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教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huoruiqi  来源:时间:2023年01月30日

一、总体情况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主动公开情况

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我市教育重点工作、民生实事实行“五公开”,在市教育局官网上对义务教育招生、教师资格认定、教师招聘、师德师风建设、民办学校审核年检、职称评聘、疫情防控、人大、政协提案、复学复课等政策和政务信息进行全面公开,着力加大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依托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平台,落实教育领域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止目前,我局在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教育专栏领域已主动公开小学、初中、高中共14所学校信息,加大政务公开的内核和外延。积极建设驻马店市教育局官网和驻马店教育云平台。以上网站是宣传我市教育发展的重要平台,是政务公开、政策法规宣传和文件公告通知发布的窗口,是服务人民群众办事的指南。我局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不断深化政务公开,重点加强权力运行、教师招考、教师职称评聘等信息的透明度,保证广大群众和师生的知情权、监督权。市教育局充分发挥官网和教育云平台作用,搞好政务公开阵地建设,打好政务公开阵地战。2022年,为省教育厅网站报送信息30余条,采用信息近10条;为市政府网站报送信息50余条。在驻马店市教育局门户网站主动发布信息1500余条,其中教育新闻(动态)1000余条,发布文件通知30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

畅通当面、信函、网络三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7件,全部依法答复。加强沟通协调,满足群众个性化信息需求,把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政府信息服务当成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出发点,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

我局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强化日常管理,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我局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认真执行,并始终做好保密工作,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发生失泄密问题。凡属要公开的信息,都严格做到局办公室把好初审关、职能科室把好业务关、局领导把好审签关。同时,我局指派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运转,认真做好网上值班、发布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检查查询系统是否运转正常,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信息公开查询系统正常运行,做到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落实。

(四)平台建设

我局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文件的要求,在教育局官网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题栏目,栏目包括:政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等。

(五)监督保障

栏目管理按照工作职能落实到人,信息发布按照先审核再发布的原则,确保内容更新及时及准确性。每月,对发布信息进行督查。积极参加省、市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同时,组织县区和局直单位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同志进行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保留4位小数)
行政事业性收费 217.6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人手不足。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涵盖范围广、工作任务多、协调任务重还需要专业化团队支撑。市教育局虽然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但存在人手不足,政务公开工作不深、不细问题,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还有较大差距。

(二)任务较重。义务教育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涉及内容较多,信息源牵涉教育系统几乎所有部门,信息搜集、整合、处理、发布工作量较大。

2023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立足全市教育工作实际,把握大局,着眼大事,进一步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努力做好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服务。

一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对原有的公开目录补充完善,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三是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进一步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

四是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加强人员培训和工作交流,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技术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不存在信息处理收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