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南余店乡:发挥干部群众主体作用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投稿:汝南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2年12月28日

索 引 号: S0H00-1702-2022-01145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28日
名  称: 南余店乡:发挥干部群众主体作用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文  号: 有 效 性: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关键在人。今年以来,南余店乡突出党建引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和群众教育引导,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

以争创“支部过硬星”为契机,激发各村支部班子活力。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激发各村支部班子活力,选优配强党组织班子,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该乡按照乡域实际,因村施策,把“五星”支部创建任务清单化,目前全乡10个村共确定创建“四星”支部一个,“三星”支部3个,“二星”支部5个,“一星”支部一个。

以创新管理为抓手,激发全乡党员活力。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行“1+10”党员联户,建立村吹哨上报,乡响应处理机制,构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将党的工作做到群众身边,将党的旗帜树到百姓心中。完善考评指标体系,进一步发挥目标绩效管理的激励约束,打破大锅饭,让干好干坏不一样,让能者上,庸者下。

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为主导,激发群众活力。干群齐心协力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和关键。该乡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三治”融合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工作中切实加强乡土文化挖掘,增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实效,关注人文建设,通过村规民约、家规家训和农民自我教育,加强村民自治,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引导农民群众广泛参与乡村振兴,让群众成为乡村建设者和受益者,形成乡村振兴的主力军。目前,该乡实现68个自然村村民理事会、民调委员会全覆盖,推动乡村治理由“村事”变“家事”,实现从原来“干部干,群众看”到现在“干部带着群众干,群众主动争着干”的转变。

下一步,该乡将继续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充分发挥群众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凝聚干群合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