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huoruiqi  来源:时间:2023年01月29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严格对照《2022年驻马店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围绕重点任务,锁定公开内容,压实公开责任,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对政策法规、交易信息、工作动态等应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通过平台网站、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主动公开,主要包括中心职能、政务公开、政策法规、综合信息、通知公告、交易信息等群众关注的各类公共资源交易信息。截止12月31日,主动公开信息5128条,在中心网站共发布信息3391篇,中心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764篇,中心微博共发布108篇,向市政府门户网站上传信息810篇;向市直工委报送信息17篇;向综治办报送信息3篇;驻马店日报发稿11篇;印象网发稿13篇;驻马店广视网发稿11篇。

(一)主动公开情况

切实落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一是做好交易信息主动公开。充分发挥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好等平台载体作用,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公开关于开展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地产交易、产权交易等四大类交易活动信息。二是扩宽信息公开渠道。对标对表公开渠道和载体要求,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积极对接驻马店日报、驻马店广视网、映象网等新闻媒体,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交易信息等内容进行全面公开到位。三是做好财政信息公开。按要求认真落实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四是做好其他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各类法律法规、规范文件、政策解读、改革创新举措等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交易中心为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公益一类,不行使任何审批、备案、监管、处罚等行政监督管理职能,2022年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无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建立健全中心政务公开审核机制,强化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实行三层审查制,提升公开信息规范化水平。二是强化日常管理。全面梳理主动公开内容,明确公开内容和时间节点,制定更新计划,经常开展自查,确保信息发布及时不延误。三是抓好人员培训。多次参加市政府举办的专题工作会议,及时了解和掌握信息公开工作重点、难点,促进工作深入开展。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1.定期安排网站平台的维护更新。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定时对政务公开、交易信息、工作周报、曝光台、质疑投诉、主体诚信库、办事指南、下载中心等公告公示专栏进行更新,增设了“喜迎二十大”、“稳经济”专栏。及时上传公开相关公共资源交易信息,贯彻落实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础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可视化。

2.做好平台安全评估和审查。扎实开展网络安全风险防范排查,参加护网河南2022攻防实战演练,切实做好二十大期间网络安全重保工作。

(五)监督保障

1.加强重点领域公开。在信息发布过程中,围绕2022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完善相关要素,重点突出三公经费及预决算等信息公开,主动更新内设科室职能、负责人、联系方式等信息。通过加强重点领域的政务信息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防止暗箱操作,促进廉政勤政建设。

2.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中心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加强网站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强化信息发布审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保留4位小数)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不断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坚持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重要手段,继续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务公开办的各项工作要求,不断强化公开意识,细化公开内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二)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认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确保流程有效运作,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具有操作性。强化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工作,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三)进一步梳理信息公开内容。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及时调整完善信息公开和内容更新,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丰富信息公开渠道,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进行主动回应,努力实现信息的及时性、有效性,确保政府公开信息“应公开、尽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规定,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