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驻马店 > 大事记

2022年12月市情月报

投稿:huoruiqi  来源:时间:2022年12月28日

 目录

上级调研

孙守刚到联系点新蔡县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经济运行等工作( )

中华全国总工会慰问团到驻送温暖( )

重要会议

中共驻马店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 )

市委常委会会议( )

市政府常务会议( )

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谋划二〇二三年经济工作( )

全市重点项目推进周例会( )

市长议事会( )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

市组织收听收看省政府第八次全体会议( )

重大活动

鲍常勇到确山县平舆县调研( )

李跃勇调研指导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 )

李跃勇到确山县调研( )

李跃勇调研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建设( )

李跃勇在市中心城区调研( )

李跃勇深入平舆县调研( )

李跃勇宣布解放大道下穿京广铁路通道通车( )

简明动态

《驻马店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发布实施( )

全市各界沉痛悼念江泽民同志( )

驻马店高新区与中国氢能举行项目“云签约”( )

《关于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 )

黄淮学院与确山县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2022中国非金属矿产业技术发展与绿色矿山建设高峰论坛( )

驿城区政府与中国电信河南公司举行产业数字化项目对接( )

驻马店市政府与中国电信河南公司产业数字化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

“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驻马店开放大学社区大学社区教育示范基地暨老年

大学示范校”在民生社区揭牌( )

黄淮学院承办2022全国应用型高校教师发展论坛( )

上罗高速公路许信高速公路通车( )

驻马店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通水( )

全市招商、项目建设、引资工作双月点评暨第三次招商项目集中签约( )

邹波任市中法代理院长王军任市检察院代理检察长( )

驻马店市5G+12345政务服务 便民热线智慧平台上线( )

驻马店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并网发电( )

《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印发( )

上蔡县新建高标准粮食仓储县职教中心项目开工( )

市文联4部作品获市第十届“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

《驻马店市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出台( )

2022年驻马店市城镇新增就业64558人( )

市财政局开创河南省省辖市自主培养高端会计人才先河( )

榜上有名

市委对在2021年国务院督查中受到督查激励的公务员和公务员集体进行记功

嘉奖( )

蓝翎环科荣获“河南防水工匠”劳务品牌荣获全国第一名( )

首批驻马店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授牌( )

吴忠富吴新建作品荣获2021第二届“鸟瞰视界”全国航拍大赛优秀奖( )

驻马店市台联会荣获“全国台联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

驻马店市公共关系协会荣获“中国龙奖·组织奖”( )

蓝天集团等3家企业4名企业家荣获全省优秀(杰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

( )

驻马店市行政服务中心入选2022年“政务服务标准引领典范”( )

18家单位被命名为第二批市直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基地(点)( )

确山花生等9个农产品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

报网文摘

非凡新答卷出彩优秀生( )

戏剧大师李好古( )

诞生在天中大地的儒学学派( )

上 级 调 研

孙守刚到联系点新蔡县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经济运行等工作

12月10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守刚到联系点新蔡县河南乐居户外用品、佳诺威木业、亚特专用汽车、蔡洪坊酒文化产业园、花花牛乳制品加工项目和周寺村番茄种植基地,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经济运行等工作,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际成效。

中华全国总工会慰问团到驻送温暖

12月30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江广平一行到驻马店市平煤神马尼龙材料(遂平)有限公司、遂平县人民医院困难职工家中、市工人文化宫、遂平县1955工业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展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中国职工对外交流中心秘书长王舟波,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寇武江,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杨会卿,市委书记鲍常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怀德参加活动。

重 要 会 议

中共驻马店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

12月26日,中国共产党驻马店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市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报告,讨论市委常委会2022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总结部署全市经济工作,审议通过《中共驻马店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驻马店的意见》,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驻马店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中共驻马店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彭广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审查报告》和《中共驻马店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刘志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审查报告》。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鲍常勇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就《意见(讨论稿)》作说明,对2023年经济工作作全面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跃勇对2023年经济工作作具体安排。会议以线下线上结合方式举行,设市主会场、市分会场和县区分会场。五届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和市委候补委员的市级领导同志等参加会议。

市委常委会会议

12月5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传达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研究乡村振兴、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五水综改”、书香天中建设等事项。市委书记鲍常勇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跃勇,市委副书记曹新博出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宝清列席。会议还研究了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公务员和公务员集体奖励等事项。

12月1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研究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和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筹备等事项。市委书记鲍常勇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跃勇,市委副书记曹新博出席。市政协主席陈锋列席。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12月23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研究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筹备事项。市委书记鲍常勇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跃勇,市委副书记曹新博出席。市政协主席陈锋列席。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市政府常务会议

12月7日,市长李跃勇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82次常务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市创建全省林长制先行示范区等事项。市政府领导金冬江、刘晓文、何晞、孙继伟、张威、贾迎战、王钦胜、宋庆林、何冬、杨大群及市政府秘书长毕俊德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聂勇、市政协副主席刘艳丽应邀出席会议。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12月28日,市长李跃勇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83次常务会议,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中心标准体系实施、大数据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等事项。市政府领导金冬江、何晞、孙继伟、张威、宋庆林、何冬、杨大群及市政府秘书长毕俊德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怀德、市政协副主席张新领应邀出席会议。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谋划二〇二三年经济工作

12月2日至9日,利用一周时间,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全市各政府部门2023年经济工作谋划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措施。市长李跃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李跃勇还就做好当前工作提出明确意见,并对各领域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谋划进行逐一点评安排。市领导金冬江、刘晓文、何晞、孙继伟、张威、贾迎战、王钦胜、宋庆林、何冬、杨大群分别出席会议,并就分管领域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谋划提出要求。市直部门和单位分别汇报工作和发言。

全市重点项目推进周例会

12月6日,市政府召开全市重点项目推进第二十九次周例会,专题听取各县区2023年省市重点项目谋划情况汇报,深入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进一步推进措施。市长李跃勇出席并讲话,强调各县区要进一步增强等不起的责任感、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解放思想、凝聚合力,全面系统、高标准高质量谋准谋实谋好项目,为明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厚植根基、赋能加力。市领导金冬江、刘晓文、孙继伟、张威、贾迎战、宋庆林、何冬、杨大群出席会议,并就加快重点项目谋划提出具体要求。各县区和市直相关单位分别汇报工作和发言。

市长议事会

12月7日,市长李跃勇主持召开市长议事会,听取11月份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安排部署12月份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目标、加压增责,确保工作高质高效推进、目标任务按时完成,奋力实现“全年稳、全年红”。市政府领导金冬江、刘晓文、何晞、孙继伟、张威、贾迎战、王钦胜、宋庆林、何冬、杨大群及市政府秘书长毕俊德出席会议,并就分管领域作具体安排。会议还通报了11月份市长议事会议定事项落实情况。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12月9日,市委书记鲍常勇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强化系统观念、辩证思维,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市长李跃勇作工作部署。市领导金冬江、刘晓文、王玲、徐天如、王兆军、李建超、王钦胜、宋庆林出席。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收听收看。

12月27日,在收听收看省委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三次专题会议后,市委书记鲍常勇立即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执行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平稳转段攻坚战,全力保障人民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市长李跃勇作工作部署。市领导金冬江、徐天如、李建超、宋庆林出席。会议还就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保供稳价、安全出行和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值班值守、应急处突等有关重点工作作出安排。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收听收看。

市组织收听收看省政府第八次全体会议

12月29日,省政府第八次全体会议召开,讨论即将提请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市长李跃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冬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何晞,副市长孙继伟、张威、贾迎战、王钦胜、何冬在驻马店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重 大 活 动

鲍常勇到确山县平舆县调研

12月7日,市委书记鲍常勇到确山县石滚河镇辛庄村食用菌产业示范园、中植生物科技、瓦岗镇确丰农业机械、石滚河镇刘楼村、孤山冲革命旧址,调研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党建引领,强化产业支撑,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赋能加力。市领导李建超、贾迎战参加。

12月8日,市委书记鲍常勇到平舆县庙湾镇康瑞艾制品、十字路乡李芳庄专业种植合作社、射桥镇中和科技建材、射桥镇西关社区,调研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工作,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持抓党建、强产业、促发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拓宽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渠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市领导李建超、王钦胜、赵峰参加。

李跃勇调研指导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

12月1日,市长李跃勇利用一天时间,深入汝南县新能源产业园鼎立新能源、伏特能源、中南新能源、沃伦特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生产项目和高新区中原高效储能产业园、驿城区鹏辉电源三期等重点项目和企业生产现场,专题调研指导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并召开座谈会,全面系统了解市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现状,集思广益、研究部署下一步推进措施,营造氛围、树立导向,凝聚起发展新能源电池产业的强大合力。副市长孙继伟、杨大群参加调研。与会市领导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加快推动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提出要求。市直相关部门和有关县区、新能源电池和材料企业分别发言。

李跃勇到确山县调研

12月12日,市长李跃勇深入确山县供销社双河为农服务中心、留庄镇赵楼村防护服生产企业、确山县供销社留庄为农服务中心、确山县供销社朗陵为农服务中心等地,实地调研指导为农服务中心“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平台建设,强调要找准定位、创新模式,提升为农服务质量,做实做细做好为农服务,打造高质量高水平为农服务综合平台,构建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副市长何冬、杨大群参加调研。

李跃勇调研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建设

12月12日,市长李跃勇深入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4号堆土区、排泥六区和清淤平台建设现场,实地调研、现场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刘晓文,副市长杨大群参加调研活动。

李跃勇在市中心城区调研

12月27日,市长李跃勇深入市中心城区市中医院、市中心医院、河南大药房、炎黄大药房光明路店、天方药业生产车间,实地调研指导重点药品物资生产供应和医院门诊接诊情况,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做好药品稳产保供,全面提升救治能力水平,切实保障群众就诊用药需求,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副市长宋庆林参加调研。

12月30日,市长李跃勇深入市中心城区市“三馆一中心”项目现场,实地调研指导重点项目建设,强调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期盼需求,坚持统筹谋划,细化举措、加快进度,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城市形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市领导曹新博、贾迎战、宋庆林、高其良参加活动。

李跃勇深入平舆县调研

12月29日,市长李跃勇深入平舆县清河街道玉堂居委会卫生室、县人民医院第二发热门诊、郭楼镇中心卫生院、华泰宜和堂大药房、河南百消丹华南药业有限公司、县第一高级中学,实地调研指导基层医疗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守牢食品药品安全底线,持续加强基层医疗资源储备,提升应急能力建设,满足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副市长宋庆林参加调研。

李跃勇宣布解放大道下穿京广铁路通道通车

12月30日上午,在解放大道下穿京广铁路项目开通仪式上,市长李跃勇宣布“解放大道下穿京广铁路通道正式通车!”。解放大道下穿京广铁路通道正式贯通通车,标志着市中心城区城市提质更新迈出新步伐。副市长贾迎战出席。副市长宋庆林主持。解放大道下穿京广铁路项目是市委、市政府着眼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顺应市民便捷快速出行需求、解决京广铁路两侧广大群众交通出行拥堵问题实施的一项重点工程、民生工程。

简 明 动 态

《驻马店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发布实施

12月1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驻马店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新闻发布会。《条例》于12月1日正式施行。《条例》坚持“政府主导、统筹规划、优先发展、绿色环保、安全便捷、服务公众”立法原则,从规划建设、运营管理、运营服务、运营安全、法律责任五个方面进行规范,共七章三十六条。近年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战略,以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为抓手,成为全省唯一获得“河南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和“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两项殊荣的省辖市城市,城市公交已经成为驻马店市一张流动的“城市名片”。

全市各界沉痛悼念江泽民同志

12月6日上午,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大会通过全国广播电视、新闻网站现场直播。驻马店市设分会场收听收看。市领导鲍常勇、李跃勇、曹新博、李宝清、金冬江、刘晓文、何晞、王玲、徐天如、王兆军、李建超等胸佩白花,默然肃立,表达沉痛悼念之情。大家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是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杰出领导者,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创立者。江泽民同志的逝世,对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是不可估量的损失。江泽民同志的革命精神和革命风范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永远教育和激励我们前进。大家一致表示,要更加自觉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江泽民同志的遗志,以实际行动表达我们的悼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驻马店高新区与中国氢能举行项目“云签约”

12月8日,驻马店高新区与中国氢能有限公司举行项目“云签约”仪式,以视频连线形式开展“不见面”绿色零碳化工产业链招商项目签约。市长李跃勇出席仪式并致辞。中国氢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建清介绍签约项目情况。中国氢能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冯志斌,中清新能源科技发展(海南)有限公司特别顾问、名誉董事长孙厚刚出席仪式。副市长孙继伟主持仪式。中国氢能、中清新能源与驻马店高新区管委会,中国氢能与昊华骏化分别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

《关于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

12月8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稳猪、扩牛羊、强奶、壮禽”为重点,全面提升畜牧业规模化、良种化、智能化、生态化、品牌化和信息化水平,加快构建现代畜禽养殖、加工流通和支撑保障体系。坚持质量兴牧、绿色兴牧、品牌强牧;坚持链式发展、融合发展,叫响“驻牧”品牌。《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40%以上,生猪全产业链产值达1000亿元,肉牛奶牛全产业链产值达800亿元,畜牧业整体竞争力稳步提高,产业体系不断健全,保障供给能力大幅提升,实现驻马店市由畜牧业大市向畜牧业强市跨越。《实施意见》明确了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五项重要举措。

黄淮学院与确山县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2月9日,黄淮学院与确山县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确山县人民政府会议室举行。黄淮学院校长刘彦明,确山县委书记路耕、县长蒋贵印等出席仪式。协议的签署,是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调研黄淮学院时有关美丽乡村建设要求的具体行动。校地双方依托高水平的团队和平台,进一步深化对接与合作,着力构建政校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融合发展新生态,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美丽乡村示范区,为黄淮学院和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2022中国非金属矿产业技术发展与绿色矿山建设高峰论坛

12月10日~11日,科创中原论坛——2022中国非金属矿产业技术发展与绿色矿山建设高峰论坛在黄淮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次会议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国家非金属矿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主办,由河南省硅酸盐学会、黄淮学院承办,中国粉体技术网、河南省蓝翎防水防护院士工作站、河南省化学学会、河南省计量测试学会、河南省塑料协会、河南省标准化协会协办。以科技引领、绿色发展为主题,24位业界专家围绕非金属矿高效利用、非金属矿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尾矿与固废等领域前沿及热点问题、产业领域的基础性、引领性、突破性成果等作了主题报告。建筑工程学院李涛博士作《非金属矿固废基混凝土耐久性研究》的学术报告。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200余位参会代表参加腾讯在线会议,近3万相关科技人员通过直播在线观看会议。

驿城区政府与中国电信河南公司举行产业数字化项目对接

12月13日,驿城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电信河南公司举行产业数字化项目座谈会。双方就推动驿城区细化全要素网格管理、进一步打造视联网平台进行洽谈交流。中国电信河南公司主要负责同志、驿城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

驻马店市政府与中国电信河南公司产业数字化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12月13日,驻马店市政府与中国电信河南公司产业数字化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双方将合力打造驻马店视联网平台产业研究院,持续推动构建数字基建、数字产业、数字赋能、数字治理、数字生态“五位一体”数字化转型新格局,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实数字支撑。市委书记鲍常勇出席。中国电信河南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石三平,副市长孙继伟分别致辞。中国电信河南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赵晓冰出席。副市长杨大群主持。签约现场通报了驻马店市视联网平台、大数据中心等建设情况。鲍常勇、石三平共同为驻马店视联网平台产业研究院挂牌运行启幕。孙继伟、赵晓冰代表双方签约。驿城区、正阳县、市豫资公司分别与中国电信驻马店分公司签署相关合作协议。

“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驻马店开放大学社区大学社区教育示范基地暨老年大学示范校”在民生社区揭牌

12月15日,驻职院与驿城区橡林街道民生社区合作,在民生社区举行“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 驻马店开放大学社区大学社区教育示范基地暨老年大学示范校”揭牌仪式。民生社区是河南省省级智慧社区、驻马店品牌社区。结对共建“社区教育示范基地、老年大学示范校”,旨在发挥的社会服务功能,推进资源共享,服务社区居民,构建终身教育体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也是驻马店广播电视大学转型更名为驻马店开放大学,服务市全民终身学习和技能社会建设的重要探索。

黄淮学院承办2022全国应用型高校教师发展论坛

12月16日,由全国应用型高校教师发展联盟主办、黄淮学院承办、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协办的“2022全国应用型高校教师发展论坛”在线成功举办。来自全国16所高校的领导、专家参加论坛并进行了主题发言,近万人在线参与论坛。本次论坛分为专家报告、教发论坛、师说课改、总结报告等四个单元。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秘书长张振笋教授主持会议,提出本次论坛将以同伴互助、学习共同体为主要的形式和载体,围绕教师教育、教师发展的痛点、难点、关键点进行深入的探讨。副校长耿红琴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联盟秘书长张振笋作了题为《课程改革与教师专业发展》的总结报告。

上罗高速公路许信高速公路通车

12月26日,河南省分别在9个省辖市举行通车仪式,宣布14个高速公路项目集中建成通车,标志着河南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8000公里。河南省高速公路突破8000公里暨集中通车仪式驻马店市分会场设在许信高速驻马店西站。此次全省集中通车的14个高速公路项目,驻马店境内通车的有上罗高速、许信高速周南互通至沪陕互通段,通车里程209.18公里。随着上罗高速、许信高速相继建成通车,驻马店已建成“五纵四横”高速公路网络,全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793.4公里,约占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的十分之一。目前,沈丘至遂平高速公路已经开工建设,确山至阜南高速、上蔡至淮滨高速公路项目即将实施。2019年底以来,周驻南、息邢、上罗、许信高速公路先后建成通车,全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新增351.5公里,所有县区的高速公路“十字交叉”已经形成,增强了城市辐射带动能力,对驻马店打造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影响深远。许信高速公路全长172公里,项目概算总投资156亿元,采取PPP模式进行建设。此次通车路段共有6处收费站、2处服务区,北起驻马店市遂平县境内,与商南高速公路相接,南至信阳市平桥区,与沪陕高速公路相接,全长约97公里。其中,驻马店市境内全长81.28公里,沿途有嵖岈山、金顶山、老乐山、薄山湖等引人入胜的自然风景区,建成通车将进一步带动全市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上罗高速公路整体上呈南北走向,起点位于驻马店市上蔡县朱里镇,衔接周南高速公路,途经驻马店市上蔡县、汝南县、平舆县、正阳县,信阳市息县、罗山县,终点位于罗山县庙仙乡,衔接沪陕高速公路。上罗高速公路全长约148.8公里,其中驻马店市境内全长127.9公里。驻马店市境内共设互通式立交12处,其中枢纽互通3处,分别为朱里店、贾屯、永兴枢纽互通;一般互通立交9处,分别为东洪、上蔡东、五龙、留盆、汝南东、老王岗、南余店、正阳东、铜钟互通,并设东洪、上蔡东、五龙、留盆、汝南东、老王岗、南余店、正阳东、铜钟9处收费站。驻马店市境内设两处服务区,分别为梁祝故里、正阳北服务区;两处养护工区,分别与汝南东收费站、正阳东收费站合建。作为《国家公路网规划》中雄安至武汉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上罗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将北通雄安新区、京津冀城市群,南连长江经济带,对强化区域间经济融合、带动沿线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缓解京港澳高速公路交通压力有着重要意义,并将进一步完善河南省高速公路网结构,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驻马店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通水

12月27日,驻马店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仪式在西平县举行。市委副书记曹新博出席仪式并宣布驻马店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通水。省水利厅副厅长郭伟,河南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继成,副市长何冬出席仪式。工程被列入省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和市重点民生项目、“四水同治”重点项目,是河南水投在市投资建设的又一重大项目,受水城市为西平、上蔡、汝南、平舆四县。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采用地埋敷设管道方式输水,输水主管线99.42千米,建筑总面积为6060平方米,历时三年建成。四县人民即将喝上优质丹江水。

全市招商、项目建设、引资工作双月点评暨第三次招商项目集中签约

12月28日,全市招商、项目建设、引资工作双月点评暨第三次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活动现场签约13个重大项目,合同总投资250.2亿元。市长李跃勇出席活动并讲话。市领导金冬江、何晞、孙继伟、张威、宋庆林、何冬、杨大群出席活动。金冬江在主持会议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孙继伟对各县区11~12月份和全年招商引资情况进行了点评。会议分别通报11~12月份及全年全市招商引资和1~11月份项目建设、引资工作情况。招商工作、引资工作优秀县区泌阳县,项目建设工作优秀县区确山县分别作经验交流发言,三项工作落后县区作表态发言。各县区与客商进行了招商项目集中签约。

邹波任市中法代理院长王军任市检察院代理检察长

12月28日,驻马店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五次会议通过任命:邹波为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审判委员会委员、副院长;决定:邹波为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任命:王军为驻马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员、检察委员会委员、副检察长;决定:王军为驻马店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

驻马店市5G+12345政务服务 便民热线智慧平台上线

12月30日,驻马店市5G+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智慧平台上线仪式举行,副市长杨大群出席并讲话。与会领导共同启动驻马店市5G+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智慧平台上线仪式,观看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智慧平台相关功能演示,听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智慧平台建设情况介绍。近年来,市热线中心在全省率先开展12345热线领域5G信息技术应用工作,建成5G+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智慧平台,实现了5G视频实景受理、5G视频远程督办、5G消息自助服务等创新场景在政务服务领域的落地应用。在2022年全国312个普通地级市运行质量排名中位居第二。

驻马店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并网发电

12月30日,驻马店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完成首次并网发电,标志着驻马店市生活垃圾处理进入焚烧发电的新阶段。项目总投资11.69亿元,占地面积184亩,位于遂平县诸堂乡重阳大道与京广高铁交叉口西北角。项目为国家PPP示范性项目,由首创环境控股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当天点火并网发电的是该项目1号和2号机组,在具有防渗防腐功能的混凝土垃圾储存池内,生活垃圾在经过搬运、搅拌、倒剁后被依次吊装入炉焚烧。项目采用3台往复式机械炉排和2套汽轮发电机组,每天可以处理1800吨垃圾,产生72万度电,每年可产生绿色电力约3亿度。作为市重大民生工程和环保项目,项目各项效能和环保排放指标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可完全处理驻马店市中心城区、乡村,以及遂平县、确山县的城乡生活垃圾,实现城乡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印发

12月,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为统筹发展社会救助体系,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根据省委文件精神,结合驻马店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一、总体要求。二、重点任务(一)完善基本生活救助体系(二)完善专项社会救助体系(三)完善急难社会救助体系(四)统筹发展社会救助体系(五)完善社会救助机制。三、保障措施(一)强化服务保障(二)严格考评奖惩。

上蔡县新建高标准粮食仓储县职教中心项目开工

12月,上蔡县集中开工新建高标准粮食仓储和职业教育中心两个重点项目。仓储建设项目总投资16亿元,占地500亩,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总投资3.5亿元,占地90多亩,将建设31栋智能化浅筒仓和机修库、机械库、综合办公楼、“一站式”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能极大地满足该县粮食仓储、地方应急储备、粮食交易等需求。职业教育中心项目总投资8.3亿元。

市文联4部作品获市第十届“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12月,驻马店市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结果出炉,由市文联报送的长篇小说《山河传》、专题片《补天裂》、电视纪录片《护民树》、长篇小说《黑名单》4部作品获“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每三年评选一次,涵盖戏剧、电影、电视剧等,是全市文艺方面由党委独立表彰的最高奖项。此次,市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共有26部(首)作品入选。

《驻马店市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出台

12月,《驻马店市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出台。市市场监管、公安、商务、卫健、海关、税务等九部门联合就医疗美容行业存在的非法行医、虚假宣传、假货频现、价格欺诈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要求从2022年11月至2023年2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治理行动。2022年11月至2023年1月为集中清理、分类整治阶段,2022年10月至2023年1月为做好考核、加强督导阶段,2023年2月为巩固成果、健全机制阶段。

2022年驻马店市城镇新增就业64558人

12月,市人社局披露,2022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4558人,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大亮点。2022年,全市确定了11件重点民生实事,其中一项内容是“扩大城乡居民就业。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全市新增城镇就业6.31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8万人。”至11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4558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1188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7431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2.31%、133.26%、138.90%。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4.9万人,农民工返乡创业1.35万人,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7.14万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27.70%、99.66%、170.06%。

市财政局开创河南省省辖市自主培养高端会计人才先河

截至12月,市财政局已分三批培养市级高端会计人才144名,受到财政部、省财政厅等部门高度评价。市财政局联合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自2015年开始启动驻马店市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开创河南省省辖市自主培养高端会计人才的先河。选择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作为市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合作单位,对每批学员进行为期2年的学制培训,以政府会计制度和管理会计为核心课程,重点学习党的理论、会计准则与法律法规、绩效管理等内容,通过集中培训、远程教育、综合考试、调查研究等形式提升培训效果。在学制培训完成后,定期举办能力提升班,帮助高端会计人才及时更新理念、了解改革趋势和会计研究前沿成果。注重以用为本,坚持学用结合,持续提升会计人才综合能力。积极提供锻炼机会和提升平台,引导高端会计人才深度参与经济社会活动,高端会计人才综合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推荐17名高端会计人才入选市委巡察人才库,为市委巡察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抽调20名高端会计人才参加会计基础工作检查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进一步提升市会计基础工作水平;5名高端会计人才入选省高端会计人才;选拔30名高端会计人才入选政府会计制度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线上线下对各单位财会人员进行业务指导,推动了政府会计制度的顺利实施。

榜 上 有 名

市委对在2021年国务院督查中受到督查激励的公务员和公务员集体进行记功嘉奖

12月6日,市委组织部公示根据《公务员奖励规定》《河南省公务员奖励办法》,经市委研究,决定对在2021年国务院督查中受到督查激励的公务员和公务员集体进行记功、嘉奖。

拟奖励公务员和公务员集体名单

一、集体二等功(1个)

驻马店市政府办公室

二、集体三等功(2个)

驻马店市民政局

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科

三、人个记二等功(3人)

李战军驻马店市政府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

王启现驻马店市二级巡视员

罗宇威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一级调研员

四、个人记三等功(7人)

王冠华驻马店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王新刚驻马店市司法局立法科科长

杜思源驻马店市政府办公室协调落实一科副科长

刘收驻马店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建锋驻马店市民政局办公室主任

冯洋洋驻马店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副科长

周雨华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科科长

五、个人嘉奖(24人)

翟倩雯驻马店市政府办公室督查二科科长

陈雪丽驻马店市政府办公室督查五科科长

郭威驻马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行政执法员

曹培驻马店市城市管理局督查考评科科长

陈征驻马店市公安局警令部督办考评室主任

龚乃衡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服务业办公室主任

梁文全驿城区政府办公室主任、一级主任科员

秦巍遂平县委县政府督查局局长

洪厂占平舆县委县政府督查局党总支书记

邵伟西平县委县政府督查局副局长

常征确山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刘东驿城区民政局局长

李栋经济开发区关王庙乡人民政府乡党委书记

孙书贵泌阳县民政局局长

李欣平舆县民政局副局长

魏峥确山县民政局副局长

朱高磊上蔡县民政局副局长

周军辉西平县民政局副局长

曹顺顺新蔡县民政局一级科员

李向阳遂平县民政局局长

皮树林正阳县民政局局长

王全福汝南县民政局股长

龚明喜平舆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马玲确山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蓝翎环科荣获“河南防水工匠”劳务品牌荣获全国第一名

12月8日,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山东青岛拉开帷幕。河南蓝翎环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河南防水工匠”劳务品牌项目以92.87的高分荣获全国第一名。大赛由人社部联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共青团中央、中国残联及国家乡村振兴局共同举办。大赛以“创响新时代共圆中国梦”为主题。大赛实现了驻马店市两个突破:一是实现人力资源品牌“0”的突破。五届创新创业大赛以来,今年是全国第一次设劳务品牌专项赛,驻马店市又是第一次选派劳务品牌参加全国大赛;二是实现“1”的突破。在全国100个劳务品牌赛项目中位居全国总决赛第一名,促进了市由人力资源大市向人力资源强市转变、工人向工匠转变的提质升级,极大激发了亿万乡村人才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

首批驻马店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授牌

12月9日,首批驻马店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在杨靖宇将军纪念馆授牌。市委宣传部、黄淮学院、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同志参加。驻马店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协调指导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冰讲话。首批基地分别是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杨靖宇将军纪念馆、焦竹园鄂豫边革命纪念馆、驻马店市博物馆、驻马店市防洪博物馆、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纪念馆。

吴忠富吴新建作品荣获2021第二届“鸟瞰视界”全国航拍大赛优秀奖

12月,由中国摄影网主办的2021第二届“鸟瞰视界”全国航拍大赛获奖名单公布。市航拍协会主席吴忠富在宿鸭湖拍摄的《天地之间》和市航拍协会会员吴新建在西藏拍摄的《自然家园》,分获自然风光类优秀奖。大赛由中国摄影网主办,共评选出城市景观类、自然风光类、人文纪实类、抽象艺术类、短视频类5个类别的等级奖和优秀奖,摄影作品共入选650幅(组)、短视频共入选49个。

驻马店市台联会荣获“全国台联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12月13日,第十一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在北京开幕。会议表彰全国台联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市台联会被表彰为“全国台联系统先进集体”,是受表彰的10个先进集体中的之一,也是全省台联系统近20年来第一次获此殊荣。全国台联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是经过全国评比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准、全国台联保留的唯一全国性保障项目,每5年评选一次。

驻马店市公共关系协会荣获“中国龙奖·组织奖”

12月14日,被誉为国际科教影视界“奥斯卡”的2022“中国龙奖”的颁奖典礼,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深圳举行。驻马店市公共关系协会荣获“中国龙奖·组织奖”。2022“中国龙奖”颁奖典礼是第13届中国国际科教影视展评暨制作人年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活动由中国科协与深圳市政府主办,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宝安区人民政府等承办的“第七届深圳科技影视周”主体活动。驻马店市公共关系协会牵头组织摄制、出品的非遗文化项目,4集电视纪录片《乡韵乡魂·丝弦道》荣获“中国龙奖·组织奖”。

蓝天集团等3家企业4名企业家荣获全省优秀(杰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

12月20日,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表彰优秀(杰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驻马店市3家企业、4名企业家榜上有名。驻马店市的蓝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蓝翎环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鹏辉电源有限公司被授予河南省优秀民营企业称号;王守义十三香董事长王银良被授予河南省杰出民营企业家称号,喜盈门商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红军、鼎力杆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留成、蔡洪坊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华伟被授予河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此次表彰由河南省委统战部、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评选。

驻马店市行政服务中心入选 2022年“政务服务标准引领典范”

12月23日,由零点有数主办、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支持的2022第十二届数据智能应用典范金铃峰会在线上举办。作为河南省唯一政务服务改革实体大厅标准化试点单位,驻马店市行政服务中心入选2022年“政务服务标准引领典范”。作为共研数智化应用技术和传播弘扬典范做法的重要平台,金铃峰会已连续举办十二届,每年通过评选典范案例,传播能够为行业掣肘问题提供创新性解决方案的政府机构及企事业单位。

18家单位被命名为第二批市直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基地(点)

12月,驻马店市18家单位被命名为第二批市直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基地(点)。至目前,全市市直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基地(点)共26家。市直机关工委先后命名两批市直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基地(点)。此次征集评选活动于7月份启动,最终确定省市党政专用通信系统党员教育基地、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市公安局警史馆、驻马店广播电视台发射中心、嵖岈山卫星人民公社旧址博物馆等18家单位,作为第二批市直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基地(点)。基地(点)根据教育实践和规模形式,分成党性教育基地、党性教育点、体验实践点、警示教育点、廉政教育点五大类别,内容涵盖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和体验实践六大类主题。

确山花生等9个农产品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12月,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召开评审会,对2022年第二批申报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进行评审。确山花生、刘店葡萄、确山西瓜等9个产品经过专家评审,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至目前,确山县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有23个,位居全市前列,覆盖粮油作物、瓜菜、中药材、畜产品、食用菌等,年增加经济效益在3亿元以上。

报 网 文 摘

驻马店市经济运行质效双升继续领跑全省第一方阵

非凡新答卷出彩优秀生

记者刘华山高君瑞

上半年生产总值增速全省第一、前三季度增速全省第二;小麦产量实现“十九连丰”;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突破2200亿元;“院士经济”做法入选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典型案例;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全省第1;在全省经济运行调度会议和能力作风建设年总结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非凡新答卷,出彩优秀生。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克难攻坚、奋勇争先,全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交出一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亮丽答卷。

经济稳、实力强,应对风险挑战的信心就足。今年是我市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我市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聚焦“593460”精准发力,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始终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迈出坚实步伐。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农业优势更加凸显,粮食播种面积1957.04万亩,产量162.37亿斤、增长0.77%,实现“十九连丰”,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均创历史新高;养殖结构不断优化,猪、牛、羊、禽存出栏量始终保持全省先进位次。

工业短板加快补齐,农产品加工业做大做强,产值突破2200亿元,畜禽屠宰能力明显提升,“国际农都”开题破局;“九大集群”规模不断壮大,产业链条延伸拉长,金玉锋、五得利、鹏辉电源、惠强新材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省第1;“中国药谷”蔚然成势,“超级工厂”吸引集聚一批高端绿色环保药企,建成项目23个、开工项目27个,总投资352.7亿元。

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升级,万邦、恒兴等物流企业发展势头强劲,皇家驿站等文旅项目建设质效并进,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增量、增速在全省排名较年初均提升5个位次,资本市场融资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创新动能日益增强,柔性引进4名院士,累计达到23名,“院士经济”做法入选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典型案例;黄河实验室坝道工程医院中试基地和河南省地下工程中试基地挂牌运行,纳入省实验室研究体系。

开放招商成效显著,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78个,预计全年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增长4.3%、居全省前3位,进出口总值增长 26.5%、居全省第5位。深化改革纵深推进,市场主体突破59万户,较年初增长23.8%、居全省第2位;营商环境评价跃进全省第一方阵,我市被评为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市,是全省4个营商环境示范市之一。

项目建设氛围浓厚,前六期“三个一批”投产项目达效率100%,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在全省月度项目考评中一直稳居第一方阵。

——坚持统筹协调推进,城乡面貌持续改善。中心城区功能更为突出,重点城建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成功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市;县域经济精彩纷呈,放权赋能改革扎实推进,综合承载能力得到新提升;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建设不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全省第1,被评为“好”等次。

——坚持推动绿色发展,生态魅力更加彰显。空气质量保持全省前列,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4个国省控断面达标率、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保持100%,厚植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就业更加充分,城镇新增就业6.46万人,新增技能人才25.67万人;教育事业发展持续向好,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53所,高考一本进线人数较去年增加225人;社会保障体系更为完善,养老兜底保障、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等工作荣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获国务院经验推广及5000万元中央预算内投资额度,新建改扩建医院23家,进一步增强了经济发展环境竞争力。

——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法治驻马店建设加快推进,获评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优秀省辖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成效显著,平安建设考核全省第1,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奋斗永无止境,实干铸就未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驻马店市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奋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必将在现代化驻马店建设新征程上交出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优秀答卷。

(原载《驻马店日报》2022年12月28日01版)

戏剧大师李好古

奚家坤

据元·钟嗣成《录鬼簿》“前辈已死名公才人”记载,“李好古,生卒年不详,生平无可考,河南西平人(一作河北保定或山东东平人),所作杂剧有《沙门岛张生煮海》《巨灵神劈华山》《赵太祖镇凶宅》三种”。

元末明初贾仲明《录鬼簿续编》为其补挽悼词《凌波仙·吊李好古》云,“芳名纸上百年图,锦绣胸中万卷书,标题尘外三生簿。《镇凶宅》赵太祖,《劈华山》全用功夫。《煮全海》张生故。撰文李好古,暮景桑榆”。官南台御史,元至正八年(1348年)在世。

再据《全宋词》李好古诗词及同一时期文人笔记片段记载,李好古的生平事迹大致如下:

李敏中,字好古,以字行世,河南西平人,生活在宋末元初时期。因元初科举中断等原因,四十岁以前赋闲在家,四十岁后入朝为官,先后任江南行台、陕西行台御史等官职。入仕前,以诗词创作为主,著有《碎锦词》一卷。作品多反映“国破山河在”的知识分子情怀及对南宋统治阶级不抵抗的不满,对元初蒙古统治阶级残酷暴政的反抗。入仕后,不方便直接书写反抗蒙古统治阶级残酷暴政的作品,转入元曲创作,以文学的形式委婉表达自己渴望“蒙汉平等”的观点。晚年致仕在家务农。

后世有学者认为,同一时期有多人同名同姓李好古。词作家李好古和剧作家李好古不是同一人。此乃一家之言。当时,累年战乱,人口大减,薄有名声的知识分子凤毛麟角。即便是现代社会,同名同姓的诗人名家也是闻所未闻。此观点不可信也。

李好古是宋末的诗词名家。《太和正音谱》评说:“李好古之词,如孤松桂月。”有人说,他的典词具有“清秀优美磊落不凡”的特点。李好古对苏轼极为倾倒,曾说:夜吹箫,朝问法,记坡仙。祗今何许,当时三峡倒词源。(《水调歌头·和金焦》)他的词以苏轼、辛弃疾为法,纵意抒写,风格雄豪,有些作品或感怆时事,或呼吁收复中原,言辞激切,情绪昂扬,属于南宋爱国词中的佳篇。较有代表性的如《江城子》:“平沙浅草接天长。路茫茫,几兴亡。昨夜波声,洗岸骨如霜。千古英雄成底事,徒感慨,谩悲凉。少年有意伏中行,馘名王,扫沙场。击楫中流,曾记泪沾裳。欲上治安双阙远,空怅望,过维扬。”《清平乐·瓜州渡口》更向南宋统治集团大声疾呼道:更愿诸公著意,休教忘了中原。少数写闲适之情的小令则以绮丽见长。其词集《碎锦词》,自署“乡贡免解进士”。诗词收入王鹏运《宋元三十一家词》本。

李好古是元初的戏剧大家,被时人称之为元代杂剧“绮丽纤穰”的文采派作家,著有杂剧3种,都是神仙故事,今仅存《沙门岛张生煮海》。《沙门岛张生煮海》是他的代表作,与当时真定(今河北正定)尚仲贤的《柳毅传书》并称为“神话剧双璧”。

《张生煮海》是作家在江南任职期间,根据民间神话传说和金院本加工改写而成。

剧作写秀才张羽寄居东海石佛寺,晚上弹琴散心,有龙女琼莲前来偷听,张羽爱上龙女,请求结为夫妇,龙女很倾心,约定八月十五日招他为婿。琼莲回龙宫后,龙王不许。张羽思念心切,前去海边寻访,但渺无踪迹。这时,东华仙姑降临,传给他法术,送给他银锅、金钱和铁勺,告诉他煮沸海水,就可逼龙王招亲。于是张羽便在沙门岛上架锅扇火,煮得大海沸腾,龙王无法,只好请石佛寺长老做媒。

李好古的另一名作《劈华山沉香救母》,是作家在陕西任职期间的作品,也是根据当地民间传说改编。

汉代有个书生叫刘向(一说刘彦昌),上京赶考时,顺道登华山一游。刘向与庙神华岳三娘相互爱慕,结为夫妻。后来真情被三娘的哥哥二郎神知道了。二郎神勃然大怒,责怪妹妹私嫁凡人,触犯天条律令,三娘就被二郎神压在华山下的黑云洞中。三娘在暗无天日的洞中生下了儿子沉香,为防不测,她偷偷恳求夜叉,将儿子送到扬州,留在其父刘向身边。沉香长大渐渐懂事了,知道母亲被压在华山下受苦,就一心想救出母亲。沉香在霹雳大仙的指点下,刻苦认真地学习,渐渐学会百般武艺。后来沉香战胜了二郎神,举起萱花开山神斧,奋力猛劈,劈开华山救出了母亲。

两剧以爱情和孝道为主线,塑造了张羽、沉香等活灵活现的人物形象,歌颂了他们能够突破旧礼教的束缚,敢于和封建统治势力作斗争,争取自由平等的动人事迹,具有反封建反暴政的现实意义。

(原载《驻马店日报》2022年12月12日03版)

诞生在天中大地的儒学学派

赵新春

西周时期驻马店境内有蔡、沈、柏、房、道、江、吕、挚等小国,到春秋时期深感礼乐崩坏的孔子周游列国时,除了摇摆于楚、吴之间苟且偷安的蔡国外,这些小国已被兼并殆尽。

尽管此时的蔡国已经没落,但一心想要实现自己政治抱负的孔子,还是来到了蔡国,在陈蔡之间丢丢转转,一待就是三年。关于这段经历,明代上蔡进士刘光国在《重修上蔡厄庙记》说:“其厄于陈蔡时,始适陈过匡,……其后去宋入陈……会晋、楚争强,去而过蒲……又其后去卫适陈,自陈迁蔡,自蔡如叶,复去叶返蔡。中间徘徊往来,席不暇暖。”中间虽然被人嘲笑,还差点被饿死,但孔夫子初心不改。宣讲自己政治主张的同时,还不忘传道授业解惑,在蔡地收了漆雕开、漆雕哆、漆雕从、曹恤、秦冉五位本土弟子,为儒家文化在蔡地发扬光大奠定了基础,先后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漆雕氏之儒、上蔡心学、起庵学派等根植于驻马店天中大地的儒家学派。

一、漆雕氏之儒

漆雕氏之儒是儒家八大学派之一。《韩非子·显学》第五十称:“自孔子之死也,有子张之儒,有子思之儒,有颜氏之儒,有孟氏之儒,有漆雕氏之儒,有仲良氏之儒,有孙氏之儒,有乐正氏之儒。”

漆雕氏之儒发挥了孔子“性相近,习相远”的哲学思想,提出人性有善有恶,即《论衡·本性》记载的“虙子贱、漆雕开、公孙尼子之徒,亦论情性,与世子(周人世硕)相出入,皆言性有善有恶”。

该学派代表人物是漆雕开。《孔子家语》说,漆雕开“蔡人,字子若。少孔子十一岁,习《尚书》”。作为孔子七十二弟子之一,陶渊明《圣贤群辅录》说:“漆雕氏传礼为道,为恭俭庄敬之儒。”漆雕氏之儒的核心思想包含在《漆雕子》一书中。《汉书·艺文志》记载,该书共有十三章,注称他的辑录者是“漆雕启后”。有学者认为“漆雕启后”的“后”为衍字,漆雕启就是漆雕开,在汉代为避汉帝刘启的讳改“启”为“开”。也有学者认为这个“漆雕启后”是漆雕开的后人漆雕凭。

《漆雕子》和孔子的《论语》一样,是漆雕开后人和弟子对他著作言行的记录。《漆雕子》原作早已散失,现存的只有清人马周翰从古籍零散记载中整理出的一卷,已很难看出漆雕氏之儒儒学思想的全貌。

根据现有文献零星的记载,漆雕氏之儒强调人性有善有恶,主张传礼为道,正道直行,通过习礼守廉达到约束人性的目的。所以《韩非子·显学》第五十说:“漆雕之议,不色挠,不目逃,行曲则违于臧获,行直则怒于诸侯,世主以为廉而礼之。”

近当代学者有人据此与《论语·公冶长》中“子(孔子)使漆雕开仕,对曰‘吾斯之未能信’”的记载,将漆雕氏之儒归入不乐仕进且尚勇的“任侠派”“游侠派”“武侠派”或“儒侠派”。

漆雕氏之儒以漆雕开领军,成员包括蔡国本地的孔门弟子。此外,由于持有观点和行为做派相近,郭沫若、蒙文通等当代学者认为虙子贱、公孙尼子、世硕以及《孟子·公孙丑上》中善于“养勇”的北宫黝等也可以称为漆雕氏之儒的主要成员。

漆雕开是今天上蔡华陂人,当地有漆雕墓,民国以前墓前有漆雕祠,官府春秋致祭。唐开元二十七年(739年)漆雕开被追封“膝伯”,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加封“平舆侯”,明嘉靖九年(1530年)改称“先贤漆雕子”。同为孔门七十二贤的蔡地弟子(一说其为曹国人,在今山东菏泽曹县)曹恤墓在上蔡县洙湖镇曹寨村。曹恤字子循,唐代被追封“曹伯”,宋代加封“上蔡侯”,明嘉靖九年(1530年)改称“先贤曹子”。这些遗迹是孔子滞留蔡地三年的见证,也推动了儒家文化在天中大地生根发芽。

二、上蔡心学

儒家心学学派源于孟子,由北宋“二程”中的程颢发端,南宋陆九渊集其大成,与以朱熹为代表的理学分庭抗礼。清人全祖望说“象山之学原于上蔡”。这个象山就是陆九渊,因长期讲学于今江西贵溪西南的象山书院,被称为“象山先生”或“陆象山”。上蔡就是北宋上蔡人谢良佐,人称“上蔡先生”。

谢良佐(1050年~1103年),字显道,自幼聪明好学,博闻强记,为神宗元丰八年(1085年)乙丑科焦蹈榜进士,初授秦州教授,历知渑池、应城等县。建中靖国初,入京召对,谢良佐认为徽宗心意不诚,自请为书局官。后因召对忤旨,监西京竹木场。不久又坐讥讪朝廷下狱,以朝奉郎致仕。

谢良佐师从“二程”,黄宗羲说:“程门高弟,予窃以上蔡为第一。”他继承和发展了“二程”学说,提出“理便是我”,把心、仁、理视为一体。他的学说以仁、天理为主体,讲究修身养性。认为“格物穷理”,必须从认识“天理”才能获得。而这个“天理”,是“自然底道理,无毫发杜撰”“天理与人欲相对,有一分人欲即灭却一分天理,有一分天理即灭却一分人欲”。这个修身养性“穷理”的过程,就是要克制自己的“私欲”,让自己在行为和思想上符合“天理”。朱熹称其“以生意论仁,以实理论诚,以常惺惺论敬,以求是论穷理,其命意皆精当,而直指穷理居敬为入德之门,则又最为明道教人之纲领”。《宋元学案·上蔡学案》称:“其论仁以‘觉’,以‘生意’论诚,以‘实理’论敬,以‘常惺惺’论穷理以求是,皆其所独得以发明师说者也。”

谢良佐是上蔡心学学派的开创者,四川师范大学张玉禄《谢良佐理学思想研究》一文中认为他的儒学思想“实为陆九渊心学思想之前奏”,开了陆九渊“人皆有是心,心皆具是理。心即理也”的先河。同时,他还是南宋儒家湖湘学派的鼻祖,黄宗羲《黄宗羲全集》第四卷说“先生(即胡安国,湖湘学派创始人)之学后来得于上蔡者为多”。

谢良佐的门人朱震还另创了“汉上学派”。谢良佐上蔡心学学派对朱熹也产生过深深的影响,朱熹称其少年时代“赖先生(谢良佐)之言以发其趣”。

谢良佐“格物穷理”的理论,上承“二程”思想,下启朱熹“穷理”学说,又开陆九渊“人皆有是心,心皆具是理。心即理也”心学,在中国理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谢良佐“以禅证儒”,著有《论语解》,现在已经逸失。其核心思想保存在其门人曾恬、胡安国辑录的《上蔡先生语录》里,该书经朱熹编辑为三卷,就是流传至今的《上蔡语录》。

谢良佐逝后谥曰“文肃”,清时从祀孔庙。他做官的应城、子孙流落的泉州和老家上蔡以前都有上蔡先生祠,是教授生员和祭祀先生的场所。

三、起庵学派

起庵学派是明末清初著名大儒孙奇逢为代表的夏峰学派的分支,刘师培在《近儒学术统系论》一文说:“孙奇逢讲学百泉,持朱陆之平,弟子尤众,以耿介、张沐为最著。”起庵学派的创始人就是张沐。

徐世昌《清儒学案》认为张沐初宗王阳明,亦兼取程朱,起庵学派以“一念常在”四字为主,总体上“衍阳明之绪,而以孟子求放心为入手功夫,兼重居敬穷理,谓释氏以存心为了局,吾儒以存心为起手。辨析甚明,体验切实,与夏峰宗旨大同,途辙互有出入”。该学派以志为至上之气,标立志、存养、穷理、力行、尽性、至命六者为学者致力次第。其中立志为天下之大本,为第一层功夫。止至善是立志,定静安是存养。所谓存养就是存心养性,心不存不养则志必馁。所以学派“以存心为起手”,认为存养穷理功夫乃彻始彻终一大要领,讲求身体力行,提出“立志、存养、穷理、力行层层功夫,即是尽性”“有能尽性,斯命至矣”。

张沐主张人人可以通过“立志、存养、穷理、力行”,达到“尽性、至命”,所以清陈廷敬《午亭文编》卷四十七《通议大夫詹事府少詹事加詹事府詹事定斋崔公(蔚林)墓碑》记载,崔蔚林“尝见上蔡张仲诚沐于京师,语人曰:‘自我见张仲诚,顿觉能割俗情,凡事自己可作。’”。

张沐(1630年~1712年),初名酉孙,字冲酉,后改为沐,字仲诚,号起庵,汝宁府上蔡人(今河南上蔡人)。顺治十二年(1655年)拔贡入国子监,十四年参加顺天府乡试中举人,十五年中进士。随后入工部观政四年。

他一生讲扬儒学,积极践行和推广自己的儒学思想。虽然他官位不高,只做过河南内黄、四川资阳知县,但却把这作为实践自己儒学思想的重要阵地。

《清史稿》记载他在任内黄知县时,“令民各书‘为善最乐’四字于门以自警。著《六谕敷言》,俾人各诵习,反覆譬喻,虽妇孺闻之,莫不欣欣向善”。王士俊《河南通志》卷六十一说讲学明伦堂“每会期,邑士及邻封之请教者,常百余人”,并创建繁阳书院。张沐先后主掌汝宁府天中书院、大梁书院、上蔡县塾、开封游梁书院,晚年又在上蔡“辟白龟圃”,“以受四方学者”,内黄县志编纂委员会《内黄县志》称“远近学者胥宗师之,门下士多取科贡。”

张沐为“中州八先生”之一,被尊称为“上蔡夫子”,汤斌赞其“当代真儒也”。毛奇龄称“(中州)理学推孙征君(孙奇逢)、张仲诚二人,大河南北从若影附”。他的弟子众多,黄本讷,曾任太原令;马昌,曾任怀柔训导;李经世,兴复禹州白沙书院;刘玉威,工诗善书,名动中州;周丕显,曾任宝应县令。

他与门人弟子形成的起庵学派以上蔡为中心,向汝南周边辐射,弘扬夏峰学术,在中州地区影响很大,是清代理学的一支重要力量。清陈康祺《郎潜纪闻》卷六《海内三隐》说康熙皇帝“偶问今时夷退之士。……李文贞以宣城梅文鼎、关中李颙、河南张沐对。上亲笔记之御箑,屡语廷臣,嘉叹特至。中外闻风,因号文鼎等为‘海内三隐’”。

(原载《驻马店日报》2022年12月22日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