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有效投资]关于抓紧梳理报送2023年扩大有效投资 攻坚计划重大项目的通知

投稿:huoruiqi  来源:时间:2022年12月05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2-03800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05日
名  称: [有效投资]关于抓紧梳理报送2023年扩大有效投资 攻坚计划重大项目的通知
文  号: 有 效 性:

各县区发展改革委(局),市直有关单位,委相关业务科室:

根据省发改委《关于抓紧梳理报送2023年扩大有效投资攻坚计划重大项目的通知》要求,为深入落实省委第十一届四次会议工作部署,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的工作理念,高质量做好促投资稳经济工作,2023年全省拟实施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攻坚计划,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现代综合交通、绿色低碳高效能源、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新型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保障性安居工程等10大领域,集中推进1万个左右重大项目。请各县区、各有关部门抓紧提前做好我市项目谋划储备,按要求及时梳理报送我委。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点领域

1.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域。主要包括传统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技术改造、数字经济等4个专项。

2.现代服务业。主要包括物流、文化旅游、服务业产业园区、商贸商务等4个专项。

3.现代综合交通。主要包括机场、铁路、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水运、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停车场等8个专项。

4.绿色低碳高效能源。主要包括城乡电网、电源电站、煤炭、油气储运设施、新能源利用等5个专项。

5.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主要包括城市道路桥梁、城市供排水设施、城市供暖供热供气设施、地下管廊、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5个专项。

6.乡村振兴。主要包括现代农业、乡村基础设施(含农村道路、农村饮水、农村宽带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3个专项。

7.生态环保。主要包括城镇污水垃圾处理、流域水环境治理、节能降碳和资源循环利用、林业生态基础设施建设等4个专项。

8.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3个专项。

9.社会事业。主要包括医疗卫生、教育、公共文化设施、体育、健康养老、就业培训、社会福利、退役军人服务、残疾人服务、其他等10个专项。

10.保障性安居工程。主要包括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等4个专项。

二、项目条件

报送项目应符合上述10大重点支持领域范围,原则上总投资应在5000万元以上。其中2023年新开工项目要符合以下条件:一是能够尽快落实投资主体、按进度落实建设资金;二是符合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部署、产业政策、“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项建设规划等;三是前期工作已具备一定基础(计划新开工项目必须要有24位在线审批项目编码),年内能够开工并形成实物工作量。

各县区要加强对接沟通,对本县区拟纳入2023年省、市重点项目名单以及拟安排2023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的项目,原则上必须报送。

三、报送方式

本次项目谋划储备和报送依托河南省项目调度系统开展,对县区项目,由各县区按照《省项目调度系统操作指引》要求,于12月14日下午5:00前,将项目推送至市发改委,对市本级项目,由市发改委各业务科室负责指导项目单位做好项目填报、审核工作。市发改委相关业务科室对各县区和市直有关单位填报的项目,要按照项目申报领域、项目申报条件进行认真审核,于12月15日下午5:00前推送至省发改委对口处室;各县区和市直有关单位在项目梳理、填报时如有疑问,可及时咨询市发改委各专项项目业务指导科室。

四、工作要求

(一)健全工作机制。按照“条块结合”原则,2023年扩大有效投资攻坚计划重大项目由市直各有关部门、各县区负责组织筛选,报市发改委审核后推送省发展改革委汇总平衡,经省政府同意后在2023年一季度印发项目清单。其中,市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本行业市属项目谋划储备和梳理报送工作,各县区发展改革部门负责本县区项目谋划储备和梳理报送工作。请各县区和市直有关单位高度重视项目报送工作,抓紧按省要求组织筛选上报,我委将对各县区和市直有关单位项目报送情况进行通报并报市政府。

(二)压实推进责任。各县区、市直各有关部门要明确一名联络员,具体负责项目在线录入、初审、报送和后续相关工作,确保能够按时推送符合条件的项目。请于12月7日下午5:00前将本县区、本部门工作联络员发送至市发展改革委投资科邮箱。

(三)加快项目实施。对纳入攻坚计划的重大项目,省发展改革委将在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各县区各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指导加快前期手续办理,落实建设条件,强化资金、土地、环保容量、能耗指标等要素保障,优化施工环境,确保计划新开工项目按时开工,在建项目加快实施,完成更多实物工程量,尽快发挥投资效益。

邮箱:zmdtzk@sina.com

2022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