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设计河南建设”驻马店行动方案(2023—2025年)》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3年03月09日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设计河南决策部署和设计河南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设计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市政府办印发了《“设计河南建设”驻马店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一、起草背景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发展工业设计、工业软件、建筑设计、创意设计等,打造设计河南。设计的本质是创新创意创造,能够引领产品、赋能产业、美化城乡、支撑发展。当前,我市设计产业弱的问题比较突出,在政府、企业和社会层面,对设计产业发展重视程度普遍不够,缺乏统筹规划、支持政策,缺乏设计企业,缺乏高层次设计人才等问题,不同程度制约我市设计产业发展,影响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持设计河南高标准引领驻马店设计产业发展,积极融入设计河南建设大局,是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乡体系的迫切需要。因此,出台《行动方案》,明确驻马店市推进设计河南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对加快构建设计产业发展新高地,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驻马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起草过程

《行动方案》起草过程中,组织对全市设计产业发展现状进行摸底,参照《设计河南建设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设计河南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年)》,借鉴郑州、洛阳等市经验做法,立足我市设计产业实际起草初稿。初稿形成后,征集了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市直相关部门、重点院校、重点企业和产业专家的意见建议,并进行修改完善。

三、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包括4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在发展目标方面,提出到2025年,引进培育一批省内外优秀设计机构,培育国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5家,培育认定市级工业设计中心30家,培育1个以上特色设计创新平台或联盟,培育10家以上软件企业,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1-2家,省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县1-2家,国家级A级旅游景区达到35家,打造一流设计学院1个,弹性引进一批高端设计人才,培育优秀设计师500名,建设设计人才创新创业的发展高地,设计产业生态初步构建,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明显提升。

第二部分是主攻方向。做强工业设计,实施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坚持把工业设计作为设计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以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优建筑设计,提高特色文化城市、智慧城市、绿色建筑设计水平,以创新设计打造生产、生活、生态相互融合的城市空间。做精文旅设计,坚持把文化作为设计的“根”和“魂”,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打造具有驻马店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和特色文创产品。做美乡村设计,提高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和农产品设计水平,因地制宜推进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实施提升创新能力、设计主体培育、平台载体建设、数智融合发展、设计人才引育、深化开放合作六大行动,推动设计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全渗透、高赋能,着力形成高能级设计产业体系和赋能体系,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驻马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驻马店提供重要支撑。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扶持、完善监测评价、营造良好环境等4个方面提出了支持措施,汇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我市设计河南建设,推进驻马店市设计产业发展。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设计河南建设”驻马店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