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规范性文件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见义勇为工作的通知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3年03月31日

索 引 号: S0001-0205-2023-00587 成文日期: 2023-01-09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31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见义勇为工作的通知
文  号: 驻政办〔2023〕10号 有 效 性: 有效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见义勇为工作的通知

驻政办〔2023〕10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见义勇为工作的重要指示、全国见义勇为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经市政府同意,结合驻马店市实际,就进一步加强全市见义勇为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对见义勇为工作的认识,全面加强对见义勇为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见义勇为行为是光荣的,见义勇为精神是不朽的,见义勇为事业是高尚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组成部分,是精神文明建设和平安社会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建设中国式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做好见义勇为工作,对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平安社会建设具有积极作用。进入新时代,面对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建设现代化驻马店的艰巨任务,全市各级政府要切实提高对见义勇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发展新时代见义勇为事业放在政府工作全局去把握、去推进,充分发挥思想、榜样、政策、法治、道德、舆论、社会、组织等“八大力量”积极作用,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各县区应明确一名政府领导分管见义勇为工作,推动把见义勇为工作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平安社会建设的总体安排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实现组织建设、宣传工作、服务关爱、信息网络“四个全覆盖”,营造政府高度重视,全社会关心支持见义勇为事业的浓厚氛围。

二、巩固见义勇为组织建设成果,充分发挥各级见义勇为组织作用

市政府高度重视见义勇为组织建设,于2019年12月在全省省辖市率先成立市见义勇为协会,截止目前已健全了县乡村三级见义勇为组织,实现了见义勇为组织全覆盖。各县区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巩固全市见义勇为组织建设成果,确保各级见义勇为组织健全、人员到位、场所落实、见义勇为人员档案信息齐全;切实推动见义勇为组织制度完善、管理规范、经费落实,确保扎实有效开展工作;加强见义勇为工作队伍的教育培训,激发热情、强化责任、提高素质,确保见义勇为工作执行政策准确、奖励保障及时、服务帮助到位。各县区政府要根据《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有关规定,建立健全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落实办事机构和工作人员,扎实有效地开展见义勇为申报受理、审查调查、行为评定等经常性工作。

三、认真落实奖励保障政策措施,切实维护见义勇为人员合法权益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全国见义勇为工作会议关于“提高表彰频次、创新表彰形式、扩大表彰范围、提升表彰效果”的要求,落实《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关于对见义勇为人员奖励保障的规定,及时表彰奖励见义勇为人员,切实落实社会保障和帮扶救助措施,让见义勇为人员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要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努力推进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教育、民政、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住房和城乡建设、卫健体委等有关部门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人民团体,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建立联动机制,及时研究解决见义勇为人员奖励保障和权益保护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用足用好《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和各项政策规定。各级见义勇为协会及基层组织,要依照法律、法规和章程,积极协助政府及相关单位做好见义勇为人员表彰奖励、权益保护、服务关爱和帮扶救助工作;加强见义勇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开展经常性的上门服务。通过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使见义勇为人员得到关爱、见义勇为事迹受到崇敬、见义勇为精神得到弘扬,汇聚强大社会正能量,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创造有利条件。

四、做好见义勇为宣传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见义勇为的浓厚氛围

高度重视见义勇为宣传工作,把对见义勇为的宣传纳入政府宣传工作的内容之一,充分发挥媒体平台的主渠道作用,营造见义勇为行为光荣、见义勇为精神不朽、见义勇为事业高尚的浓厚社会氛围。创新宣传载体,在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传统载体的同时,拓展网络、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型平台。积极推动见义勇为主题公园(广场)、主题街区建设,打造永久性见义勇为宣传阵地。创新宣传形式,运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形式,让见义勇为宣传走进社会大众,使不同社会群体在各类文化艺术欣赏中受到见义勇为精神和文化的熏陶。扩大宣传范围,在见义勇为宣传教育覆盖城市、进入乡村的同时,积极推动见义勇为宣传教育进机关、企业、大中专院校,让更多的人了解见义勇为、关心见义勇为、参与见义勇为。丰富宣传内容,既要宣传见义勇为人员,又要宣传对见义勇为人员进行援助救助、维护见义勇为人员合法权益、对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进行帮扶关爱的先进典型。拓展宣传深度,既要宣传见义勇为人员的英模事迹,更要展现见义勇为人员的思想深度和精神高度,真正见人见事见精神,以英模的事迹感染人、吸引人,以崇高的精神激励人、鼓舞人,着力营造宣传见义勇为英模、学习见义勇为英模、争当见义勇为英模的社会风尚,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建设现代化驻马店贡献强大的精神力量。

相关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见义勇为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