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中心城区2023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3年03月09日

近日,市政府印发了《驻马店市中心城区2023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以下简称《供应计划》)。现就《供应计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为确保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求,科学调控土地市场,合理配置土地资源,加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管理,根据原国土资源部《关于印发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编制规范(试行)的通知》(国土资发〔2010〕117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市中心城区土地资源利用的现状和供给潜力及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在充分对接、广泛征求各区(管委会)和市直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供应计划》。

二、主要内容

《供应计划》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计划指标、政策导向和土地供应计划的实施四个部分。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土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大力盘活存量土地,强化土地市场管理,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二)计划指标

2023年度市中心城区国有建设用地计划供应8999.33亩,其中商服用地938.15亩,工矿用地1823.56亩,仓储用地318.47亩,居住用地2951.95亩,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467.27亩,公用设施用地28.01亩,交通运输用地2190.92亩,陆地水域281亩。

(三)政策导向

1. 切实保障重点项目用地。围绕城市发展战略,强化项目用地保障。优先安排教育、医疗、养老、交通、水利等社会民生项目用地保障。

2. 优化工业用地供应方式。鼓励工业用地采取弹性年期出让、先租后让、租让结合、长期租赁方式供应。继续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

3. 合理调控住宅用地供应。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合理调控,促进我市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4.坚持集约节约用地政策。严格落实国家节约集约用地相关政策,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使用。

(四)土地供应计划的实施

1.强化供地计划跟踪落实。

2.加强相关部门业务衔接。

3.强化建设用地全程监管。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中心城区2023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