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驻马店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工作亮点回眸(八)】数字赋能助力疫情精准防控

投稿:huoruiqi  来源:天中晚报客户端时间:2023年01月12日

 面对2022年新一轮疫情的发展,驻马店提高科学精准的防控水平,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抗击疫情的经验表明,数字化技术绝非仅仅是“锦上添花”,数字化抗疫平台已经成为我市实现精准化疫情防控的必备手段。

2022年8月9日一大早,在市民中心大门外,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市民正在通过扫码有序进入大厅。市民用手机打开“扫一扫”,不到几秒钟,手机屏幕上就会显示出个人的健康信息,包括健康码、行程卡、接种情况等一目了然,若发现红码、黄码会自动语音提醒。

数字化技术,正在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赋能。据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抗击疫情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无论是病毒溯源、疫苗接种、核酸检测,还是动态封控、物资保供、城市运行等,每个环节都离不开数字赋能、智慧治理。

去年以来,驻马店市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先后搭建场所码管理、核酸检测等平台,积极与省一体化疫情防控平台对接,构建疫情防控数字防线,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数字支撑。

建立场所码管理平台。2022年初在全省率先上线全市场所扫码登记系统,经过多次迭代升级,平台功能日臻完善。居民通过扫场所码即可直接调用河南健康码、核酸检测结果等,实现多码合一,极大方便了群众。优化管理员使用扫码设备主动登记功能,形成一整套轨迹记录、查询系统,为快速溯源、快速流调打下基础。依托咱的驻马店APP设置场所码申领唯一入口,把好申领安全关口,严防信息泄露和数字诈骗,保障信息安全,维护场所码权威性。召开场所码全覆盖培训会,对申领、查验、调取、故障排查等流程进行指导。

建立核酸检测平台。依托政务云,搭建核酸检测平台,完成本地化部署,上线了健康驻马店微信小程序,将核酸检测平台与场所码系统充分融合,方便群众核酸检测预约登记。提前谋划应急措施,邀请市直相关单位信息化系统负责人、核酸检测平台管理人员、政务云和电子政务外网运维人员等参加全员核酸检测平台研讨会,研判平台可能崩溃的情况及解决方案,制定了核酸检测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压力测试和应急演练。完成全市13个县区、40家检测机构、255个应急组织机构,约3500人次的操作培训。平台上线以来,已经在多轮全员核酸检测中稳定发挥作用,有力提高了核酸检测效率。

建立赋码转码专班。市县两级抽调公安、卫健、疾控、大数据、交通、教育等部门人员组成赋码转码专班,依托信息平台建设及技术保障部实体化运作。严格落实《河南省健康码管理办法(第二版)》,及时将赋码信息推送至省一体化疫情防控平台。实行AB岗轮值工作方式,通过PC端和移动端及时审核转码申请,第一时间响应群众需求。开展健康码赋码转码专题培训。坚持接诉即办,及时回复网络问政平台、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有关赋码转码问题。建立货车司机健康码申诉绿色通道,保障物流畅通,为经济发展提供支撑。推动健康码、通信行程卡有效衔接和融合应用,实现码卡融合、一键查询,方便群众出行。

2022年,驻马店市核酸检测系统预约2.06亿次,汇聚采样信息2亿人次,转码数据20.2万条,全市申领场所码55.04万个,汇聚扫码信息10.7亿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