·亲娘》《金凤归来》获得省级戏剧大赛“文华大奖”、省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多部作品还进京赴省参加展演,提升驻马店知名度和美誉度。本土剧作家张毅、周明理、陈岭、杨铁成、王中州、陈玉德等年年都有新作面世。古装剧《李斯与韩非》获得全省优秀剧本三等奖。当下,第十届黄河戏剧节正在我市举行,我市新近创排的豫剧《嫘祖》《杨靖宇》《花媚娘》和丝弦道《舆乡妹子》参加展演,代表着我市当今艺术创作水平,在此,诚邀大家给予关注和报道。

虽然我市戏曲创作取得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有数量、缺质量”“戏曲编剧后继乏人”等问题。2023年,我们要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改进和创新艺术生产方式方法,大力加强新时代题材创作,着力呈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着力展现人民生产生活,推动全市戏曲文艺创作再上新台阶。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作为市直“戏曲进乡村”惠民演出院团,承担了较大演出任务,请介绍一下本团在舞台创作演出和内部改革方面开展情况?谢谢。

 

市演艺中心党支部书记牛洪涛

谢谢您的提问。驻马店市演艺中心成立于上个世纪70年代,现有干部职工110人,其中国家一级演员3人,国家二级演员和演奏员7人,中级专业技术职称35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文广旅局的指导帮助下,我中心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创作排演豫剧新戏,抓好惠民演出任务落实,拓宽演出市场,加强内部管理,既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又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一是打造精品,培养人才,不断提高剧团的影响力。多年来,中心重抓创作、重抓人才,不断推陈出新,全力打造精品,创排了大型现代豫剧《抢来的警官》《忠诚卫士》《国魂》《法官妈妈》《桃花村》《樊粹庭》和大型古装豫剧《李斯做官》《陈蕃》《皇家驿站》《嫘祖》等一大批催人奋进的舞台艺术精品。其中《抢来的警官》《陈蕃》《皇家驿站》《嫘祖》等剧目还进京和赴省会进行展演。豫剧《樊粹庭》应邀在郑州进行建党100周年优秀节目展演。为了戏剧的发展和传承,我们与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和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团校合作”,培养40多名青年戏曲演员,为中心持续发展增强了后备力量。

二是适应形势,开拓市场,不断拓展剧团的生存空间。始终踩着农村发展的时代节拍,把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作为中心发展的永恒主题,把适应形势、开拓市场作为中心发展的不懈追求。2023年新春伊始,我中心在新世纪广场组织进行了“戏曲文化周”和文化惠民进基层演出。在做好本地区下乡演出的同时,我们大力开拓市外演出市场。通过一些演出渠道,先后与全省其他市县广泛联系,组织演职员到许昌、安阳、新乡、洛阳、郑州和山西长治等地演出。为了适应新形势,我们着力推进剧目题材、表现形式、艺术手法上的创新,力求演出的剧目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变化,不断赢得市场、赢得观众。所到之处,得到群众真心称赞和高度好评。

三是创新管理、强化运作,不断增强剧团的发展活力。按照经营创新、管理创新、思路创新、艺术创新的指导思想,改革用人和分配制度、完善岗位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合理配置人才资源,积极探索艺术生产运作方式和管理运行机制,逐步形成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的新机制。积极稳妥地推进以岗位工作为主的多元化分配机制,工作上实现由大锅饭向绩效挂钩转变,创作人员、演职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空前提高。为了进一步改善中心的演出条件和环境,多方争取国家、省、市文艺创作资金扶持。

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加大艺术精品创作,深化剧团改革,精心打造特色品牌,为驻马店文化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

 

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季方

谢谢牛先生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市文广旅局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各位记者朋友,“十四五”时期,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不断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缩小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差距,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开展“戏曲进乡村”惠民工程正是贯彻落实这一部署的有力举措。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的朋友能够持续关注、宣传戏曲文化惠民工程,全方位、多角度做好宣传报道,引领带动更多群众近距离感受戏剧的魅力,为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