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市城管局组织召开全市城市管理行业有限空间安全管理工作部署会

投稿:市城管局  来源:时间:2023年02月02日

 2023年1月31日下午,市城管局组织召开全市城管行业有限空间安全管理工作部署会。局四级调研员何立祥主持会议,局机关相关科室、局属各单位、四区城管局以及中心城区供水、供气、供暖等有关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城管局设立分会场。

会议传达学习了《关于加强全省城市管理行业有限空间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全市城市管理行业有限空间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集中观看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警示教育片和有限空间作业及应急救援演练视频,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对地下有限空间作业危险源识别、事故案例分析以及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等相关知识进行现场授课。

会上,何立祥强调,一是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有限空间作业涉及的行业领域广泛,事故易发多发,各级各单位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切实提高认识,强化对有限空间作业排查整治的组织领导,排查治理有限空间作业事故隐患,确保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二是深入排查健全完善监管台账。各级各单位要进一步深入开展有限空间作业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查漏补缺,督促指导相关企业进行有限空间再辨识再确认,确定有限空间的数量、位置以及危险有害因素等基本情况,并将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企业全部纳入监管台账,健全完善有限空间监管台账。三是督促企业落实自查自改。各级各单位要督促指导相关企业,严格落实《全省城市管理行业有限空间作业指导手册(试行)》要求,认真对照开展自查自改,对自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造册登记,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并按照“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要求全部整改到位,实现动态闭环管理。四是强化监督检查执法力度。各级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联合惩戒制度,对未按规定开展有限空间辨识、制定防范措施、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的和未制定作业方案或未经审批擅自作业以及未做到“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必须严处重罚,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坚决遏制事故发生。五是强化专题培训和应急救援措施。各级各单位要全面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题培训,普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和应急救援基本常识,提升安全监管人员、企业安全人员知识技能。同时,督促和指导相关企业根据本单位有限空间作业的特点,制定完善有限空间应急预案,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应急演练和专题培训,提高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应急处置能力,杜绝盲目施救,确保有限空间作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