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推行网上预约 实现便企利民“零距离”

投稿:市大数据局  来源:时间:2023年01月20日

索 引 号: S0001--2023-0017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20日
名  称: 推行网上预约 实现便企利民“零距离”
文  号: 有 效 性:

  “我想去市民中心办理医保业务,但时间总有冲突。现在网上预约方便了,我预约的是11点去市民中心办理。”按照预约时间,近日,市民杨女士来到市民中心大厅办理业务,无需排队,工作人员很快为她办理了职工医保业务.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效率,缩短等候时间,避免人员聚集,帮助防控疫情,2022年7月份,市民中心新的预约取号系统正式上线,预约办理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实现办事“零等待、高效率”,打通了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据杨女士介绍,网上预约不仅可以预测办理时间,还可以避免群众不必要的等待。系统还推送办理事项所需材料,避免群众因材料缺失来回奔波。“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把事情办好,给企业和群众提供最大的便利。这是我们开发数据资源的最大动力。”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预约取号系统提供线上线下多渠道预约,根据不同事项的类别和数量,科学合理设置服务时间。市民可以提前在手机上预约,错峰办理。对于社保、医保,确需当场办理业务的,可在预约期内优先到市民中心办理相关业务。
      市民可通过“咱的驻马店”APP实名注册后,根据系统提示选择“市民中心”模块个人预约或企业预约,输入需要办理的事项和预约时段,即可完成网上预约。预约成功后,市民可在预约时间内凭预约人身份证或身份号码到市民中心,志愿者会协助其通过取号机点击“个人预约取号”,即可优先办理相关业务。“对于没有智能手机无法提前预约的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市民中心按照‘特事特办、从简从快’的原则,专门安排志愿者为特殊群体开辟取号绿色通道,满足不同市民需求,彰显服务温情。”这位负责人介绍。为方便企业办理业务,“咱的驻马店”APP专门设立企业预约专区,登录“企业预约专区”可直接预约住建、人防、自然资源等事项,预约成功后市民中心后台会自动获取企业预约时段和具体事项,工作人员将及时跟进,主动为企业提供超前帮办代办服务,提升办事效率和满意度。同时,新系统还开通工程建设项目预约绿色通道,企业提前预约后,市民中心帮办人员与各窗口涉企服务员将主动联系,了解企业需求,通过手机微信或电话指导完善申报材料、核对内容、帮助填报信息,为企业提供“在线预约、办事咨询、远程指导”全流程线上服务。
      “下一步,驻马店市将继续兑现‘让群众少跑腿’和‘一次办好’的服务承诺,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努力打造有速度、有温度、有态度的政务服务,让服务持续升温,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