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万小成:学用结合推进科技工作上新台阶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3年03月10日

学用结合推进科技工作上新台阶

—— 访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万小成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3月9日,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万小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全市科技工作者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五次党代会部署结合起来,进一步找准定位、厘清思路,明确方向、把握重点、持续发力。注重学用结合,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点,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战略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领域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大的格局、更实的举措、更佳的状态,推进今年科技创新工作上新的台阶。

“2022年,全市科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万小成自豪地说,2022年,市科技局累计柔性引进院士23名,带动形成14个国家级、247个省级、781个市级创新平台,带动发展255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512个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黄河实验室坝道工程医院中试基地、河南省地下工程中试基地、天方药业化学原料药中试基地建成运行,黄淮实验室落地建成,“中国药谷”(驻马店)研究院即将挂牌运行。在高标准完成省、市目标基础上,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全省第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支出增速全省第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全省第四、技术合同成交额全省第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获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奖层次和数量均创历史最好。

万小成表示,今年全市科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地将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完善创新体系,做强创新平台,壮大创新主体,集聚创新人才,健全创新制度,优化创新环境,着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奋力建设科技创新强市,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作出新贡献。今年的整体任务是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0家、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60家;培育市级绿色技术创新示范企业5家;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个;组建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5个;认定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0家;认定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众创空间3家;培育市级以上星创天地20家、农业科技园区5家;培育中原学者工作站1家;技术合同成交额36亿元;加大人才引进和成果转移转化力度,提升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万小成表示,2023年全市科技工作将找准工作重点,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着力打造创新平台、着力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大力实施创新人才引育行动、强化科技支撑助力乡村振兴、推进科技合作促进成果转化、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和营造一流创新环境等九项重点任务上下功夫,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争创省级以上创新平台,组织实施一批市级重大科技专项,培育壮大我市科技人才队伍,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科技推广能力和科技服务能力,推进一批高校科技成果在企业落地,不断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积极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建立强有力的科技创新统筹协调制度,为全市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蓄势发力。聚焦服务创新平台、科技企业、科技人员、高校院所,加大科技创新政策落实力度,使科技创新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打通科技创新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做实“科技创新季度服务活动”,全面了解科研人员和创新主体的期盼和诉求,围绕各县区主导产业,一县一单,一企一策,分领域拉出企业清单,针对企业需求,与国内顶尖的大院大所开展合作,建立平台,引育高层次人才,确保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万小成坚定地说,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科技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是全市科技工作者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市科技局将树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体两面”理念,创新工作方式,丰富活动内容,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步对接;强化“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形象意识,进一步深化党建品牌创建,打造更多富有标志的科技党建载体,成立青年党员先锋队,开设党员示范岗,打响“创新先锋”品牌,推动“党建+科技”,深化“科技服务”理念,使党建品牌理念和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强化机关建设,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水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创新开展政治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五型”机关建设,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同时,把握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坚守职责定位、做实日常监督,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提升反腐治理效能,并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工作部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为实施“十四五”规划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政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