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3月28日驻马店市举办“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系列第八场新闻发布会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市政府新闻办时间:2023年04月07日

发布人:

徐 达 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

徐春晓 市残联博爱幼儿园园长

主持人:

季 方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时间:2023年3月28日9:00

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季方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系列第八场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和解读继续推进助残服务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徐达先生;

市残联博爱幼儿园园长徐春晓女士。

下面请市残联徐达先生作情况介绍。

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 徐达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市残联向长期以来关心残疾人事业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将2023年驻马店市“继续推进助残服务”工作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2023年,市委、市政府把“继续推进助残服务”列为驻马店市惠民工程,包括实施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2000户,规范完善10所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幼儿园,进一步加强全市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规范管理。为认真贯彻落实驻马店市民惠民工程,扎实开展扶残助残服务,市残联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惠民工程作为一项服务民生的重点工作来抓,高度重视、统筹部署、市县联动,推出系列惠民新举措。

加强组织保障。市委、市政府多次听取汇报,召开专项会议研究部署,市残联将“继续推进助残服务”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全面摸清需求底数,建立工作台账。市残联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加强协调对接,制定各项考核验收标准,印发了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保障措施、部门职责,确保助残服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相关责任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强化政策支持,加强工作衔接和信息共享,合力推进。强化资金保障,争取上级补助资金,保证了县区改造资金的合理分配和使用。与县区签订目标责任书,将任务逐一分解,明确职责分工,夯牢工作责任。实行每周五上报周完成情况,每月进行通报,及时掌握进度。市残联先后召开惠民工程工作部署会、推进会,落实市委、市政府惠民工程工作要求,部署全市助残服务工作,对全年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对加快推进残联惠民工程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相继出台《关于印发<2023年度驻马店市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持续加强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规范化运营管理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各县区按照任务分解和实施方案的要求,做好工作谋划和实施。

目前,全市助残服务各项工作已全部部署完毕开始实施,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按照流程逐步推进,10所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幼儿园正常开班,全市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正常运行。

提质增效,强化服务。加强人员培训,落实学前融合教育专业技术人员规范化培训方案,积极推广助残服务规范,为推进助残服务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提供保障。驻马店市残联与驻马店市教育局联合举办2023年驻马店市康复教育暨学前融合教育培训班,特邀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参加培训班。

加强政策宣传。发挥基层残联组织、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学前融合教育幼儿园等机构的作用,利用“爱耳日”“全国助残日”“全国残疾预防日”等重大节日,在报纸、网络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助残服务政策,帮助残疾人了解助残政策内容、申请流程和要求,提高全社会知晓度。

下一步,市残联将认真继续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过程管理,注重提质增效,会同相关部门不断完善助残服务保障体系,扩大服务供给,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夯实责任,实行“周报”制度,建立责任分工机制,推动各县区残联切实履行职责,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加快工作进度;强化监管,加快工作进度,对县区残联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管,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全市实施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2000户的工作计划6月底全部完成,4月份举办第四届全国融合教育论坛;及时回访,注重实效,全力推进助残服务各项工作的同时,市残联重点关注接受助残服务残疾人的满意度,及时回访,注重助残服务实效,保证全市助残服务惠民工作高质量完成。

我先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季方

谢谢徐先生的详实发布。接下来请记者朋友进行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已连续6年纳入市政府惠民工程,请问在推动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中,市残联有什么新的举措?谢谢。

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 徐达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十三五”期间,市委市政府聚焦加强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将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纳入脱贫攻坚考核目标和市政府惠民工程,投入资金3940.16万元,完成改造27410户,实现了到2020年基本解决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需求全覆盖。2021年起,市政府扩大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面,将改造范围扩大到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所谓困难,主要指两类残疾人群,一类是“三类户”,即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第二类指享受城乡分散供养特困或低保待遇的残疾人。实施无障碍改造的残疾人家庭应当拥有非临时租借的固定住房且具备改造条件,以上条件原则上必须同时具备,方可进行改造。

同时,针对地区差异,已实现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覆盖的地区,可以有序推进其他有改造需求的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经济条件好的地区,可根据残疾人的特点、需求与居住环境,充分尊重残疾人家庭意愿,也可以提高改造标准,进行个性化改善类配建。

今年,全市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是2000户。目前,我们已经制定出台《实施方案》,改造资金和任务已分解到县区。各县区正在对改造对象进行筛查、确认,按照“一户一策”制定改造方案,加快施工进度,确保6月底前完成改造任务。《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提高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水平”。我们将继续推动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进一步改善残疾人生活起居环境,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增强残疾人的满足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我先介绍到这里,谢谢!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请问博爱幼儿园是如何推动学前融合教育工作,使特殊儿童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谢谢。

市残联博爱幼儿园园长 徐春晓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一是纳入惠民工程。市委、市政府连续多年把0—6岁特殊需要儿童“医教结合、融合教育、特教提升”康复教育模式作为加快发展社会事业的一项重点工作,纳入政府惠民工程,推动工作顺利开展,截至目前已有一万余名特殊儿童接受康复教育及学前融合教育,已有近五千余名特殊儿童通过康复及学前融合教育进入普通学校就读。二是构建发展体系。市残联和市教育局联合下发《关于设立驻马店市学前融合教育支持中心及遴选第一批驻马店市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幼儿园(康复机构)的通知》(驻残联〔2019〕79号)文件,联合在全市遴选出第一批市级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幼儿园,确定十所幼儿园为全市首批市级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幼儿园,共同接收特殊需要儿童,开展学前融合教育工作。截至目前,市级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幼儿园共招收特殊儿童200余名,使更多的特殊孩子享受到了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三是加大投入力度。驻马店市残联先后投入资金360万元,用于10所市级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幼儿园资源教室建设、康复教育设施设备购置、资源教师队伍培训等学前融合教育工作的开展。四是建强师资队伍。近年来,市残联与南京大学、山东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融合教育学院、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等十多所高校开展合作共建,定期邀请各高校专家教授到驻马店市授课,为驻马店市学前融合教育发展会诊把脉,与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建立医联体成员单位。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三年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全国学前融合教育论坛均在我市召开,今年第四届全国融合教育论坛也定于4月21日—23日在我市召开。同时联合市教育局每年多次召开学前融合教育推进会,举办学前融合教育培训班,为教师提供模块化、系统化的教育培训,提升教师专业水平。3月11日-12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语自闭症人群社会融合路径研究”首席专家贺荟中、北京师范大学博士黄炎深入我市参加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调研座谈会及驻马店市康复教育学前融合教育培训班。今天上午八点,市残联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语自闭症人群社会融合路径研究”课题组举行了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创新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同时签订了协议,开展合作共建,为我市特殊儿童康复及学前融合教育工作提供坚实保障。五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通过网络、媒体、信息技术等多种宣传方式和手段,对学前融合教育做好正面宣传与舆论引导,传递公平公正的价值观,营造和谐包容的社会氛围,推动融合教育理念深入人心,让融合教育之光照亮特殊儿童的成长之路。

回答完毕,谢谢!

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季方

谢谢徐女士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相关部门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媒体朋友们,办好助残服务这项民生工程,关系到残疾人的健康生活,关系千家万户的和谐幸福,更关系到社会稳定和文明进步。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持续聚焦我市助残服务工作,做好政策宣传,讲好暖心故事,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的良好氛围,为残疾人的全面发展营造更好的社会环境!

本场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