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统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统计局  来源:时间:2023年01月29日

索 引 号: S0018-0000-2023-00001 主题分类: 市政府组成部门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29日
名  称: 驻马店市统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完成了市统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事项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期限从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统计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加大统计领域主动公开力度,提高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水平,不断加强信息管理及公开平台建设,较好完成了年度政府公开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据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采用量统计表显示,市统计局报送信息152条,采用信息141条,在全市市直部门中居第六位,其中发布信息公开8条、数据统计9条、政务信息120条。“驻马店市统计局”微信公众号编发推送信息644条,其中原创信息283条,原创信息浏览量22851人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2022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24件,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已申请公开平台9件,12345市长热线平台9件,网络问政平台6件,均于规定时间内办理完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及规范化建设情况。市统计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进行。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办公室及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办公室、综合科、计算中心为信息发布和维护管理工作的主要责任部门,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保障更加有力。二是健全公开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务公开办有关文件规定,制定了《市统计局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市统计局2022年政务公开方案》《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市统计局微信公众号审核发布制度》,明确了局机关政务信息公开责任,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的机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推进门户网站建设。积极筹备“驻马店市统计局”门户网站建设,并于7月份正式上线运行。网站上线以来,我局共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策解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规范性文件等各类信息共220余条。二是用好政务新媒体平台。落实专人负责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通过“驻马店市统计局”微信公众号及时更新发布相关信息,用最直接的方法向社会发布解读最新的统计数据、信息和公告,缩短统计部门与社会民众的距离。充分利用微信交互工具完成与用户的互动,同时指定专人及时处理回应用户提出的评论、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了统计影响力。

(五)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一是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平时考核,并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量化考核体系、明确考核标准。二是严肃工作纪律,将该项工作纳入检查督办事项,明确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将严肃追究责任。三是组织培训。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相关文件、工作部署,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4

         

2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4

         

2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24

         

2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尽全面,公开形式不够丰富,比如政策解读形式较单一;二是门户网站政务公开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网站的综合服务水平还不够成熟,网站技术还需要提升。

(二)改进措施。一是建立健全信息发布机制、拓宽政务公开渠道,规范公开信息内容,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提高公开信息质量,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稳步推进。二是完善门户网站栏目建设,优化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互动交流等网站功能,充实网站内涵,着力提升门户网站的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力争将网站打造成更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更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驻马店市统计局2022年度根据相关规定没有收取政务信息公开处理费用的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