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市“豫剑执行”专项执行活动全面启动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3年03月29日

3月28日,2023年驻马店市“豫剑执行”——助企纾困保民生专项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记者获悉,从3月20日至6月30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市范围开展驻马店市“豫剑执行”活动,持续加大执行力度,不断提升执行质效,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

此次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3月20日到3月31日为动员部署阶段,全市两级法院成立专项执行活动领导小组,制订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4月1日到5月31日为集中攻坚阶段,通过紧抓重点案件办理、深化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强化执行行为规范化等,保障目标任务顺利完成。6月1日到6月30日为巩固提升阶段,对专项执行活动情况检查验收、总结经验、查缺补漏。

在专项执行活动期间,驻马店两级法院将全力高效推进案件办理,坚持执行办案第一要务,开展集中强制腾房、集中强制交付、集中发放案件活动。重点加大小标的案件办理力度,努力提高小标的案件执行完毕率、执行到位率,推行小标的案件“一次性有效执行”机制。

重点清理党政机关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案件。依托府院联动机制,对涉案党政机关进行督办约谈、联合信用惩戒、实行综治考核,加大清理力度,促进党政机关带头履行生效裁判支持中小微企业脱离债务困境。

重点推进“涉金融债权专项清收”案件执行。加大涉金融债权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梳理摸排力度,持续推进金融债权集中清理,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持续推进涉民生案件执行。对有能力履行的被执行人,综合运用多种执行措施依法强制执行,努力将款物执行到位;对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申请执行人又面临生存生活困难的,依法进行司法救助或社会救助,切实保障民生权益。

加大涉黑恶、职务犯罪刑事涉财案件执行力度。对未结涉黑恶、职务犯罪刑事涉财执行案件实行“一案一策”,全面查控涉案财产,加大执行力度,加快处置进度,及时将罚没财产执行到位上缴国库。

畅通执行联动工作机制。在市委政法委的领导下,完善与公安、自然资源、不动产、公积金等联动单位的协作机制,重点推动实现查人找车、不动产、公积金的集约查控,努力建设协作执行的网络化、信息化平台,让信息多跑路、让人员少跑路。 (记者 殷瑞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