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开展涉疫药品和防疫用品稳价保质工作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3年02月13日

索 引 号: S0001--2023-00247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13日
名  称: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开展涉疫药品和防疫用品稳价保质工作
文  号: 有 效 性:

 去年以来,驻马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涉疫药品和防疫用品稳价保质工作,采取一系列举措,全面加大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价格、质量、广告、药械流通等违法行为执法力度,查处了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违法违规案件,对违法行为形成了高压严打态势,切实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检查各类执法主体750余家次,受理投诉举报59起,先行登记保存药品13批次,扣押药品1批次,立案26起,结案17起,没收违法所得340元,罚款21万元。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实施。组建工作专班,成立了以于向阳局长为组长的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6个工作组,共同做好全市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工作。制订《驻马店市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安排各县区、分局、直属相关单位开展专项行动,并对专项行动内容进行细化分解,确保每项工作任务扎实有效开展。

二、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药品及用品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并对中心城区四大药品连锁经营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各医疗药品、用品经营者合理行使自主定价权,依法合规诚信经营,积极保障市场供应,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各县区同步开展相关工作,依托行政约谈会议,签订承诺书,解读相关政策,及时召开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工作会,要求各经营单位主动履行企业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坚决杜绝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营造公平有序、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三、新监管模式,扎实有序推进。市局每周两次对中心城区四大药品连锁企业的主要防疫药品和医疗用品价格进行公示,积极引导群众合理用药,方便广大消费者参考和购买,至今已公布11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同时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制的工作模式,开展拉网式检查,确保全面铺开,不留死角。

四、加强督导检查,强化部门联动。市局成立联合督查组,对各县区特别是中心城区大型商超、批发市场、防疫物资经营门店等重点节日消费场所进行了暗访检查,对经营者进行了政策宣传和提醒告诫,对督导发现的问题当场要求责令改正。同时联合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对全市部分药店、商超等药品和医疗用品经营单位进行了暗访检查,主要查看货源保障、价格执行、产品质量等情况,要求经营者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自觉维护良好市场秩序,营造诚信经商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