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huoruiqi  来源:时间:2023年01月30日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市发改委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市发改委网站、行政服务大厅、新闻媒体及其他方式共公开各类信息342条,其中网站信息总量为267条、其他方式公开的信息数量为75条。我委共承办市人大建议25件,其中主办人大建议7件,协办人大建议18件,所有建议在规定时限内均已办结;共承办市政协提案43件,其中主办16件(含市委、市政府和政协领导阅批督办重点提案3件)、协办27件(含市领导阅批督办重点提案4件),我委负责主办的16件提案均已办结,均已在市发改委网站予以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市发改委“依申请公开”累计受理总数为27件,均已按时办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及规范化建设情况

市发改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并设立办公室具体承担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牵头推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应科室予以配合,确定专人,明确分工,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为进一步提高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提升机关工作整体形象,我委研究制定了《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了制度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正常、有效地运转。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把涉及组织机构及职能分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经济运行、项目建设、价格收费、社会信用等工作内容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布,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能够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需要,快捷地获取所需要发改改革信息。

 (五)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一是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平时考核,并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二是加强监督。定期对已发布在门户网站的内容进行自查,确保发布信息工作的安全性。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对于转发稿件出现异议热点时,也做到及时调查回应。

 三是组织培训。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0 0 2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保留4位小数)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7 0 0 0 0 0 2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7 0 0 0 0 0 2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7 0 0 0 0 0 2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就,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较好地服务了公众。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省、市有关要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一是需要公开的信息报送不及时,部分文件在形成过程中,对公开和保密的界定能力有待加强。二是委门户网站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对如何更好的服务政务公开工作缺乏系统性的指导,网站的检索和互动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

 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委将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严格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开展各项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按时按量完成。

 二是严格信息公开程序。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的程序和责任,严把保密、程序审查关。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做好日常维护。我委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来抓,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认真做好信息公开的日常维护工作,及时更新发生变化、变更的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四是进一步加强与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沟通协调,确保我委政务信息及时、准确、有效那个开,各项工作正常有序推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我委收取信息处理费为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