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三个一批”项目建设观摩点评工作会议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3年02月02日

2月1日上午,在为期两天的项目建设观摩后,市委、市政府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三个一批”项目建设观摩点评工作会议,市委书记鲍常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项目为王,传导狠抓项目建设责任压力,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状态,全面掀起新一年项目建设热潮,奋力推动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全年红,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积蓄充足动能。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跃勇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宝清、市政协主席陈锋出席。 

鲍常勇指出,过去一年,我们顶住超预期冲击压力,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聚焦“593460”精准发力,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始终保持全省第一方阵,生产总值增速全省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省第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全省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全省第五,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全省第一,全市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提质。这次项目观摩,总体感到各县区各部门工作推进扎实有力,大抓项目、抓好项目的氛围更加浓厚,产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好企业快速壮大、大项目快速推进、新产业快速形成,既看到了变化和希望,也找到了短板和不足,更加坚定了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希望大家正视差距、激发斗志,比学赶超、争先晋位,坚定不移把抓发展落脚到抓项目上,精力再集中、重点再突出、措施再强化,努力在新的一年里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鲍常勇强调,新的一年,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在推进“三个一批”和重点项目建设上靠前发力、精准发力、协同发力、持续发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项目支撑。要抓谋划,以先行抢占先机。积极拓宽思路、多方借力,吃透政策抓谋划,发挥优势抓谋划,围绕发展抓谋划,不断提高项目谋划工作的科学性、精准度,确保更多的项目可批、可行、可获得支持、可落地建设。要抓招商,以开放扩大增量。坚持走出去、引进来,聚焦产业抓招商,建强平台抓招商,优化方式抓招商,突出重点抓招商,全力在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专引精上取得更大成效。要抓进度,以提速推动达产。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加快项目落地和建设进度,狠抓质量安全,加强项目入库统计,确保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要抓保障,以要素强化支撑。坚持综合施策,强化资金保障,加强政银企对接合作,用足用好专项债券,强化用工、用地等要素保障,着力挖掘潜力、盘活资源、拓宽渠道,做到“要素跟着项目走”。要抓环境,以服务提升效率。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拓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的深度广度,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要抓机制,以制度推进落实。抓好领导分包、专班推进、观摩点评、现场办公等制度落实,健全工作推进、运行调度、督导考核等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要抓统筹,以实干促进实效。统筹好当前和长远、局部和整体、协同和联动,科学有效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李跃勇强调,要提升站位,树牢项目为王的“硬导向”。各级各部门要迅速传达贯彻这次会议精神,认真研究本地本部门抓好项目、服务项目的具体措施,乘势而上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筑牢坚实支撑。要强化措施,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紧抓当前项目建设黄金期,进一步优化推进机制、强化要素保障、营造建设环境、凝聚建设合力,科学统筹谋项目,抢抓机遇争项目,聚焦产业引项目,争分夺秒促项目,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澎湃动能。要创优环境,营造大抓项目的“浓氛围”。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强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做实做细规划、审批、环评、土地、融资、用工等要素保障工作,以项目建设的新成效、新业绩,推动现代化驻马店建设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冬江对这次项目观摩情况进行了总结点评,宣布了各县区观摩评比排序和市直部门综合得分情况。九县一区排序为:第一名驿城区,第二名西平县,第三名泌阳县,第四名平舆县、新蔡县,第六名遂平县,第七名上蔡县,第八名确山县,第九名正阳县,第十名汝南县。三个功能区排序为:第一名开发区,第二名示范区,第三名高新区。市直部门综合排名为: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商务局、市金融工作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人防办。 

驿城区、西平县和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分别作经验介绍。汝南县、高新区和市人防办分别作表态发言。 (记者 刘华山/文 弓华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