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3年04月17日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优质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基础力量。为进一步加强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作,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优质中小企业由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个层次组成。目前,我市中小企业在科技创新能力、重点产业领域“补短板”等方面还有很大差距,急需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培育、引导和支持,引领广大中小企业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实现高质量发展。

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依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省政府《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措施》和《驻马店市加快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结合我市实际,市工信局起草了《驻马店市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先后征求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区政府(管委会)、重点企业、产业专家的意见建议并进行修改完善,已通过专家评审和市政府法规室审核。

二、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共分指导思想、总体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内容。

(一)指导思想。按照国家和省、市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一系列工作部署,坚持专、精、特、新发展路径,推动中小企业在创新上下功夫,培育一批在产品、技术、管理、模式等方面创新能力强、专注细分市场、成长性好的优质中小企业。

(二)总体目标。力争到“十四五”末,培育评价创新型中小企业600家以上,培育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家以上,争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以上的总体目标。

(三)重点任务。包括完善培育体系、实施创新驱动、优化发展环境、推进育才引才四个方面12条内容。

完善培育体系包含建立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库、构建梯度培育体系、促进融合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包含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加大新产品推广力度、鼓励企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提质培优行动。优化发展环境包含强化精准服务、畅通市场化融资渠道、保障中小企业权益。推进育才引才包含加强企业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支持企业技能人才培养。

(四)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助企纾困、注重宣传引导三条措施。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行动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