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3年03月25日

2022年,驻马店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和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我市被评为全省稳经济先进市、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市、全省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优秀省辖市、全省信访工作成绩突出省辖市。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全战线、全覆盖的系统培训轮训,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班,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同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不断完善。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我市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全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大讨论等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巩固提升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成果,将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开展“一县一品”法治品牌创建工作,提升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影响力。建立健全府院联动常态化工作机制,促进司法和行政良性互动。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22年法治化营商环境指标位居全省第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在全省率先整合32条政务服务类热线,实现了“一号对外”,在全国312个普通地级市运行质量排名中位居第二位,叫响了“驻马店热线品牌”。加强信用体系建设,驻马店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成“一中心、两体系、一网站”,累计归集入库信用信息6.6亿多条。

(三)切实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围绕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和市委中心工作,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引领和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印发《驻马店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规章制定计划》。制定《驻马店市集中供热管理办法》。配合市人大先后完成《驻马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驻马店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条例》调研、起草、征求意见等工作。

(四)严格落实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始终把合法性审查作为行政决策的重要程序,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率和备案率均为100%。全市党政机关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在法治化轨道运行。举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知识竞赛,全市162个代表队、492人参赛,进一步提升了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质量和依法行政水平。

(五)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在市政府网站公布市级行政执法主体41个。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岗责体系,完善执法评议、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开展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二是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全省率先开展乡镇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工作。三是全面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落实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修订《驻马店市免予处罚行政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不予实施行政强制事项清单》并公示。适用免罚清单案件4358个,免罚总金额329. 345万元。推行柔性执法,设置“潮汐停车位”216个、“潮汐摊位”277个。我市在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四是深入开展依法行政能力培训。组织全市基层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政治理论大学习、业务知识大培训、岗位技能大比武等活动。五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健全市县乡三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建设。开展企业权益保护行政执法监督专项行动。加强安全生产、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执法监督,评查行政执法案卷390卷。我市申报的“大气污染防治行政执法监督”项目获得第六届“法治政府奖提名奖”。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一是形成监督合力。主动接受党内监督,加强政府内部层级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和群众监督。二是落实政务公开。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政务信息7810余条。全市“政务要闻”发布4210条,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

(七)运用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受理案件36526件,调解成功35898件,调解成功率98%。二是切实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共办理全市行政复议案件937件,市政府本级办理385件。共办理全市行政应诉案件1166件,裁决883件,行政机关胜诉730件。副市长代表市政府出庭应诉,实现了市政府本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质的突破。三是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快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全市每个村(居)已达到6人。

(八)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学法用法工作,抓好“关键少数”法治教育,全面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政府常务会议每月学法、会前学法制度,全市开展学法1500余次,扣紧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第一粒扣子”,有力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推进市、县两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全覆盖。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了一些新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机关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不强,法治人才建设落后等。今后,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为现代化驻马店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一是持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二是不断健全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三是切实提升立法质量和效率。四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五是大力加强全民守法普法工作。六是进一步完善监督体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