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关于《驻马店市创建全省林长制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投稿:wule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12月09日

关于《驻马店市创建全省林长制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 起草背景

我市是全省全面推行林长制试点市,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市、县、乡、村四级林长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构建,林长制各项工作成效明显。今年3月,我市代表河南省参加国务院督查激励林长制事项争取工作;6月,我市在全国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视频会议上作典型发言。6月28—29日全省林长制工作观摩推进会议在我市召开,我市作经验介绍。为进一步总结提升我市林长制先行先试经验,巩固扩大改革创新成果,在全省林长制改革实践中创造新模式、实现新作为,争当全省林长制工作的排头兵,参照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安徽省的经验做法,起草制定了我市《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和主要内容

1、起草过程:参考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实施方案》;征求了省林长办、市林长制成员单位和各县区意见,并进行了修改完善。

2、主要内容:共分为三章。第一章总体要求:分为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高位推动与基层实践相统一、目标设定与工程实施相统一、任务落实与科技助林相统一、问题导向与务求实效相统一,为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制度成果和实践经验;(二)主要目标,到2025年,全市林长制改革取得重要成果,全市林长制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全面见效并稳定运行,乡村基层基础建设固本强基且保障有力,智慧林草高效运行并树立行业标杆,部门协作机制规范健全形成合力,全市林业由单一传统型向科技现代化转变,并规定了一些具体量化指标。第二章重点任务:围绕落实国家和省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系统总结梳理我市林长制的特色亮点,提出创建机制创新示范区、科学绿化示范区、灾害防控示范区、依法治林示范区和基础建设示范区的工作任务。机制创新示范区规定持续推动机制创新,在“林长+科技”、“林长+司法”、“林长+金融”等机制模式上重点突破,进一步扩大工作比较优势;科学绿化示范区规定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坚持科学规划、质量引领和示范创建,遵循生态系统内在规律开展林草植被建设,形成高质量开展科学绿化的驻马店模式;灾害防控示范区规定了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实战演练、基础设施和物质装备建设,构建天、空、地一体的立体式林火预警监测体系,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加强林业有害生物检疫执法,建立联动高效工作机制等内容,构筑有害生物防治防护墙。依法治林示范区规定了法治规范化推动森林督查、建立跨区域执法协作机制、持续开展“驻林卫”专项行动等内容,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推动林长制先行示范区建设。基础建设示范区规定了建设林长制示范县乡、规范设置乡级林长办、全面设立“民间林长”等内容,加强基层林长制组织机构建设、工作制度落实和责任目标完成,切实打通林长制落地见效的关键一环。第三章保障措施:分别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推进机制、营造良好氛围和严格考核奖惩。

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意见修改后,以市政府办文件印发《实施方案》。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创建全省林长制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