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南余店乡强力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落地生根

投稿:汝南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2年12月28日

索 引 号: S0H00-1702-2022-01136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28日
名  称: 南余店乡强力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落地生根
文  号: 有 效 性: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南余店乡各村党支部围绕支部过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平安法治、文明幸福等五个方面,以躬身入局、担当作为、锐意进取、狠抓落实的姿态,在全乡掀起“五星”支部创建工作高潮。8月17日,该乡通过村党支部书记“创‘五星’、争先锋”擂台比武活动,在全乡营造出了“对标找差距、看齐促提升、争优当示范”的良好氛围,强力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落地生根。

争创产业兴旺星。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为重要突破口,一方面培育“一村一品”,发展优质特色富民产业,不断推动农业产业升级、农民增收致富;另一方面,依托各村脱贫车间和群众宽敞庭院,积极引进来料加工产业,让不能外出务工的群众在家就业有门路、增收有渠道;同时,全乡各村坚持产业为基、增收为要,依托新型农村土地集体流转托管新模式,实现支部有作为、集体经济增收益、群众增收有保障、产业发展有活力,有效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

争创生态宜居星。以治“六乱”、促“六清”为抓手,充分动用机械、动员群众对主次干道、房前屋后、坑塘沟渠的垃圾杂物彻底清理,对残垣断壁、卫生死角重点整治,巩固提升净起来、美起来。

争创平安法治星。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全乡基层治理的核心,把平安建设作为全乡中心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继续以“三零”创建为契机,以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建立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着力维护乡域大局稳定。

争创文明幸福星。始终把文明村创建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载体,广泛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加强文明风尚建设,持续开展“星级文明户”评定,“五美庭院”挂牌,“好媳妇”“好婆婆”“尊老敬老爱老模范”评选等活动,营造人人讲文明、个个能奉献、家家户户讲卫生的良好氛围。

争创支部过硬星。坚持“党委抓支部,支部抓党员”,通过落实支部书记责任清单、述职评议、逐村观摩等,压实责任,促进履职,提升素质,提高能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并利用主题党日组织各村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业务知识、乡村治理经验、各类政策法规等。同时强化党员的日常管理,定期对各村党员组织生活、遵纪守法等情况予以计分考评,作为星级评定依据,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下一步,南余店乡将持续深入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不断剖析自身、完善督导机制、更新工作台账,确保“五星”争创工作取得实效。