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2022年度《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人民政府关于“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3年04月06日

 2022年10月28日,驻马店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市人民政府关于“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专项工作报告》(以下简称专项工作报告)。经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84次主任会议研究,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专项工作报告》提出了审议意见。为进一步促进我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推动建设工作提质增效。根据《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人民政府关于“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起草了对所提出建议的落实情况报告。现将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自我市“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对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对高质量推进建设工作不断献计献策。为进一步加强在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效,持续完善职业培训评价的工作体系,逐步健全资金保障的工作机制。出台了《驻马店市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市长任组长,30家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高规格领导小组。召开全市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多次组织召开县区、成员单位工作推进会议,全面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由市人社局成立11个调研组,牵头分包县区、行业部门、大中专院校,包目标责任、包业务指导、包问题解决

二、基本框架

《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人民政府关于“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主要包括五个部分:一是加快培训补贴资金拨付进度;二是建立培训资金保障机制;三是加强社会评价机构建设;四是优化培训评价取证流程;五是做好技能培训与就业增收的有效衔接。

三、主要内容

(一)加快培训补贴资金拨付进度。明确补贴性培训资金申报流程。进一步优化申领程序,尽大可能缩短培训补贴拨付周期,加快培训补贴拨付力度。

(二)建立培训资金保障机制。明确我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资金来源,进一步加大对所需资金的保障力度。

(三)加强社会评价机构建设。明确我市目前各类评价机构、评价工种的建设现状,规范评价机构设立的业务经办流程。针对农业、卫生健康领域评价能力不足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四)优化培训评价取证流程。按照相关政策要求,明确培训评价的模式。

(五)做好技能培训与就业增收的有效衔接。采取充分利用信息平台、聚焦地域特色产业发展、发挥监督管理职能等手段切实提升培训实效,全面促进重点群体技能增收、技能就业、技能致富。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对《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人民政府关于“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专项工作 报告)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