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牛清泉: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3年03月13日

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 访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牛清泉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机遇期,也是加快建设教育强市、服务区域性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的关键窗口期。”3月12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牛清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全市教育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基础教育提质升级五年攻坚行动和职业教育“一地一策”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为主要抓手,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牛清泉表示,2023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基础教育提质升级五年攻坚行动和职业教育“一地一策”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的承上启下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尤为重要、尤为关键、尤为迫切。全市教育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推进基础教育提质升级五年攻坚行动和职业教育“一地一策”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不断扩充教育资源总量,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驻马店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基础教育提质升级五年攻坚行动方案》《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一地一策’建设方案》这3份文件共同构建了我市近几年教育事业发展的‘四梁八柱’,也是开展工作的‘路线图’‘任务书’。”牛清泉说,要在统筹实施规划基础上,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调整农村学校布局,逐步撤销农村小规模教学点,在集镇和中心村新建、改建寄宿制学校,实现学生入学由“就近就便”向“就优就好”转变。从2023年开始,用3年时间解决大班额问题。2023年省定民生实事安排驻马店新建8所寄宿制标准化小学;全市基础教育攻坚行动计划投资58.7亿元,规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56所,预计增加公办学位114585个,已经纳入今年市定惠民工程之首,列入了各级党委、政府督查台账。同时,还要统筹实施2023年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项目、学前教育项目和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项目,确保按时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汝南、西平、遂平的中职学校要努力完成标准化建设任务,确保2023年底前实现全市60%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达标。要加快驻马店农业工程职业学院筹建步伐,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今年取得实质性进展。各级教育部门和项目学校要积极协调土地、资金、审批、编制等要素支持,争取教育项目早日落地开工。要进一步发挥现有推进机制优势,用活用好“17110”重点工作推进机制、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周通报、月排名、挂牌督办、通报约谈等有力措施,统筹协调抓好教育项目建设进度。

牛清泉表示,建设一支政治过硬、理念对路、能力高强、师德高尚的校长和教师队伍,是破解驻马店教育事业发展瓶颈的重中之重,是解决驻马店教育质量“卡脖子”问题的治本之策。既要锻造政治强理念新水平高的校长队伍,培育师德优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还要持续优化教育环境,拆除束缚学校发展的隐形枷锁,激活校长队伍的强劲战斗力。要加强“三名工程”(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队伍建设,推进“名师引领计划”,推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迈入新阶段。教学、考试、升学率仍然是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以来,我市提出“以教学质量为核心”的工作思路,已初显成效。要坚持教研引领,深化教学改革,加强高中培优,提高职教质量,着力夯实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素养,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升学观,为终身学习打好基础。

“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牛清泉说,要坚持破立并举,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进一步健全现代教育治理体系。今年是实现中央确定的“双减”3年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要坚持巩固、深化、提升、防风险的总体思路,全面提升学校课堂教学水平、作业设计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努力满足学生在校学足、学好的需求,切实减轻学生课内外作业负担。持续深化教育人事管理改革,确保今年完成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推动教师编制、岗位和人事关系县级集中统一管理。稳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加快补齐普通高中教室、教师等短板,完善办学、办考条件,为新高考改革顺利实施打牢基础。坚持“公民同招”,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分配生,义务教育“划片就近、免试入学”等政策,继续执行房产周期学位认定规定,推行阳光招生,逐步实行“大学区制”和电脑派位。从今年开始,聚焦我市校长、教师队伍发展成长的痛点、难点,还将逐步建立和进一步完善教育项目推进、教育督导评价、教学质量激励和校长教师发展保障四大工作机制,争取早日取得成效。

安全稳定是干好工作的前提。牛清泉表示,全市教育系统要把安全稳定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坚决落实“三管三必须”,扛稳安全稳定主体责任,扎扎实实将各项安全举措执行到位。要认真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围绕消防、食品、校车、校舍、寝室、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做到全方位、无死角,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时间表,切实消除安全隐患。要关心关爱特殊学生群体,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心理健康筛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要发挥职能部门监督检查作用,不间断对学校消防、食品、校车、危化品、校园欺凌、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对问题较多屡教不改的学校进行通报,发生安全事故的单位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